注册

Q2全球PC出货量减少4.3% 联想被惠普超车


来源:凤凰科技

据VentureBeat北京时间7月13日报道,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称,全球PC市场已经连续11个季度滑坡。

图:今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遭遇11连跌

凤凰科技讯 据VentureBeat北京时间7月13日报道,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称,全球PC市场已经连续11个季度滑坡。Gartner和另外一家市场研究公司IDC都认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出现滑坡。

Gartner估计,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下滑4.3%至6110万台,按出货量计算是自2007年以来最差的一个季度。

第二季度出货量最高的六大PC厂商依次是惠普、联想、戴尔、苹果、华硕和宏碁。Gartner发现,在六大PC厂商中只有惠普和戴尔出货量出现增长。实际上,这两家公司PC出货量已经实现五连增。华硕和宏碁出货量遭遇2位数下滑,其余厂商出货量下滑7.4%。

图:各厂商第二季度PC出货量数据

Gartner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苹果计算机出货量为424万台,比上年同期的425万台下滑0.4%。苹果全球PC市场份额由上年同期的6.7%增长至6.9%。

联想PC出货量由上年同期的1330万台下滑至1220万台,跌幅为8.4%。

Gartner指出,Chromebook出货量增速远快于整体PC市场。Gartner没有把Chromebook出货量统计到PC中,因为Chrome OS仍然依赖于网络连接,线下功能不够好。

IDC则估计,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下滑3.3%至6050万台。根据IDC的数据,五大PC厂商是惠普、联想、戴尔、苹果和华硕。

与Gartner一样,IDC也认为惠普和戴尔PC出货量出现增长。但IDC认为,其余小公司出货量出现2位数下滑——12.2%。

过去数个季度影响PC出货量的一个因素是,固态硬盘等重要元器件缺货造成的库存增加,第二季度缺货有所缓和,但有些情况下缺货仍然影响到了出货量。另外,由缺货造成的材料成本上涨,开始影响系统价格。

Gartner和IDC分析师认为第二季度PC出货量减少与多个因素有关,其中包括元器件缺货。影响每个季度PC出货量的一个因素是需求不如过去强劲。

Gartner首席分析师Mikako Kitagawa在一份声明中说,“因内存、固态硬盘和LCD面板缺货造成的PC价格上涨,对第二季度PC需求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不同厂商应对元器件价格上涨的方法各异,有的厂商决定内部消化元器件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产品不涨价,其他厂商则把元器件涨价的影响转嫁给用户。但是,在企业市场,PC厂商不能迅速上调产品价格,尤其是对大型企业来说,它们通常会签订一个季度甚至一年的采购合同。在消费市场,涨价影响更大,因为购买习惯对涨价更敏感。许多消费者会推迟购买新PC,等待价格压力放缓。”

IDC研究经理杰伊·周(Jay Chou)在一份声明中称,“虽然不同地区情况参差不齐,但总体趋势是全球PC市场趋于稳定。虽然最近元器件缺货影响到了产品价格,我们预计企业市场的升级周期将推动PC市场增长。尽管游戏PC和设计漂亮的Windows系统出货量出现增长,有助于消费市场趋稳,但消费者需求仍然面临压力。”(编译/霜叶)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逗比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李艳 PT024]

责任编辑:李艳 PT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