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云:看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就要看落后地区


来源:澎湃新闻网

今天我们在这里支持的人,很多人可能从来没有见过,也没有听说过,但是我想告诉大家,这些人在决定着中国的未来,甚至可以说这些人也在决定着未来的世界会是怎么样的。

7月12日,首批入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校长们在首届新乡村校长论坛上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马云乡村校长计划”于2017年7月4日正式发布,每年一届,首届在全国评选出20位具有教育情怀与思想,并在教育管理方面成效显著的优秀乡村校长。以下为马云在论坛上的发言:

祝贺各位校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在这儿特别的感恩也感谢,我们的这个房间里在讨论世界可持续发展、健康发展的最重要的一个问题,那就是教育问题。今天聚在这个房间里的人有两种人,一种是教育工作者,一种是教育工作者的热爱者和支持者,我曾经是第一种,我是老师,现在是第二种,按照刚才Rabbi Shay Piron部长(以色列前教育部长)讲的,我是一个dreamer,在座的不管是教育工作者也好,还是从事教育相关工作的也好,我们相信教育是实现人类梦想的最最重要的途径,也是唯一的途径。

我当过6年的老师,离开这个工作岗位20年,我觉得我可能没有这个机会回到小学、中学、大学里做全职的老师,但是我决定做一辈子教育的支持者,做老师的后援团和亲援团。今天很高兴,我们这个亲援团越来越大,这么多人支持教育者,也非常感动伊莲娜·博科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来到杭州参加这个会议,今天也是她的生日,在今天来这里和校长们一起过,所以说“生日快乐”,真心地感谢你,在她的身上,我也看到了杰出伟大的女性,为了这个世界的文明和这个世界的教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也希望可以看到更多这些杰出的女性在21世纪担当更多的责任。

今天我们在这里支持的人,很多人可能从来没有见过,也没有听说过,但是我想告诉大家,这些人在决定着中国的未来,甚至可以说这些人也在决定着未来的世界会是怎么样的。

中国有9000多万的乡村儿童,很多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并不在他们的身边,决定这9000万孩子的未来的是300多万的乡村教师,而对于乡村教师来讲,校长好不好非常重要,决定370万乡村教师成长、发展和命运的是中国20多万乡村校长。在中国的发达城市,一个校长可能就是校长,但是在偏远的农村,一个校长就是一个地方的教育部的部长,一个国家的未来,教育是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一个偏远山村教育部长又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我始终认为,看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并不是看它发达地区的教育水平多好,而是要关注它落后地区的教育水平,一个社会的进步不在于精英有多少,而在于底层的数字有多少的大。中国9000多万名孩子在乡村,如果他们没有得到足够的教育,城里的教育再好,社会也很难进步。帮助农村全面脱贫,我认为乡村教育的发展是必经之路,这既是巨大的挑战,也是更大的机会,尤其是现在进入21世纪数据时代以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于未来的挑战极其之大,迎接这个挑战必须从教育入手,而教育中最大的薄弱环节可能也是我们进行教育改革最好的地方,应试教育在大都市里面已经普遍决定了过去教育的方向,而因人而教可能正是我们的发展方向,我认为农村的教育改革机会更大,而在座所有乡村校长正是第一线的教育改革者,也是国家和世界发展未来的巨大希望所在!我想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信条,也是大家都相信这一点才聚到了这里。

我还记得第一次和伊莲娜·博科娃在巴黎见面,我和她谈到了乡村教育、乡村教师,她非常认同,她希望我们的教育能够成为联合国行动中的一部分,她今天坚守了承诺,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参加给予我们支持,今天有美国、阿根廷、美国、芬兰、以色列,还有很多中国的教育领导和专家,我们一起来探讨和交流乡村教育问题,这些专家对乡村教育有深入的研究,这些国家的教育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刚才以色列前教育部长的讲话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在全世界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教育者,刚才我坐在那儿有朋友也给我发来了短信,网上高度关注部长的一些教育观点和理念,我们阿里巴巴也正在搞试点,办一个云谷学校,这些思想和理念是高度的认同,所以我看了以后,我相信我们未来的教育会有更多的机会,也有更多的希望。

我们今天请来的所有专家和校长,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刚才我们说以色列教育的创新,芬兰教育的平等,澳大利亚的多元化教育,加拿大的个性化教育,都是越来越多地在发展和影响着世界,我们希望为乡村校长建立一个平台,让他们可以和世界上最好的校长一样成长,因为只有这样,乡村的教师、乡村的孩子才有可能和世界上最好的教师、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一样成长起来。

马云教育基金会看起来是我们个人出的钱,但是我们认为这是社会资源,是全社会对基金会的信任,所以我们想这几年总结好经验,把中国对乡村教师的发展,把对乡村校长的发展的计划做好,有一天我们能够普及到世界各地,普及到非洲,普及到拉美,普及到全世界需要教育的那些地方。中国有20多万乡村校长,今天获奖的只有20名,你们每个人的背后都站着至少一万名乡村校长,我们所有的人都应该感谢你们,因为你们的努力,你们的坚持,让农村的孩子才会不一样,中国的教育会不一样,社会就会不一样,今天严格地来说,这不是一个颁奖典礼,我们没有资格为乡村校长颁奖,我认为今天是一个感恩仪式,对于守在最贫困地区的乡村校长和教师,我们今天只是表达一点点我们的感恩之心。

所以我想在这儿,最后说感谢各位,感谢老师,感谢校长,感谢各位你们的努力让中国有希望,你们的努力让世界未来的教育有希望。

再次感谢大家的努力!感谢!我们会一次次办下去!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