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Phone 7高调宣传防水功能 进了水却不保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由于使用场景没办法还原,进水维修确实无法做到三包之中,但厂商一定要尽到告知的义务。

原标题:iPhone 7高调宣传防水功能进了水却不保修

每经记者张斯每经实习编辑谢金池

企业虽然信誓旦旦说自己的手机可以防水,但是想保修却没门。近日,消费者秦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自己购入有防水功能的iPhone 7因进水导致损坏。虽然在保修期内,但苹果官方售后却拒绝免费维修。而更让消费者觉得意外的是,既然防水但进水又不给维修,为什么不明明白白的告诉消费者呢?

记者发现,原来iPhone 7进水不保修的声明,只在官网上用很小的一串字显示,这与其防水卖点高调的宣传广告形成反差对比。消费者认为,苹果公司存在没有尽到告知消费者权益的嫌疑。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手机防水功能不质保这一潜规则竟是“普遍现象”。

●防水手机防住了谁

秦先生告诉记者,他的iPhone 7手机前段时间突然出现花屏、按键失灵,不能正常使用的状况,由于在保修期内,于是将手机送修官方售后。经过官方检测,苹果售后表示秦先生的手机是因进水导致损坏,所以不在保修范围内,不能享受免费维修。

秦先生表示,去年10月正是看中了iPhone 7的防水功能才购买了这部手机,但如今手机还在质保期内,却无法享受售后服务,他表示非常不理解。于是,秦先生与苹果官方售后人员交涉,为什么手机宣传有防水功能,而且还在质保期内,苹果却拒保。

苹果售后人员告知秦先生,官方网站做了说明。秦先生查看苹果官网查看,一看惊呆了。官网在显著位置,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大肆宣传iPhone 7的防水功能,却在网页的底部用浅色小字注释:“由于侵入液体而导致的损坏不在保修范围之内。”

正是由于苹果的大小字套路,把吸引眼球的功能标注的十分显眼,却把需要注意的关键细节标注得不易察觉,使消费者对iPhone 7的防水性能未能全面了解,可能致使手机进水损坏而不能使用。

秦先生曾求助南京电视台,通过电视台的暗访,苹果官方售后人员也坦言,因手机进水而导致损坏的问题,无论是否有意,无论短期溅水还是长期浸水,均不在保修范围之内。唯一的解决方法是另花2388元,重新置换一台新的iPhone 7,但新机的保修期以原机的保修时长为准。

让秦先生不能理解的是,目前,iPhone 7 和iPhone 7 plus在外壳防护等级IEC60529标准下达到IP67级别,可达到“防尘、防溅、抗水的特性”,为什么在苹果官方宣传的使用场景范围内使用iPhone 7进水了却不保修,苹果官方以大小字说明的方式推卸自己的责任,这种情况违反了《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却投诉无门吗?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三星中国官网上也发现,其最新手机Galaxy S8和Galaxy S8+也都具有防水性能,防水等级为IP68。但三星同时明确,“请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中有关防尘防水的说明使用,否则由此造成的设备损坏由使用者自行承担责任”。

●防水手机的真相

秦先生将相关投诉反馈给消协时,消协工作人员表示,商品的相关功能和消费者重大利益相关的,应当在显著位置,以显著方式向消费者明示。苹果公司虽然对防水标识做了说明,也标注了可能产生的问题,但是以极小的字体表示,这种做法显然存在明显的欠缺。同时消协人员也表示,相关企业对手机防水功能情况一律不质保,这样一刀切的做法并不合适。

进水的原因虽然有很多种,但是作为消费者而言,是没有能力去判断在什么情况下会造成手机进液;作为企业的技术人员,实际上是可以向消费者进行推断,在什么情况下可能造成使用上的失误,造成进液,从而丧失了保修权利。

记者进一步发现,手机防水功能不质保竟是手机行业内的“潜规则。”在接受上述电视台采访时,多家手机厂商的销售人员不会轻易将手机防水功能的维保内容明示,但一旦发生问题,类似的纠纷就会暴露。

一方面,销售人员会向消费者夸大手机的防水功能,对维保内容闭口不谈;另一方面,当消费者追问维保状况时,销售人员则断然否认进水保修,还以三包法无此规定,推卸维保责任。

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现象,或者说这些手机到底是怎样防水的?在美国CNET一则报道中,iFixit的拆解工程师斯柯特·哈佛表示,手机有许多的隙缝,接口、按钮、麦克风接口等都会留下小缝隙,水会通过隙缝进入手机。当压力大到一定的程度,水就会钻进电子设备。拆解防水手机时会发现,制造商很聪明,他们选择了一种比较简单的技术:用粘合剂防水。

同时,在制造防水手机时会在扬声器、麦克风外部安装精密网眼,它遵循水的自然特点,比如内聚、表面张力,水不会穿过网眼而是粘在一起。但是,哈佛也表示没有什么防水技术是完美的,虽然企业宣称手机防水,但是从严格的意义上讲,它们并不是真正的防水手机。

哈佛解释称:“只要压力足够大水就能进去,只是压力到底要多大彼此不同。”可能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宣传时企业没有告诉用户手机可以“抗水(water-resistant)”,只能“防水(waterproof)”。

因此,随着近几年智能手机的发展,尽管防水和防摔功能成为手机使用场景中不可回避的话题,但前者比后者更难做好。记者了解到,苹果、索尼等手机品牌都表示过,如果手机进水是没法保修的。

由于使用场景没办法还原,进水维修确实无法做到三包之中,但厂商一定要尽到告知的义务。而秦先生告诉记者,他向电视台求助时,曾向路人发起调查,多数人知道iPhone 7防水,但在保修期内进水不保修这事,几乎没有人知道。

对于其他用户来说,如果下次想带着iPhone 7冲澡,最好也得三思。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