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身陷视频争夺战 苹果iTunes数字电影份额下滑只剩20%


来源:凤凰科技

苹果公司的iTunes商店在音乐用户争夺上已经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在视频领域也在节节败退。

苹果iTunes

凤凰科技讯 据《华尔街日报》北京时间7月10日报道,苹果公司的iTunes商店在音乐用户争夺上已经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在视频领域也在节节败退。

知情人士称,近几年,苹果iTunes在电影租赁和销售市场的份额一直在下滑,现在介于20%至35%之间。就在2012年,iTunes的份额还远超50%。

由于没有第三方机构追踪数字电影业务,所以无法知道iTunes的确切份额。不同的好莱坞电影公司与苹果有着不同规模的业务往来,但是许多公司表示,iTunes的领先地位已经显著下滑。

苹果发言人没有对这一市场份额预期提出异议,表示苹果专注于为用户提供来自Netflix、HBO以及iTunes等订阅服务的视频内容。她表示,iTunes上的电影购买和租赁与过去一年相比实现增长,达到了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尽管份额出现下滑,但是整体行业的增长似乎带动了苹果的增长。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去年,美国数字电影销售和租赁总额同比增长12%至53亿美元。

苹果在视频领域面临的挑战,正值该公司寻求在2020年把服务业务营收在当前240亿美元基础上提高一倍之际。苹果服务业务包括App Store、Apple Pay以及Apple Music。自从2003年上线以来,iTunes已经成为了苹果服务的基础。iTunes当时上线时是一个提供音乐下载的数字商店,随后加入了电视节目和电影。服务业务是苹果的第二大业务。在苹果寻求降低对iPhone依赖的情况下,服务业务越来越重要。iPhone目前占据苹果年销售额的三分之二。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去年iTunes视频、音乐、图书以及杂志的销售额预计为41亿美元,是仅次于App Store的苹果第二大服务业务。App Store的营收接近iTunes商店的两倍。

近几年,在新电影在线租赁和购买市场,苹果iTunes面临越来越多对手的挑战。每部电影的租赁和购买费用一般介于6美元至15美元之间。

亚马逊挑战

对iTunes影响较大的一个对手就是亚马逊公司。亚马逊的Prime订阅服务以“交易”为基础租赁和销售电影。从事家庭娱乐电影销售的电影公司高管称,亚马逊一直在强化娱乐内容,目前在数字电影市场的份额已增至大约20%。

另一个就是康卡斯特,后者是按订户计算的美国最大有线电视提供商。康卡斯特一直在其机顶盒上对外租赁电影,从2013年年底开始销售数字电影。知情人士称,康卡斯特目前在数字电影市场的份额约为15%。

“亚马逊和康卡斯特最近在数字电影市场动作频频,抢占了许多业务,”派拉蒙电影公司前家庭娱乐部门总裁丹尼尔·马奎尔(Dennis Maguire)表示。

除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外,苹果还要应对电影租赁和销售市场发生的广泛变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现在通过亚马逊、Netflix等公司的流媒体订阅服务观看电影和电视节目。订阅服务的流行是美国视频点播电影租赁营收下滑的一个主要原因。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去年,美国视频点播电影租赁营收为18亿美元,同比下滑4%,是最近印象中的首次下滑。数字电影购买营收则增长21%至35亿美元,低于前一年的29%增速。

不过,苹果的数字电影业务并非全面下滑。苹果推广独立电影,获得了在主要电影公司系统之外制作的电影的独家版权,成为这一领域强有力的竞争者。(编译/箫雨)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逗比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