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秘的太阳系第九大行星:根本不存在


来源:快科技

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对太阳系潜在的第九行星产生了置疑,之前科学家认为第九行星是一颗庞大的行星,被认为潜伏在太阳系边缘。

原标题:神秘的太阳系第九大行星:根本不存在

目前,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对太阳系潜在的第九行星产生了置疑,之前科学家认为第九行星是一颗庞大的行星,被认为潜伏在太阳系边缘。

由于第九行星是首次被提议,几项研究曾试图发现它存在于海王星轨道之外的证据。目前,科学家4年的勘测最新研究结果发现,8颗大型轨道海王星外天体(TNOs),可以帮助我们依据一种被称为“聚集”的现象,确定附近存在的行星。

但是这项勘测并未发现任何“聚集”的证据,目前科学家表示,“发现偏差”可能是早期数据偏向于第九行星的罪魁祸首。2013-2017年为期4年的“外太阳系起源调查(OSSO)”对太空8个区域进行了勘测,发现存在800多颗海王星外天体,该勘测数据是之前数据的两倍。

天体物理学家伊桑·西格尔(Ethan Siegel)解释称,像第九行星这样体积庞大的“超级地球”行星可能严重影响环绕其周围的天体,形成的状况类似于伸展轨道,依据引力的影响,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倾斜。

特别是一种条件,这些海王星外天体轨道在太空中聚集在一起,有可能形成一颗较大质量行星,这是第九行星假说的重要环节。

在后续的研究中,包括之前首次提出第九行星假说的研究小组,观测发现一些存在“聚集”迹象的天体,然而最新研究却并未发现“聚集”现象的任何证据。

被研究的8颗天体被发现处于不同角度的轨道上,从统计学角度讲具有一定的随机性,并且不遵循之前检测到的模式。

同时,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天体轨道并未紧密地聚集,涉及这项勘测研究的科学家指出,这些数据“大幅削弱”了神秘第九行星存在的证据。

研究人员表示,偏差可能对于之前观测研究具有重要作用。西格尔解释称,本质上讲,如果你优先观测太空两个期望存在“聚集”现象的特殊区域,那么你会在那里找到聚集天体存在的证据。

但是之前观测到的“聚集”现象被认为是季节气候因素所导致的,当时这些天体是使用陆基观测设备观察的。

然而,这项勘测结果并未必然性地表明第九行星存在,最新研究结果不支持太阳系内存在另一颗较大体积的行星。

研究人员解释称,外太阳系起源调查(OSSO)不能证实或者排除第九行星的存在。

之前科学家猜测太阳系第九行星的质量是地球的10倍,它与太阳之间的距离是500多个天文单位(地球和月球之间的距离)。外太阳系起源调查(OSSO)的观测发现和模拟数据大幅消弱了太阳系存在一颗超大质量行星的必然性。

神秘的太阳系第九大行星:根本不存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