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加三星苹果互怼 谁能问鼎拍照之王?


来源:手机中国

作为上半年的标杆型旗舰,一加5一经发布便引来无数关注。

【手机中国评测】作为上半年的标杆型旗舰,一加5一经发布便引来无数关注。想也知道,8GB+128GB、UFS 2.1、满血骁龙835、1600万+2000万双摄方案,这些数据摆出来那可不是用来唬人的,这可是实打实用钱堆砌的啊....然而名高引谤树大招风,很多人可能就是看不惯“一年一旗舰”的一加手机,因此一加5在江湖上也多少有些非议。比如,其双摄就招了不少黑,有人曝其成片甚至不如去年的一加3,那么真实情况究竟如何呢?下面小编就用另外两款极具代表性的产品(三星Galaxy S8/iPhone 7 Plus)和一加5做个对标性测试,多方位看看“不将就”在国际大厂的旗舰面前究竟能占得几分便宜。

PS:我明确一点,在这三款产品的对比测试中,我们尽可能不谈参数。个人看来,任何抛开用户体验大谈硬件配置的做法都是耍流氓,离开优化参数再漂亮也没用,因此我们主要以结合用户体验为主来进行下面的测试。

PS2:由于整篇过长,为了保证各位看官老爷的阅读体验,特分为拍照篇及性能/工艺篇,如有不便敬请谅解。

【拍照】

重中之重的环节我们当然要重点对待,毕竟这也是多数最关心的一点——一加5拍照水平到底如何?

为何采用双摄方案?当然是为了在人像模式中能更好的通过虚化凸显人物主体,让整个画面更具立体感,表情细节捕捉更完善。而这三款手机中,只有三星S8不是双摄,那么人像模式我们就单用iPhone 7 Plus来与一加5做个对比。

一加5与iPhone 7 Plus人像模式样张对比

一加5与iPhone 7 Plus人像模式样张对比

同样是广角+长焦的镜头方案,在最终表现力上两者却有很大不同。室内光线充足的条件下,两款手机都营造出了较为明显的浅景深效果,不过在色彩上却略有差异。一加5拍出的面部皮肤看上去更加红润、细腻,而iPhone 7 Plus则忠实地还原了人物肤色。

样张100%放大

样张100%放大

细节100%放大

细节100%放大

在背景繁复的场景中,两者的实拍效果粗看之下并无太大差别,但放大样张后可以看出,iPhone 7 Plus的人物边缘有明显抠图痕迹,衣物处甚至出现了锯齿,这方面一加5则处理地比较自然,主体边缘过渡柔和,头部、帽子和衣物的细节清晰精准。另外,背景处理方面,由于iPhone 7 Plus虚化的力度有些略强,因此在微小细节方面似乎没有一加5还原的更为准确,这点多少有些遗憾。

一加5与iPhone 7 Plus人像模式样张对比

一加5与iPhone 7 Plus人像模式样张对比

来到室内光线复杂的环境下,一加5和iPhone 7 Plus明显呈现出两种迥然的风格。人物的物管细节以及皮肤在光照下的颜色截然不同,相比起iPhone 7 Plus的过度真实,一加5的样片在效果上显得更好看也更自然,不过论虚化程度似乎还是iPhone 7 Plus力度更大。

样张细节展示

样张细节展示

在细节上,iPhone 7 Plus一如既往有着抠图不精准的缺点,边缘细节缺失较为明显,虽然主体在虚化的拟景深中凸显的更立体,但整体画面没有一加5纯净。而且放大来看,iPhone 7 Plus的样张中在人像头发细节部分涂抹感较为严重,不禁推敲,反倒是一加5这边整体光泽和质感都更加自然。从最终呈现的效果来看,模特本人认为一加5的人像模式也更讨喜一些(笑)。

第2页:室外究竟谁更强

好啦,说了半天人像模式,此刻还是回归到普通拍照模式来。作为消费者平日使用频次最高的拍照模式,想出类拔萃靠的就是自动拍照,毕竟相较于专业模式,能够将“掏出来直接拍”做好,其实难度更高。那么一加5/三星S8/iPhone 7 Plus这三者究竟孰胜孰略?我们从样张来看吧。

室外样张对比

室外样张对比

室外样张100%放大

室外样张100%放大

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一加5的宽容度不错,细节还原的也蛮到位,画面整体发色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照顾观感的,尤其是面对三星S8与iPhone 7 Plus。后两者一个色彩相对讨好眼球,另一个则过度真实,失去了些照片本身带来的可操作性。值得评述一下的是,一加5在这个环境下所呈现出来的质量比我预想的好很多,尤其是面对采用相同方案的iPhone 7 Plus,不仅不落下风,甚至某些成片的表现压过其一头。

近物拍摄样张

近物拍摄样张

样张100%放大

样张100%放大

这组照片中,对标目前的标杆三星S8也是有些许优势在,同为近物拍摄,无论是细节的体现程度还是色彩还原度,一加5都小胜一筹,尤其是在白平衡的准确度方面让我有小小的惊喜感。其实在解析力方面,三者的表现粗看下似乎差不多,那么当实际放大后又会得出怎样的结论呢?

室外样张

室外样张

样张100%放大

样张100%放大

上面那组样张在100%放大后,建筑物的边缘及窗户的细节方面一加5与三星S8不相伯仲,iPhone 7 Plus略逊一筹确实让我有些吃惊,不过同样值得吐槽的还有一点,就是画面整体色调。S8的样张天蓝的有些不真实,一加5则还原的更为真实,iPhone 7 Plus算是介于两者之间,孰优孰劣还是得看各位看官老爷到底倾向于哪种效果了。

第3页:夜拍更具看点

如果这三款产品在白天的比拼中难分胜负的话,夜间成像部分就真的比较容易得出结论了...

夜拍样张

夜拍样张

样张直观的呈现丝毫不夸张,三星S8不愧有夜视仪的美称,其照片主体体现的十分明确,无论是噪点还是细节解析力控制得非常不错,样片的亮度也够,没有丝毫的渲染感。而一加5和iPhone 7 Plus比起来又是碾压一头,后者的成片中其建筑主体几乎不可视,对于夜拍来说实在致命。

样张100%放大

样张100%放大

公平来讲,一加5的夜拍能力真的已经算一流水准了,虽然和S8相比确实还有可进步的空间,但从样片来看,一加5拍出的效果没有太明显的毛病,画面整体也十分干净,哪怕是亮度过高的招牌也没能难住该机。

夜拍样张

夜拍样张

在上面这组对比中可以明显的看出S8在提升画面整体亮度方面做出的努力,哪怕是画面边缘的树叶几乎都清晰可见,而一加5和iPhone 7 Plus整体表现相当。虽然在放大后可以看出S8在色彩方面有些许失真,但从整体效果而言表现张力实在夸张...而一加5在色彩还原方面更加接近真实,其实单从这张来看和iPhone 7 Plus基本相当。

夜拍样张100%放大

夜拍样张100%放大

夜拍样张100%放大

夜拍样张100%放大

总得来说,在极限弱光环境下,一加5的样张画面亮度相对来说保持地还不错,但是细节还原和噪点表现与三星S8还是有些许差距,不过面对iPhone 7 Plus则小胜一筹,因此夜拍环节三者的排名大致是:三星S8>一加5>iPhone 7 Plus。

第4页:更多场景下的对比

除了上述几种场景外,拍拍家中的宠物其实是很多爱动物人士最常干的事情。那么这三款产品在拍摄喵星人时,其表现会是怎样呢?

近物拍摄样张

近物拍摄样张

严格来说,iPhone 7 Plus的画面颜色实在是有些奇怪,相较于前两者而言,整体色调有些偏黄。三者在解析度上不相伯仲,毛发分毫毕现,落实到结果上个人而言还是一加5还原度最高,整体表现接近肉眼所见,三星S8略微有些泛白。

样张100%放大

样张100%放大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一加5引以为傲的拍美食,据说能让人光看照片就食指大动,具体拍摄出来又会是如何呢?

美食样张

美食样张

着实没让人失望啊....同样一道菜,一加5拍出来的效果隔着屏幕都让我有些流口水!好啦,认真点儿来评,三者的样张摆在看官老爷们面前相信也是蛮直观的,三星S8我个人这里是最先被淘汰的,画面整体饱和度不够,寡淡的色彩非常不适合拍美食。iPhone 7 Plus与一加5虽然粗看色彩类似,但在细节方面还是一加5处理的更好,其样片整体看起来主次分明,毫无涂抹之感,而这也是iPhone 7 Plus所不具备的。

(美食)样张

(美食)样张

上面那堆苹果…姑且也算是美食(其实是静物),三者的样张来看毫无疑问iPhone 7 Plus的画面最单薄,要论整体还原度最高且色彩最漂亮的,当仁不让一加5啊。S8在这个环节逊了一筹其实我也是蛮纠结的,不过考虑到术业有专攻…“都有夜视仪的称号了,不能太贪心哦”。

显然万事不能齐美,如同一加5在此次拍照对比中的表现一样,虽然夜拍环节比不过三星S8,但在别的方面一直有着稳定的成片质量,三款产品中综合表现最稳定且效果最平衡的就算是一加5了,无论是室外、美食还是人像都十分不错,而iPhone 7 Plus作为“前”标杆来说也是块很不错的试金石,从一加5以及三星S8和其的对比来看,真是有些廉颇老矣的感觉。

好啦,有关这三台当红炸子鸡的更多直观内容,比如性能和工艺等其他方面的对比评测还请关注本站,一加5的8GB+128GB的配置在游戏时的体验是否比全视曲面屏的三星S8强?看过下一篇内容就知道了!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