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2 家手机直播应用被彻底关停,映客、秒拍等受到处罚


来源:好奇心日报

12 家手机直播应用被彻底关停,映客、秒拍等受到处罚

文化部对于直播平台的监管还在不断加强。

6 月 29 日,文化部在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正式公布了此前一段时间对于网络表演即通常所说的直播平台的监管和查处结果。

从文化部公布的信息来看,此次通报的结果涉及面非常广泛,包括经营直播的公司、单独的直播应用、各大安卓应用商店、甚至包括了单独的直播间和主播。

文化部的通报相对简短,并没有罗列出完整的受到处罚的直播平台名单。不过,看得出来,大部分的直播平台都未能幸免,包括虎牙直播、YY 直播、龙珠直播、火猫直播、秒拍、映客等。

以上这些平台受到的处罚并不算太重。根据《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和《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的规定,对这些直播平台的罚款大约在 1000 元到 30000 元不等,同时需要保证对于违规之处进行整改。

但也有部分受到了最严厉的处罚。包括悟空 TV 在内的 12 家手机直播应用被彻底关停,其中有一家被吊销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以后再也不得从事相关业务。另有 9721 名主播被解约,但尚不清楚这些主播是否能够再重新和网络直播平台签约。

直播是在 2015 年底和 2016 年初兴起的一个行业,随后快速得到了资本的追捧,并形成了一个过度繁荣的市场。直播平台上的内容五花八门,唱歌、聊天、吃饭,再到各种打着擦边球的色情、暴力的节目,当然还有官方认为的价值导向错误的节目。

2016 年起,各个相关的执法部门都开始加强对直播平台的监管。4 月斗鱼、虎牙直播就被文化部点名批评要求整改,7 月文化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文化部门加强直播平台的监管。11 月国家网信办公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并于 12 月 1 日执行。12 月文化部又印发了《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

此后,各大直播平台都加强了对于自身的审查力度。映客直播表示他们已经建立了一支近千人的内容审核队伍,“一些打擦边球的直播平台将无法生存”。

斗鱼则表示平台上线第一天就实行了主播实名制,也是最早采用主播身份证加银行卡双重认证机制的直播平台,在内容审核方面建立起了 300 人的审核团队,还设置了类似驾照的扣分管理办法。

然而,这些措施似乎未必能够帮助直播平台,此次映客就出现在了文化部通报查处的名单当中。

未来,文化部对于直播平台的监管和查处很可能会变成一种常态。今年 5 月,文化部就关停了 10 家直播平台,并对 48 家直播平台进行了行政处罚。而在此次的通报中,文化部表示要“继续形成和保持高压态势”,“从即日起开展网络表演‘回头看’集中执法检查”,并给出了公众举报的电话和网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