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印度开厂的中国公司不只有手机厂商,现在连汽车公司也过去了


来源:好奇心日报

去印度开厂的中国公司不只有手机厂商,现在连汽车公司也过去了

由于政策要求,OPPO、vivo、小米、金立等中国手机品牌陆续在印度建造了大型工厂。

现在连汽车公司也要去了。

彭博社报道称,上汽集团准备在印度成立全资子公司,在当地生产 MG 名爵汽车。前通用汽车负责中国区销售和市场的副总裁 Rajeev Chaba 将领导这家公司,预计 2019 年正式投入运营。

上汽集团是第一家宣布在印度投资建厂的中国汽车厂商。

实际上,早在 1995-2000 年期间,韩国现代,美国的福特、通用,日本本田、丰田等汽车厂就已经开始在印度工厂生产汽车了。

2000 年后,印度政府取消了进口汽车数量限制和外资占股上限。这让 100% 的外资汽车公司在印度成为可能。

另一方面,印度海关会对进口的整车征收 60% 或 100% 的高昂税费。这部分成本最终要被分摊到最终零售价当中。

上汽显然希望通过在当地生产降低清关成本,让自己的汽车变得更有竞争力。

从乘用车业务来看,MG 名爵和荣威(Roewe)是上汽面向大众市场推出的两个自主品牌。在上海临港、南京浦口和英国长桥,上汽共拥有三个制造基地。

MG 最早可以追溯到 1910 年在英国建立的莫里斯车库 MorrisGarages。两次易手后,名爵成为上汽在荣威之外的第二个乘用车品牌。

从 2007 年到现在,两个品牌的销量差距并没有缩小。去年,名爵和荣威的销量比例为 1:3。

名爵和荣威的销量比例情况 | 数据来自公开整理

在价格和市场定位方面,名爵 3 系列的起售价是人民币 5.5 万,其它系列车型也大部分位于 7-11 万这个区间。

名爵各系列车型的起售价

相比之下,荣威的入门款最少也要 9 万元,售价最高的车型已经上探到 30 万。上汽跟阿里巴巴合作的互联网车型荣威 RX5 和 i6 也获得不少市场关注。

上汽乘用车这次宣布进入印度的大背景是,政府在鼓励传统车企开展海外投资。除了上汽,长城汽车、广汽集团都在忙着把自己的汽车卖到美国等发达市场。而吉利汽车这个月也通过投资马来西亚车企 Proton 进军东南亚。

未来数年,你可能会在国外见到更多中国品牌的手机还有汽车产品了。

题图:名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