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玮炜说,摩拜单车想盈利的话现在就行,但这“很不酷” | 夏季达沃斯


来源:好奇心日报

胡玮炜说,摩拜单车想盈利的话现在就行,但这“很不酷” | 夏季达沃斯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一开始并没有出现在夏季达沃斯的演讲议程上,直到开幕后第三天,她的名字被放在一场名为“新增长领军者”的圆桌会议上。

主持对话的是 CNBC 记者 Geoff Cutmore,尽管会议话题关于宏观的全球经济趋势,但胡玮炜被提问的部分更多的是关于摩拜本身。她谈了摩拜为什么要自己做工厂、会不会和 ofo 合并,以及到底摩拜什么时候会盈利。

最后这个提问,Cutmore 和胡玮炜来回博弈了几个回合,引起了现场的小高潮:

Cutmore:你们计划什么时候产生盈利?

胡玮炜:大家都非常喜欢问赚钱的问题,其实如果我们想要赚钱的话,我们现在就可以。但赚钱是不是我们现在的第一目标,我觉得这个其实不太好说。

我常常拿讲 Facebook 创立的电影《社交网络》举例子。里面有一个场景,最早,一个创始人和扎克伯格讨论说我们的网站有两万用户了,不应该发个广告么?那会儿扎克伯格就说 Facebook 是个很酷的东西,放了广告就不酷了。我本来在一个 Party,但是你告诉我 8 点就结束了,这就很不酷。

共享单车这件事情是基于物联网的第一步,未来可以拓展的方面还有很多。那是不是还要去做更有价值更有创新的事情,去扩张市场,而比我们赚钱更加重要。

Q:(停顿了几秒)我知道你做过记者,所以你很懂回答的套路。你并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观众席开始出现哄笑)

A:我刚刚回答了,其实如果现在要盈利的话,是可以盈利的,但现在盈利不是我们的目标,扩张市场份额是我们的目标。

Q:(再次停顿)那到什么时候,赚钱会是你们的目标?(全场笑 again)

A:那你怎么看亚马逊十年也不盈利呢?(观众哄笑、鼓掌) 

Q:(摇头)非常好的回答。

真实的情况可能是,共享单车离盈利越来越远了。从 2016 年 4 月上线,14 个月时间里摩拜已经融资超过 10 亿美元。烧钱的动作完全没有停下的迹象,融资被用来建设工厂、投放更多的单车、给用户发红包……今天摩拜还上线了新的优惠,说要发放 1000 万张免费的月卡。

与此同时 ofo 也不在乎钱的问题,最近已经延续了数周免费骑行。大笔投资、大把烧钱、最后合并形成寡头。这个资本主导的逻辑已经成了中国互联网的常态——滴滴靠烧钱和合并垄断了出行市场。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成新美大之后基本垄断了团购市场。

但滴滴在上线 4 年拿了100 多亿美元后还是没有做成盈利的生意,在新政出台之后,这条路更难走了。美团点评在拿了 50 多亿美元后,现在还在为外卖继续烧钱。

但在达沃斯论坛上,无论是胡玮炜还是戴威都否认了合并的可能。

“大家因为滴滴快的 Uber 的这场竞争印象非常深刻,所以看到共享单车的时候也会自然的做对比。”胡玮炜说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的逻辑完全不同,Uber 和滴滴连接司机和乘客,而摩拜用重资产“连接机器(单车)和人”。

因而共享单车的生意“考验密度、考验运营效率”,从这个角度看的话,胡玮炜觉得摩拜和 ofo 的目标并不一致,“从效率的角度来说合并的意义并不大。”

这话的意思是,相比于车辆成本更低、大部分也没有智能锁的 ofo,摩拜在运营上更胜一筹:“对单车的研究、对智能锁的思考,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远远领先于对手。”

两天前戴威也表达过类似的意思,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他说摩拜追求精致和闭环,ofo 更关注扩张和平台,这就像 iOS 和 Android 的不同。

“共享单车领域本身的获客成本就低,有盈利的基础,合并的欲望并不强烈。”

题图来自现场拍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