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易到大股东变更,接盘侠为韩国上市娱乐公司


来源:财经杂志

《财经》记者多方查证获悉,该次入股易到的投资主体并非蓝巨投资,而是韩国上市娱乐公司TO-WIN Global(066410),但蓝巨投资创始合伙人、总裁温晓东系TO-WIN Global最大股东。

记者 张珺 李潇雄/文 宋玮/编辑

针对蓝巨投资接盘易到用车的消息,《财经》记者多方查证获悉,该次入股易到的投资主体并非蓝巨投资,而是韩国上市娱乐公司TO-WIN Global(066410),但蓝巨投资创始合伙人、总裁温晓东系TO-WIN Global最大股东。

2017年6月28日,易到发布公告称,易到股权作出重大变更,已产生新的控股股东。外界对新股东猜测再三,包括平安集团、首汽约车。

此后腾讯科技发文指出,新股东系私募基金蓝巨投资,乐视出让67%左右易到股权,交易现金价格为5亿美金左右,该基金此前提供给乐视控股旗下业务的借债,也以债转股形式转入易到。交易后,乐视仅保留易到极小部分股权。

6月29日,自媒体雷帝触网发文表示,易到的接盘方是家韩国上市公司。而网易聚焦则称,收购易到的是一家名为“韬蕴资本”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蓝巨投资是其子公司。

至此,易到接盘侠猜测牵扯出六位主体。易到和乐视之外,蓝巨投资、韬蕴资本、韩国上市公司和复星系都让事件变得扑朔迷离。

《财经》记者独家获悉,此次易到的大股东变更,是乐视用持有的易到股权进行抵债。接盘主体并非如外界所料,为蓝巨投资或韬蕴资本,而是韩国上市娱乐公司TO-WIN Global。但出乎意料的是,温晓东是背后的一手操盘者。

工商记录显示,温晓东是韬蕴资本的法定代表人,蓝巨投资的创始合伙人兼总裁,韬蕴资本对蓝巨投资控股。在2016年9月,温晓东投资了韩国上市娱乐公司Candle Media Co.,该公司在2017年3月更名为TO-WIN Global。不料,交易刚完成,因萨德系统的部署,中韩关系紧张,中国广电总局出台限韩令自2016年9月开始实施。知情人士称,受到限韩令影响,TO-WIN Global股价一路大跌。

另一方面,蓝巨是乐视的重要债权人之一。双方达成交易,以TO-WIN Global作为投资主体,将易到注入该公司。乐视以此来偿还对蓝巨投资的债务。对于蓝巨来说,此次交易将易到注入TO-WIN Global,有望提振后者股价。

蓝巨是谁?

蓝巨投资的背景既非如腾讯科技文中所称的“一家国内并不知名的私募基金”、“该基金甚至没有官网”,也非如外界所料指向复星系。

网易聚焦在报道中指出,温晓东与复星地产副总裁、星景资本创始合伙人兼总裁温晓东疑似同一人——可以怀疑的是,蓝巨投资属于复星系。但据知情人士向《财经》透露,此温晓东非彼温晓东,这根本就是两个人。

此外,蓝巨投资官网上包含了大量信息。只是,在28日晚公司官网突然宕机,原因未知,而其在29日早间恢复登陆。

根据官网介绍,蓝巨投资控股集团(Lancapital Holdings Group)是一家大型金融服务企业,资产规模超过160亿元人民币。集团拥有股权投资(PE)、资产管理(AM)、创业投资(VC)、金融投资(FI)、投资咨询(IC)五大业务板块,通过直接/间接的方式控股、参股企业20余家。

蓝巨曾参投大量企业,包括摩拜单车、京东金融、恒大地产、首钢股份等知名公司,共投资企业53家。其中,蓝巨投资摩拜单车6800万、京东金融30000万、恒大地产300000万、首钢股份100000万元人民币。

官网还显示,蓝巨投资多次参投乐视旗下项目,包括乐视移动(20000万)、乐视体育(32000万)、乐视影业(未披露)、乐视汽车(33400万)。

多重消息都指向了乐视与蓝巨投资、韬蕴资本的紧密关系。据网易聚焦报道,2014年8月,乐视网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称拟向蓝巨投资等5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约45亿元人民币,其中蓝巨投资将出资15亿元人民币,不过该预案未获证监会批复。

韬蕴资本管理合伙人郭震曾在2016年12月多赢金融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上表示,韬蕴投资已经对乐视投资超过15亿。

知情人士透露,蓝巨投资是乐视的一位重要债权人。

蓝巨和TO-WIN Global是什么关系?

在蓝巨投资的官网的投资案例中,已出现TO-WIN Global的身影,但是未披露具体投资金额。

据《财经》记者查询,在2016年9月5日发布的一份公告中显示,TO-WINGlobal当日更换控股股东,更换完成后新的控股股东为TO-WIN INVESTMENT HOLDINGLIMITED,占股60.18%。

在这份公告中同样显示,TO-WININVESTMENT HOLDING LIMITED的法人代表正是温晓东。至此坐实温晓东投资韩国娱乐公司的消息。

但在温晓东投资之后,TO-WIN Global股价一路下跌,知情人士称是受到限韩令的影响。

从2016年9月到2017年6月,该公司股价从2290韩元(约合13.6元人民币)下降到1120韩元(约合6.7元人民币),不到一年时间股价跌去一半。截至《财经》记者发稿,首尔时间6月29日,该公司股价为1325韩元(约合7.9元人民币)。

上述知情人士称,温晓东此举是通过把易到注入TO-WINGlobal,整合娱乐和出行两大业务,提振TO-WIN Global股价。

单独的故事没有讲下去,整合在一起讲一个新故事,是这两家公司联姻的契机。

(来源:《财经》杂志 原标题:乐视、易到、蓝巨投资、韩国公司TO-WIN Global关系全解读)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