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西太多没地方放?公共存储仓库成了一笔好生意


来源:好奇心日报

东西太多没地方放?公共存储仓库成了一笔好生意

喜剧演员 George Carlin 曾说,“这不就是人生的意义,不是吗?给你的物品找一个地方。”

过去 6 个月,美国在迷你仓库的建设上花费了大笔钱,一些人甚至想把公寓也改成存储仓库,方便人们储存和管理自己的物品。

仓库修建成本很低,需要的人力很少,大多数仓库都由电脑控制开关,几乎不需要什么人力成本,因此很多人蜂拥进入这一领域。

仓库的低运营成本加上高需求能带来极高的利润。美国最大的仓库公司 Public Storage 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就达到 5.38 亿美元,而运营成本只有 1.49 亿美元,毛利率达到 72%。这是公寓房地产商 Equity Residential 毛利率的两倍。

因此这一领域也吸引了不少创业公司,他们希望通过提供附加值服务来吸引更多客户。总部在洛杉矶的 Clutter 就提供来回运送物品的服务。他们还会给物品照相并上传,当顾客想取回任何物品时,可以轻易找到。

公司会在夏天把你的滑雪工具运送到仓库,当你在冬天的假期滑雪时,他们会把工具送到你酒店门口。目前这一公司已经融资了 6400 万美元。

图:nextdoorselfstorage

存储仓库的这一风潮也引起了纽约和洛杉矶地方政府的重视,政府已经开始限制新的仓库项目。他们认为仓库已经占据了太多地产,这些地方本来可以用来修建制造和物流公司,这些公司能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

在全美一共有 5 万个公共存储空间,而一些私人的小仓库占了 80% 的份额。目前这些仓库的存储率都在 90% 以上。

类似的现象也许马上就会在中国上演,快速的城市化发展和线上电商为存储仓库提供了机会。

“我们已经看到很多人开始使用存储仓库了,” InfraRed NF 投资公司的 Hans Kang 说。InfraRed 在今年五月给大陆最大的存储仓库公司 China Mini Storage(CMS)投资了 2800 万美元。

据估计,目前北京和上海仓库的使用率只有香港的 7%。“当北京和香港变得越来越密集,公寓变得越来越贵,我们觉得未来机会还有很多,” Kang 说。

图/trbimg

他认为中国不断发展的电商给存储仓库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会,特别是那些年轻的线上网店店主,他们需要一个更灵活的管理库存的办法。

“很多人在淘宝上都有自己的网店”,他说,“举例来说,如果有人从韩国进口了一些面膜,但是他们没有地方存放,那么他们就能租用我们的空间。”

目前 CMS 在北京和上海共拥有 12 处存储仓库,同时也在联合办公空间里设置了 20 个寄物柜。

CMS 在做着和美国公司一样的事情——科技更新。

“想象一下你在北京,你想租一个空间,你可以打开微信里的 app,他们会告诉你现在的使用率如何。你可以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在线上签合同然后付款,之后你就可以拿着电子版钥匙到仓库来,存好你的物品然后离开,不需要人在现场,效率很高。”

题图:selfstorage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