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西柳州要建一个垂直森林城,还是同一个事务所的案子


来源:好奇心日报

广西柳州要建一个垂直森林城,还是同一个事务所的案子

建筑事务所 Stefano Boeri Architetti 在米兰完成垂直森林大楼后,已经把概念复制到了南京、上海和深圳等各个城市。

现在,它的方案又升级了:在广西柳州建立第一个垂直森林城市,而不仅仅是独栋建筑。

柳州现在是座以汽车为支柱产业的工业城市,尽管不确定这个绿色之城项目是为了官员的政绩,还是为了减少工业带来的环境污染,但这个“全球首个垂直森林城”的名头是拿到了。这也侧面证明了此前的米兰模式的可复制性之高,它的建造成本只比普通大楼高出 5%。

按照柳州市城市规划局负责人的说法,这座绿色城市拥有现代城市所有必要基础设施,包括商业区、住宅区、酒店、一所医院和两所学校等,能容纳近 3 万居民。

这座新城是座远离市中心的卫星城,位于柳州北部的柳江附近,占地 175 公顷,柳州市政府还会新建一条快速铁路线连通这里和柳州市区。现在,新城项目已经开始施工,预计在 2020 年以前落成。

不过,项目的规划图还看不出来这个新城的核心区域在哪里,或许是因为沿江而建的关系,它过于狭长,而且建筑物显得格局松散。

但每栋建筑拆分出来看,倒是和之前米兰大楼的模式一样,它们的外墙从头到脚都被植物覆盖着。要完成这个项目,一共要用上近 100 万株植物,以及种在地面的 4 万棵树木。

“它们每年吸收 57 吨二氧化碳和粉尘,产生约 900 吨氧气,能降低平均气温,形成噪音屏障,增加生物多样性,为居住在柳州的鸟类、昆虫和小动物提供栖息地”,建筑师 Stefano Boeri 说。

根据他的说法,新城是按照一座能源自足的城市标准打造的,建筑顶部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能够收集可再生能源。而他还将继续研究新的建筑模式和城市环境,以面临气候变化。

从工作室公布的项目来看,垂直森林的概念之后还会出现在上海、重庆、贵州等地。

题图来自:Stefano Boeri Architetti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