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耶路撒冷的新想法都是什么样子?来看办到第六年的设计周


来源:好奇心日报

耶路撒冷的新想法都是什么样子?来看办到第六年的设计周

尽管规模不大,耶路撒冷也有一个自己的设计周。

6 年前,耶路撒冷发展部以及耶路撒冷文化遗产委员会决定资助一个设计节。双方的目的是想向人们展示这个古老城市的创新力量。“我们希望通过设计周,人们能够看到我们看到的耶路撒冷——与人们想象的不同,这其实是一个充满了年轻创意人群的城市。”设计周的运营总监 Ran Wolf 告诉 Wallpaper 杂志。

刚刚过去的 6 月 8 日至 6 月 15 日期间,第六届耶路撒冷设计周在城市里的三座场馆——新媒体设计中心 Henson House、废弃已久的 Bezeq 电讯局旧址和自然博物馆内举办;由四个主要项目下的 10 多个展览、导览活动、讨论会和工作坊,以及一个从米兰引进的小型设计电影节组成;共涉及到来自全世界超过百名设计师参与创作。

耶路撒冷设计周每年都会设定一个由单个单词确立的主题。去年这个单词是“Combination(结合)”,今年,则是“Island(岛屿)”。

“我们为不同的展览主题设计了不同的‘岛屿’,比如时装岛屿、儿童岛屿、视觉岛屿等等。同时,‘岛屿’这一词也代表着我们希望将全球正在发生的变化通过一种内向的自省方式反映出来,重新定义当下的社会、政治以及文化隔阂。”本届设计周的艺术总监 Anat Safran 表示。这一次,与他一同负责设计周运营的还有总策展人、以色列设计师 Tal Erez,和来自特拉维夫的 Ran Wolf 城市规划及项目管理公司成员 Ayelet Dror。

与一些成熟的,或已具规模的设计周或设计节不同,耶路撒冷设计周还没有披上商业化的色彩,也不具备强烈的贸易属性。它关注的主要是互联网文化、环境生态、身份认同等话题。这一点在四大项目之一的“国际合作项目”中体现得尤为明显——该项目中的每一件作品均由一名或若干名以色列设计师与其他国家的设计师合作而成。

例如,由以色列陶瓷艺术家 Jonathan Hopp 与丹麦信息设计师 Peter Orntoft 合作的作品 Larson Pavilion,由影像作品和大型玻璃装置组成;模拟了即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漂浮冰川 Larson C 从拉森冰架中分离出的过程,并探讨它将会为环境带来的影响。

Larson Pavilion,摄影:Dor Kedmi

Larson Pavilion,摄影:Dor Kedmi

Larson Pavilion,摄影:Dor Kedmi

Fictional Collective,一个由来自全世界 27 名设计师组成的松散团队,他们或是组成小组或是以单独身份共同制作了名为 Fictional Island 项目。在一间房间里,设计师设置了 3 种信息呈现方式:不经过筛选的图像、文本、速写素材;一台会编译声音的机器、一座记录创作过程和瞬间的展台。他们把这种集体主义工作模式比喻成一座没有实体的互联网岛屿。

 摄影:Dor Kedmi

摄影:Dor Kedmi

摄影:Dor Kedmi

摄影: Itai Benit

“主题项目”由三“座”岛屿组成——时尚岛屿、视觉传达岛屿和产品岛屿。视觉传达岛屿由平面设计师 Guy Saggee 和 Michal Sahar 主导。二人把现场电讯局的一间房间变成一个实时新闻编辑部。由一群编辑、记者、摄影师、插画师等组成。设计师们每天都会搜集设计周当天的看点和最新资讯,现场制作当天的设计周日报。

6 月 15 日后,这 7 份日报将会变成一份设计周介绍手册。

“视觉传达岛屿”上的新闻编辑部。摄影:Dor Kedmi

摄影:Dor Kedmi

摄影:Dor Kedmi

摄影:Dor Kedmi

设计周还邀请到了荷兰艺术地毯品牌 We Make Carpets 与当地的平面设计工作室 Grotesca 合作,组成了一个小型的创意地毯展。Grotesca 用加起来超过 30,000 页的 A4 彩页本子组成了一面“挂毯”。观众可以随意撕去任何一本本子的首张页面,“挂毯”的花纹就会随之一直产生变化。

以上图片:Grotesca 设计的纸“挂毯”。

除了这些国际合作项目外,设计周中的本地历史项目将主题设为以色列著名设计师、同时也是以色列博物馆建筑与设计部门的创立者 Izika Gaon(1938-1997) 。并邀请他的女儿 Galit Gaon 担任主策展人,包括曾获 2014 年雷克萨斯设计大奖的比利时 Magenta 设计工作室、及其他 4 名设计方带着作品受邀参与展出。

摄影:Dor Kedmi

Magenta 设计工作室制作的装置 Opposite。摄影:Lee Zakai

摄影:Dor Kedmi

摄影:Dor Kedmi

最后,主办方还在耶路撒冷自然博物馆中开辟出了一块学生展览区域,也作为设计周的四大项目之一。人们可以在化石、标本和鱼缸之间看到耶路撒冷重要的几所设计学校学生的作品,包括比撒列艺术设计学校、公立学校 Hadassah 学院等。

摄影:Dor Kedmi

摄影:Dor Kedmi

摄影:Dor Kedmi

题图及文中图片均由 Jerusalem Design Week 提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