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云:人和机器应该各司其职 对人工智能的理解还很幼稚


来源:凤凰科技

英语科班出身的马云对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词汇的翻译进行抨击,比如说人工智能,是人们把自己看得太高了,因为人类在智能上根本比不上机器。

凤凰科技讯(作者/花子健)6月29日消息,第一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以人类和人工智能的关系、以及人类和未来之间的关系为主题进行演讲。

马云

英语科班出身的马云对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词汇的翻译进行抨击,比如说人工智能,是人们把自己看得太高了,因为人类在智能上根本比不上机器;大数据的翻译会给人造成误解,认为大数据就是“数据量大”,而马云看来大数据就是海量数据加上大计算。

“人就应该是人,机器应该是机器”,马云认为在人工智能社会,万物应该拥有像人一样去学习的能力,而不是说像人一样。

这个是源于人类对人工智能缺乏清晰的定义。智能世界是基于三大要素——互联网是生产关系、大数据是生产资料、云计算是生产力。生产资料基于强大的计算能力,依赖于互联网,人类才能进入智能世界。

对于未来的智能世界来说,在马云看来我们还只是婴幼儿,对于人工智能的理解非常幼稚。“人工智能应该去解决人解决不了的问题,了解人不能了解的东西”,所以他依然坚持此前他对于AlphaGo的看法,人类跟AlphaGo在围棋较量就是一个悲剧。而在100年之后,人类甚至会因此觉得羞愧。

不仅仅是对AlphaGo下围棋表示不屑,在马云演讲之前,中国科学院院士潘云鹤在演讲中展示了一段来自波士顿的机器人研究机构进行的机器人实验视频,一个机器人被人推倒之后自己站了起来,还能自己搬动箱子、开门。但是马云认为这样的研究毫无意义,因为没有帮人类解决那些无法解决的问题。

包括到人工智能的分支——机器学习和大数据等,马云认为都需要帮助人类去解决那些人类无法解决的问题,帮人类去了解那些无法了解的东西,比如人类自己。因为随着工业化的发展,人类在信息技术上的积累增加,人会变得越来越强大,对外部的了解越来越多。但是人类最不了解的是自己。而大数据有可能解决人类了解自己的问题。

对于现在的人来说,特别是30岁以上的人,已经无法去看到未来那么远,比如30年或者50年之后的事情。对于下一代来说,如果依靠现在的教育,也不能很好地适应未来的智能社会。所以马云提倡进行教育改革,通过培养下一代在琴棋书画在的艺术能力,让他们形成创造力和正确的价值观,更好地适应未来的竞争。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