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池没电也可以打电话!不用电池的手机面世


来源:凤凰科技

瓦姆希·塔拉是华盛顿大学约书亚·史密斯实验室的研究助理,近日,塔拉展示了一款神奇的手机,无需电池即可通话。

无需电池的“手机”

凤凰科技讯 据《连线》杂志北京时间6月29日报道,瓦姆希·塔拉是华盛顿大学约书亚·史密斯实验室的研究助理,近日,塔拉展示了一款神奇的手机,无需电池即可通话。

“哈喽,哈喽。我在用一款没有电池的手机给你打电话,”塔拉在杂乱的实验室里说道。原来,这款原型手机竟然能够从稀薄的空气里汲取所需的少量电流,这是塔拉多年的研究成果。

“如果你必须选一款设备,让它摆脱电池的束缚,你会选什么?”塔拉问道。“手机是最实用的东西之一。想象一下,如果你的电池耗尽,而你仍能发短信或打电话,会怎么样?”

要实现这一愿景,我们需要对当今手机的运行方式进行全新思考。要让手机没有电池也能运行,手机将必须能够从周围的环境吸收能量。

如果有太阳能面板或二极管,环境光就能转变成源源不断的电力。利用天线,射频电视和Wi-Fi信号也能变成电能。两种技术组成的混合系统或许能产生几十微瓦的电力,但问题是,传统手机所需的电力要比这高上万倍,例如在打电话的时候需要800毫瓦左右。

该团队首先解决的问题就是通信。史密斯实验室开发了一种名叫“反向散射”的技术,可允许设备通过反射发来的无线电波进行通信。这有点像受伤的登山者利用太阳光和镜子发射求救信号。史密斯已经成立了一家名叫Jeeva Wireless的创业公司,对其所谓的“被动Wi-Fi”(passive Wi-Fi)技术进行商用。这是一种面向超低功耗Wi-Fi设备的数字化反向散射技术。然而,即使是“被动Wi-Fi”技术对塔拉的手机项目来说也太耗电。

“将模拟人类语言转化成数字信号要消耗许多电力,”塔拉说,“如果采用模拟技术通信,能效则将高很多。”因此,尽管该机使用数字信号拨号,但语音电话的反向散射过程却是纯模拟的。

在开发模拟反向散射技术的过程中,史密斯意识到他正在重新发明冷战时期的一种间谍技术。1945年,苏联政府向美国大使赠送了一枚美国国印雕像。其内部放置了音频元件,只有当无线电波的频率匹配时才会激活,然后使用无线电波的能量运行。

像间谍设备一样,塔拉的手机一些关键部件也放在远处,以节省电力。附近的一座原型基站拥有电路,用来转化并连接到数字蜂窝网络,目前是通过Skype。该基站使用未经授权的频率,仅限于低功耗传输。因为该机依赖信号汲取能量,它离该基站的距离不能超过15米。

要实现该机的商用,电路可内置于家中的Wi-Fi路由器,或置于传统的手机信号塔中。“真正的手机信号塔功率要高几百倍,或能将距离扩大到一千米,”塔拉说。

但是,这些离真正实现还很远。该机有一块简单的触控数字版,它的显示屏是一个小小的LED灯,只有按下按钮时才会短暂发光。若配备大触控屏,将需要约400毫瓦电力,约这款手机所需电力的10万倍。

最重要的是,它的语音通话很尴尬。你必须像对讲机一样按住按钮,在听与说之间切换。

塔拉称,下一代机型将拥有更好的通话质量,以及用于发送短信的电子墨水显示屏,或许还将配备相机。史密斯则表示,尽管该机是原型机,但它使用的是现成的部件,因此要比普通手机便宜很多。如果大规模量产,还可以更便宜。更好的是,你将再也不用担心忘带充电器。(编译/扬帆)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