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玮炜:摩拜与ofo不会合并 盈利不是摩拜当下主要目标


来源:凤凰科技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表示,摩拜与ofo不会合并,盈利也不是摩拜当下主要目标。

达沃斯“新增长领军者”分论坛

凤凰科技讯(作者/李艳)6月2日,在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的“新增长领军者”分论坛上,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向与会者分享了摩拜单车的发展、当下面临的竞争等问题,她表示,摩拜与ofo不会合并,盈利也不是摩拜当下主要目标。

摩拜单车目前已进入130个城市,每天有2000万次骑行,发展速度相当快。胡玮炜认为,未来的趋势必然是人与工具、工具与工具的链接,摩拜单车的快速发展顺应了物联网的发展方向。

摩拜单车拥有从设计、生产、运营的全产业链,生产成本这种重资产模式被认为是其一大负担,胡玮炜说之所以选择过去的“老做法”,必须控制自行车的生产流程,是“没有选择的选择”。摩拜单车在创立之初定为于城市共享单车,面临一年365天都在户外、不同人骑行、长时间处在骑行状态、无桩等等问题,对自行车的质量要求很高,当时现有的自行车无法满足其需求,工业制造的保守性和惰性让传统厂商不会为当时默默无名的摩拜单车改变原有的自行车设计和生产流程,摩拜只能自己开辟新的生产线。

伴随着共享单车的火热发展,自行车制造行业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如今摩拜拥有自行车制造的全产业链,胡玮炜表示,目前摩拜单车也会将生产开放给其它自行车生产厂家,尤其是在国外扩张的过程中,会积极考虑和当地的厂商等进行合作,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如今共享单车进入下半场,摩拜和ofo位列共享单车的第一矩阵,也成为彼此最大的竞争对手,巨额资本的投入和激烈的市场争夺使得这张对决很像当年的滴滴和Uber,二者最终是否会走向合并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对此,胡玮炜明确表示,摩拜和ofo的竞争与当年的滴滴、Uber、快车的竞争不同,当年打车领域的战争让移动支付成为受益者,培育了大批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打车的习惯,这点倒是为共享单车的发展扫清了一部分障碍。

但滴滴它们连接的依旧是人与人,即乘客与司机,它们争夺的是平台,一个app可能就能将两个不同平台的所有东西统一在一起。摩拜和ofo连接的是人与车,非常考验密度、运营效率,摩拜和ofo在产品运营效率和生命周期方面都不同步,合并不能提高效率,因此是无意义的。

既然不会合并,那么未来ofo和摩拜单车将以何种方式并存,是否必须要“你死我活”?胡玮炜向凤凰科技表示,二者的关系用安卓和iOS来比喻会非常恰当。

会后的胡玮炜略显疲惫

除了合并,共享单车领域被讨论最多的还有盈利的问题,共享单车从诞生以来,走的是一条依靠烧钱快速扩张的道路,6月份摩拜单车完成超过6亿美元的融资,创下行业最高纪录。但目前没有哪家共享单车实现盈利,对此胡玮炜表示,摩拜现在随时可以盈利,但盈利不是当下的首要目标,开拓市场才是摩拜的当务之急。当被主持人追问何时盈利才成为摩拜的首要目标时,她并未给出正面回复,而是反问道:“你如何看待亚马逊十年也没有盈利这件事情呢?”

摩拜单车计划到2017年底服务全球200个城市摩拜单车,6月13日到6月23日,从英国曼彻斯特、索尔福德到日本福冈、札幌,融资之后的摩拜单车加速了国际化进程。但国际化的进程并非一帆风顺,胡玮炜介绍说,在与国外政府的接洽过程中,有遇到“红地毯式”的欢迎,也有被拒绝。她认为摩拜的进入将对一些国家带来改变,比如提高就业率、激活城市活跃度、拉动小商业圈等,但自己并不是一个革命者,面对接受度较低的国家,摩拜不会强推,而是从提高城市出行效率和生活质量等方面与对方沟通。

当被问及摩拜单车是否会有在其他国家上市的计划,胡玮炜表示目前考虑上市为时尚早,未来会顺其自然。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