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年1053个贫困村脱贫:湖南新时期的暴风骤雨与山乡巨变


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张金东长沙报道2年前,年收入过万对溆浦县坪溪村贫困户梁坦然一家来说还是个遥不可及的梦。去年,他一家三口的收入达到了25688元。坪溪村地处雪峰山区,因交通闭塞成为贫困村。2015年,省

脱贫后的十八洞村已成为花垣县一张名片。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张金东长沙报道

2年前,年收入过万对溆浦县坪溪村贫困户梁坦然一家来说还是个遥不可及的梦。去年,他一家三口的收入达到了25688元。

坪溪村地处雪峰山区,因交通闭塞成为贫困村。2015年,省教育厅开展驻村精准扶贫,确立了该村精准扶贫主攻方向。去年3月,坪溪村新建的旅游项目“七星瑶寨”投入营业,梁坦然老两口为“七星瑶寨”种菜每月收入1200元,儿媳在“七星瑶寨”务工每月收入1600元,家门口年收入达到25668元。有了产业项目,梁坦然与其所在的坪溪村在2016年一道成功脱贫,坪溪村也因此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

在整个2016年,全省像梁坦然一样成功脱贫“摘帽”的,有125万人,全省有1053个村像坪溪村一样退出贫困村行列,湖南“十三五”的脱贫攻坚实现了首战告捷。

这些贫困村“山乡巨变”的背后,是湖南摸索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生动实践。

为全景记录这一“暴风骤雨”式的“山乡巨变”,6月26日下午,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砥砺奋进的5年·扶贫攻坚乡村行”大型融合报道正式启动,150余名超强记者阵营将开赴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进村入户驻点蹲守,用纸和笔记录下各地在精准扶贫中日新月异的变化。

精准识贫脱贫一个都不能少

热词:

  “一进二访”: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

6月的湘西十八洞村,到处是一派忙碌景象。

“我从2014年开始养蜂,现在已经有60多箱蜜蜂,一年产值两三万元。”十八洞村曾经的特困户龙先兰算了一笔收益账。他是十八洞村的养蜂能手,加上妻子的收入,一年下来差不多10万元,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4年前的11月3日,也是在十八洞村,习近平总书记正式提出“精准扶贫”思想。

彼时的湖南,面临的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农村贫困人口数百万之巨,居全国第三。更为严峻的挑战是,贫困成因复杂、分布点多面广,开展扶贫的难度可想而知。而此时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近,脱贫攻坚工作等不起、慢不得,但又急不得。

脱贫攻坚,前提是扶贫对象精准,湖南的做法是摸清底数建档立卡。

2014年1月开始,湖南全面启动贫困对象识别工作,并将精准识贫作为扶贫开发工作的“一号工程”来抓,组织动员10多万党员干部,对全省4.2万个村、5700万名村民进行逐村逐户情况调查,识别了8000个贫困村、704万贫困人口,建立健全建档立卡数据库,“量身定做”帮扶措施。

对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认定并非一劳永逸,贫困人口数据库实行动态调整机制。2015年初,湖南又用7个月时间“回头看”,逐村逐户复查,把不符合条件的剔除出列,对应尽未尽的贫困户及时纳入,同时对象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脱贫对策等不同情况进行分门别类、系统梳理、登记在册,最终形成了数据库。后又组织了党员干部“一进二访”,对建档立卡信息再次核准,为扶贫精准施策奠定基础。

“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村,就是扶贫对象,就是攻坚目标。”

高位推动头等大事共同抓

热词:

  扶贫工作队:主要职责是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帮助贫困村“脱帽”。力量配备根据贫困村人口规模的大小确定,一般3到5名。工作队队长原则上从50岁以下的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中选派。

常德驻村帮扶队进村入户走访。

高位推动,顶层设计,湖南频频亮剑,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省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与全省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

立下愚公志,敢啃硬骨头。

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脱贫攻坚领导责任制,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扶贫开发工作机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脱贫攻坚,解决“谁来扶”的问题。

省、市、县、乡、村层层立下军令状,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抓主体责任。

有“军令状”,也要有落实的攻坚力量。

在2016年县市区党委换届中,根据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的决策部署,湖南51个贫困县党政正职留任原职。县级党委和政府承担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县委书记和县长是第一责任人,“群众不脱贫,我们不离岗”。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这些县的县委书记、县长们并不孤单,他们还有着大量的“战友”。

2015年4月起,8000个省级贫困村迎来了“帮帮团”——驻村帮扶工作队,他们有的来自省直部门,有的来自中央驻湘单位。市县乡也纷纷派出干部下沉到村,实现省级贫困村全覆盖。

今年6月,湖南省出台《省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用刚性制度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队人在村上、心在扶上、帮在根上。

在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的同时,省级领导联县、干部结队帮扶贫困户也实现了全覆盖,37名省级领导分别联系一个贫困县,其余由所在市的省委委员负责。

 路子准确产业脱贫有底气

热词:

  四个一批: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

 四跟四走:资金跟着贫困对象走、贫困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和贫困对象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

张家界武陵源区发展生态农业帮助当地脱贫。

脱贫既要“输血”更要“造血”。造血,产业发展是关键。

去年9月,全国产业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湘召开,湖南省探索出的“四跟四走”路子得到一致认可。

所谓“四跟四走”,即“资金跟着贫困对象走、贫困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和贫困对象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

这种模式对于坪溪村梁坦然等贫困户来说,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多了一笔分红收入。

2016年年底,坪溪村127名贫困户领到了69278元扶贫项目收益资金“分红”,这笔收益源于村里的“七星瑶寨”项目。这个总投资190万元的旅游项目,有扶贫资金110万元,能人自筹70万元,村集体土地折算10万元。扶贫资金部分,坪溪村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占股77万元,分红正是来源于此。

这种“旅游+扶贫”的模式,正是湖南“发展产业脱贫一批”规划的具体实践。

这一规划明确了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加工、特色旅游等十大特色产业,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将项目的选择权交给市县,解决产业扶贫资金投向不准的问题,也改变了传统的“给钱给物”、打卡到户帮扶方式,明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60%以上用于产业扶贫,其中70%以上用于支持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发展生产,按每年人均2000元的标准精准扶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实际上,湖南的扶贫模式的创新远不止于此。

针对贫困户“融资难、融资贵”,打造了“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小额信贷新模式,帮助23万贫困农户解决了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国家五部委出台的扶贫小额信贷指导意见,就是以湖南省的做法为蓝本。

探索了贫困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新举措。针对大多数贫困农户因拿不出自筹资金而无法享受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问题,湖南调整政策,提高标准,特困农户每户最高可获专项补助4万元,扶贫部门每户跟进补助1万元,让贫困农户自身稍加努力就能建造60平方米的安居房。

积累了劳务协作脱贫的新经验。2016年4月至8月,湖南省和广东开展了劳务协作脱贫试点。

……

随着湖南“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度推进,一系列鲜活的、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在全国推广。

决胜扶贫,时不我待。越到后面难度越大,越到后面山头越难攻克。

2017年中,湖南扶贫战场上展开了“夏季攻势”:一场覆盖全省14市州51个贫困县的扶贫大督查启动,目标只有一个,顺利完成全年扶贫攻坚任务:11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50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0个以上贫困县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张含笑 PSY006]

责任编辑:张含笑 PSY00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