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迎接世界智能大会:探寻滨海新区的“智能基因”


来源:北方网

智慧产业、智慧城市…科技进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聪明”。首届世界智能大会6月29日将在天津举行,智能产业也将成为一座城市发展的核心力量。

智慧产业、智慧城市…科技进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聪明”。首届世界智能大会6月29日将在天津举行,智能产业也将成为一座城市发展的核心力量。在大会举办前夕,“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来到集聚天津智能科技产业的天津滨海新区,探寻这里的智能“基因”。

当雾霾天气出现时,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基于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努力探索雾霾成因并尝试做出精确预报预警。而依托“天河一号”班底,新一代国产百亿亿次超算“天河三号”的研制已经启航。作为国家的“超级大脑”,超算天津中心也成为了滨海新区乃至全市各个产业数据计算的基础。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

滨海新区工信委副主任张桂华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新区已经建成了以天河一号为核心的‘超算网’,华大基因等50家企业可以享受24小时超级计算。‘天津滨海工业云平台’服务企业用户已经达到100余家。”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负责人罗军说:“滨海工业云可以节约企业很大一部分的研发成本。中国汽车技术研究院、长城汽车、中海油等都是平台上最典型的用户。”借助天河仿真平台,一汽的整车气动性研发周期可以缩短至原来的1/8,企业研发费用也降至原来的1/10。

目前,滨海新区已经形成了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优势产业链。拥有天津三星通信等5家超百亿元企业,曙光公司“星云”计算机、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等自主可控技术取得突破进展。

滨海新区的智能产业不仅仅可以“漫步云端”,还有一些人正在探寻他们的深海之梦。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帮助人们实现“水下梦”的公司,其主营业务是研发水下无人机,这些无人机主要应用于海洋环境监测、海洋工程检测与作业、水下建筑工程观测与作业、水下搜救、水产养殖等。

天津深之蓝水下无人机

“飞行无人机早在二战时期就已经应用在军事上,但真正进入消费级市场是在民用厂商出现之后,水下无人机也是如此。”深之蓝创始人魏建仓认为,现在正是将水下无人机民用化的合适时机。对于人类来说,科技就是最好的支持因素,人做不到长途奔袭,但可以通过汽车实现;人不能同野生动物搏斗,但是却可以用枪防身;人不能上天入海,但可以通过无人机实现这些“梦想”。

滨海新区工信委副主任张桂华说:“滨海新区智能科技产业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滨海新区目前拥有良好的机械、电子、软件、电气等产业基础,在精密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设备、传动设备等领域具有一定实力。拥有霍尼韦尔、森精机、西门子、欧玛执行器等世界知名智能制造企业;二是传统制造企业智能化水平日益提高。新区19家企业入围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而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新区首创了‘五个一’模式,即建设一张政务网、一个云中心、一个GIS平台、一个短信平台和一个电子认证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了城市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环境。”

滨海新区19家企业入围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截至2016年末,新区电子政务专网建成光纤链路累计1124.33KM,为32个业务部门的197个接入单位提供服务。电子政务云中心为全区22个业务部门47套应用系统提供服务。GIS地理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了18类200多个政务专题图层,实现了新区“一张图”。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