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食客在一家店里吃两家店的东西,这种业态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好奇心日报

让食客在一家店里吃两家店的东西,这种业态是怎么做到的?

在一家快餐店吃两家店的东西,你要不要?最近,这种合作模式的快餐店在日本受到了欢迎。

尝试这种经营模式的是美国快餐品牌 Wendy’s 与日本快餐品牌 First Kitchen。在东京及神奈川县获得认可后,合作经营的 Wendy’s&First Kitchen (下文简称为“合作店”)于 6 月重新回到了久违 8 年的大阪、京都市场——前者的主打是地道美式汉堡,后者主打意面和小食。

两个品牌菜单重合率较低,用餐时段与主要消费群体也完全错开,合作店模式可以说是各取所需。

由于下午茶时间段菜单品种丰富, First Kitchen 约 70% 是女性食客。而 Wendy’s  则在午餐与晚餐时段受到了男性食客的欢迎,男性比例约占 60%。

目前,转换成合作店模式的位于东京及神奈川地区的门店业绩都出现了 20-50% 的增长。

不过, Wendy’s 与 First Kitchen 并非竞争对手间的携手合作,而是并购后品牌整合的关系。

First Kitchen 是三得利于 1977 年创立的快餐品牌,是日本第五大连锁快餐店,在日本全国共有 135 家门店。为了扩张饮料与酒类业务,三得利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并购,但这也导致企业业绩出现下滑。三得利社长便决定出售非核心业务, First Kitchen 正是其中之一。

收购的另一方则是美国快餐品牌 Wendy’s。 Wendy’s 在日本的发展之路充满了波折,曾在日本国内有 100 多家门店的 Wendy’s 由于经营不善被转卖给食其家母公司 Zensho。代理合约期满后, Wendy’s 美国母公司决定撤出日本市场。 2011 年, Wendy’s 带着售价 1280 日元(约 83 元)一个的高价汉堡重回日本,尽管一度引发过热议,但 Wendy’s 很快又陷入了低迷业绩,整个日本市场只剩下一家门店。

2015 年, Wendy’s 先在两家 First Kitchen 试水了合作店模式。他们在外国食客较多的东京六本木与浅草开设了实验店,出乎意料的是,两家店的销售额分别增长了 63%、 31%。这使得 Wendy’s 最终做出了在 2016 年 6 月收购 First Kitchen 所有股份的决定。

“这是我们扩大市场份额的最后机会。” First Kitchen 社长紫关修说。于是, Wendy’s 与 First Kitchen 打算加快合作店布局速度,计划于 2017 年内新开或是翻新 26 家合作店, 2018 年的目标则是 57 家。

Wendy’s 与 First Kitchen 还有更长远一些的愿景:年销售额达到 100 亿日元,取代摩斯汉堡成为日本第三大连锁快餐店。

题图来自 Entrepreneur 文中图片来自 Wendy’s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