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领英中国总裁沈博阳离职 产品本土化依然是硬伤


来源:凤凰科技

沈博阳的离职显得很仓促,LinkedIn还没找到他最终的继任者。虽然不吝赞美之词,但是掩盖不了LinkedIn中国市场做的不够突出的事实。

沈博阳是勇士队的球迷

凤凰科技花子健

6月23日,LinkedIn(领英)全球CEO Jeff Weiner在给中国员工内部信中宣布,领英中国总裁沈博阳于6月30日起将不继续担任此职务,领英国际工程团队的负责人曾志恒将代理中国总裁一职。

沈博阳的离职显得很仓促,LinkedIn还没找到他最终的继任者。虽然不吝赞美之词,但是掩盖不了LinkedIn中国市场做的不够突出的事实。

而在6月22日,沈博阳从美国回到北京,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他发了一条微博,配图是LinkedIn的总部大楼和他的一张自拍。在回北京的飞机上,他已经写好了《再见,领英》。

沈博阳在LinkedIn总部前的自拍

确定离职后,沈博阳发了一条朋友圈,表示自己将出去走走,8月初会回归。他将继续兼任蛋壳公寓的董事长,这是他在2014年底天使投资的白领长租公寓,核心团队来自糯米网,在他看来房屋租赁市场会诞生下一只独角兽。未来他继续在中国互联网圈寻找是创业、做投资或者是将两者结合起来。

截图来自沈博阳朋友圈

在他加入LinkedIn的三年半时间里,领英中国在他的带领下从零起步,在他离开的时候,领英中国拥有了3200万用户,但是这3200万用户只是LinkedIn在中国市场不成功的“遮羞布”。

沈博阳深谙跨国企业的本地化,有过成功的创业经历。但赤兔app和专门为中国用户推出的区别于领英全球版的领英app,实在难言成功。而在他离去之后,领英中国或许更加举步维艰。

2014年1月1日,LinkedIn宣布正式进入中国,与红杉资本和宽带资本成立合资公司,总裁沈博阳是LinkedIn在中国的第一位员工。两个月后,LinkedIn启用中文名称——领英,简体中文测试版网站上线。

他是领英中国的第一位员工

进入中国半年他们的用户数就突破了500万。期间他们和微信达成了合作关系,微信用户可以将账号和领英账号进行绑定,从而拥有职业身份,当时微信已经是国内第一大社交app。

沈博阳用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完成了领英入华的期中考试。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他在跨国企业担任过要职,追随过跨国企业入华,也曾经有过成功的创业经历,是一位具备技术背景和商业头脑的行业领袖。

沈博阳,199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2000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计算机硕士学位。在加盟Google之前,他先后在B2B供应链软件解决方案供应商Vizional Technologies、消费金融服务网站LowerMyBills.com和Yahoo任职。2005年他作为工程师经理加盟Google。

2006年4月份,Google正式进入中国,沈博阳作为Google中国落地团队成员,回到中国负责内部管理系统的开发并参与多项Google中国本地化产品的开发实施。他曾主导并参与过Google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携程、高德和金山等众多电信企业和互联网公司的战略合作。

沈博阳的经历非常丰富

在2010年团购网站在中国兴起的时候,他从Google中国离职,加入人人网(千橡互动)创办了糯米网。糯米网在“百团大战”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排名前三的团购网站。2014年1月份,百度全资收购了糯米网。沈博阳也离开糯米加盟了LinkedIn,任LinkedIn全球副总裁兼领英中国总裁。

2015年的6月份,领英中国继续执行本土化战略。他们推出了一款针对中国市场的职场社交app——赤兔。7月份的第一天,领英中国的用户数突破了1000万。2015年的12月份,领英甚至一款区别于领英全球版,专门针对中国巿场的定制版app,增加了许多面向中国本土定制的特性,包括本地工作、附近的职场人、名片扫描、微信分享、邀请QQ好友、扫二维码加好友等。同时他们还和蚂蚁金服、滴滴、上海和重庆市政府达成了合作。

赤兔app是领英推出的一款针对中国职场社交的产品

2017年的4月27日,领英中国的用户数达到了3200万,为此沈博阳还发了一条微博。相比起三年前的400万用户,实现了7倍的增长。

3200万用户体现了沈博阳带领的领英中国在本土化上的努力,但是跟亚马逊和Uber等跨国互联网企业一样,领英中国的本土化依然不够彻底。

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领英中国采用的是“高端用户影响大众用户”的策略,先从白领精英人士、海归等人群开始推广,在大众市场步伐相对滞后。而中国的互联网产品多采用免费的策略,从大众用户开始做起,所以当领英中国在高端用户中打开缺口滞后,大众市场已经被拉勾、BOSS直聘等中国本土互联网招聘公司占领。

在产品层面上,虽然针对中国用户推出了定制的特性,但是使用过领英产品的用户都会吐槽账户注册繁琐、交互体验太差、页面缺乏设计等问题,这点和亚马逊非常相似,在交互逻辑上就不符合中国用户的习惯。

图片来自速途研究院

这些本土化的硬伤是领英中国如今依然大幅落后的原因。根据《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4月,领英的app下载量为982万,在中国市场在线招聘行业仅排名第十。

彼得·蒂尔写过的《从0到1》曾这样描述,相比起从1到100,从0到1是一个更困难的阶段,因为从一开始你就是一无所有。沈博阳带领领英中国走过了从0到1的阶段,即使选择转身离去,他没有功劳他也有苦劳。但是对于LinkedIn这样一家公司来说,他们肯定无法接受“只有苦劳而没有成绩”。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逗比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