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佬相继发声,2017年的这几场对战,有谁说服了你?


来源:凤凰科技

这几日,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的一篇访谈文章刷了屏,其中对互联网公司多元化业务总结出的边界论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BAT激辩人工智能

凤凰科技 马晓宁

这几日,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的一篇访谈文章刷了屏,其中对互联网公司多元化业务总结出的边界论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没想到,这个观点立刻遭到了携程创始人兼董事长梁建章亲自发文反驳。

王兴说的是,在科技变革的前半段,因为风险非常大,所以需要用小团队去探索。但到了后半段,多业务的公司会比单一业务公司更有优势。

而梁建章则展现了截然不同的看法,中国的企业更应考虑专业化而不是多元化发展,因为中国的市场比美国还大,产业细分程度会超过美国。另外,中国经济还是处于快速发展期,很多行业还处于创新期,这有利于专业公司。

王兴和梁建章

两名互联网大佬的观点对峙,对于我们大部分人来说,无法直说谁对谁错,毕竟,两人身处于行业顶端,看到的风景也比一般人要多得多。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和角度,美团和携程所面临的问题和机遇都截然不同,所以王兴和梁建章在解答同一份“试卷”时,也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相较于网上众多真真假假的撕X大战,这场争辩“以文会友”,既不是情绪的宣泄,也不是个人利益的争夺,毫无烟火气又观点明确,各自收货了自己的一批粉丝和支持者,可谓是互联网对战的巅峰之作。

其实在2017年上半年间,就有几场对战的经典程度不亚与此。比如说马化腾与朱啸虎关于共享单车的“朋友圈之争”,再比如说马云在IT领袖峰会期间对AlphaGo的断言,都是极好的观点碰撞。

相比于王兴和梁建章公然发声,马化腾和朱啸虎的朋友圈留言被泄露出来可以说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马化腾点评朱啸虎的朋友圈,并没有想到会被媒体关注到,而这场舆论风波也以朱啸虎一句“微信朋友圈也需要阅后即焚的功能”结束。

马化腾与朱啸虎

在两人几个回合的辩论中,马化腾的观点是,从微信支付的数据看,摩拜高出ofo一倍多。ofo电子锁的token(密保令牌)技术不算智能,这种哑终端就是智能手机时代的小灵通,(摩拜)双向通讯才算是智能。而朱啸虎的回应则是,性价比最优的方案才是好方案,微信的支付数据并不全面,还是要到实际街头去看看。

二者分别为摩拜和ofo撑场,但并未让情感冲昏理智,仍然就事论事,这态度就值得点赞。

今年早些时候,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三个人还就人工智能隔空争辩了一番。这可以算是2017最高端对战了。

在贵阳数博会上,马云组了一个“机器智能”为主题的高峰对话会,李彦宏组了一个“人工智能”为主题的高峰对话会。两个人不同台而同话题,都提到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马云认为现在是数据为王的时代,“数据将成为主要的能源,如果离开了数据,任何组织的创新都基本上是空壳”;而李彦宏则提出数据固然重要,但技术创新才是王道,“数据是新时代的能源和原料,然而推动时代进步的是技术和创新,不是能源和原料。”

马云还说,中国不要搞AlphaGo那些东西,可是百度搞了人脸识别的人机大战,腾讯搞了围棋AI“绝艺”。这场论辩果然也把马化腾搅了进来。

马化腾在后面的演讲中把这两个人都“批判”了一番,他说:

“马云和李彦宏都对,都不对。他们讲的是两个不同的阶段。我相信李彦宏谈的更多是0到1,这个时候需要有一个创新技术驱动。马云讲的跟多的是1到N,一百到一百万,这个过程需要持续不断的有数据来驱动,所以他们谈的是不同阶段,所以这样的争辩呢既有意思,也没意思。”

大家看,这样的争吵,是不是比我们平常看的“你坑我股份,我坏你投资”强多了呢?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