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版AlphaGo挑战中国棋手:结局太尴尬


来源:快科技

6月21日,第三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32强战在北京开赛,备受瞩目的“人机大战”早早结束,日本AI围棋DeepZenGo执黑完败于王昊洋,爆出冷门。

原标题:不如AlphaGo 日本AI围棋存Bug遭中国棋手淘汰

6月21日,第三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32强战在北京开赛,备受瞩目的“人机大战”早早结束,日本AI围棋DeepZenGo执黑完败于王昊洋,爆出冷门。本局显示,DeepZenGo仍有致命Bug,与AlphaGo还不在同一等级上。

不如AlphaGo 日本AI围棋存Bug遭中国棋手淘汰

在首轮比赛中,DeepzenGo执白完胜韩国新锐申五段,这让包括棋圣聂卫平九段在内的职业高手颇为看好其前景,聂九段甚至断言DeepzenGo将要夺冠,赞助商Mlily梦百合董事长倪张根宣布,如果真的DeepzenGo夺冠,比赛将设两个冠军,一个是总冠军,一个是人类冠军。现在他没必要有这个担心了,王昊洋担起阻击DeepzenGo通往冠军路的重任,并且不辱使命。

就在前来参加本次比赛前两天,DeepzenGo开发者加藤英树宣布软件升级,新升级的软件对旧版本有着85%的胜率,开幕式上加藤英树宣布,新版本的实力水平提高了一个子,若真的如此,那DeepzenGo新版本夺冠确实不存在悬念。

序盘阶段,执黑的DeepZenGo在左边的战斗中得利,又在中腹经营起巨大的模样,形势明显领先。

不如AlphaGo 日本AI围棋存Bug遭中国棋手淘汰

不过,王昊洋在局势落后的情况下表现得冷静,而中盘阶段黑棋在上边的几步棋走得不知所云,白棋的形势有所好转。

此局面下,DeepzenGo可能也判断形势已非,连续在左边盘和左上角做了一些近乎“打将”交换,简直毫无意义,完全是损失劫材之举,常昊九段评之为“发疯了”;加藤英树也大感奇怪,不住地摇头,甚至抱着头仰靠在椅子上。

官子阶段,双方各有失误,最终王昊洋以四分之一子的微弱优势胜出,而被认为是夺冠大热门、让柯洁恐慌的DeepZenGo,在第二轮就终结在了中国等级分第49位、今年刚重返围甲的王昊洋之手。

数子的时候,观战的柯洁对王昊洋笑道:“你是人类的希望啊!”

局后加藤英树也表示,到了黑57一路“跳”阶段时,DeepZenGo以为跳了之后是把白棋吃掉了,直到二十多手之后才判断出左边是自己死了。随后,看错死活的DeepZenGo又走出一串人类无法理解的棋。

“而判不清死活,显然是程序的大漏洞。”局后加藤英树说道。

据悉,这并不是DeepZenGo第一次在比赛中崩溃。今年3月的2017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首轮比赛,中国棋手芈昱廷对DeepZenGo的人机比赛中,终局阶段DeepZenGo判断不清输赢,忽然开始胡乱落子,以致DeepZenGo团队不得不终止比赛认输。

不如AlphaGo 日本AI围棋存Bug遭中国棋手淘汰

“我们有幸身处最好的时代,应该更大度地去面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变化。当然,我比谁都希望人类棋手能赢……让我们拭目以待。”本次比赛的赞助商梦百合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张根说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