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Uber卡兰尼克的失败,程维也需要居安思危


来源:凤凰科技

卡兰尼克虽然只有40岁,他从Uber离职的消息可一点都不比66岁的王石退位闹出的动静小。毕竟他执掌的估值700亿美元的Uber帝国,要比万科贵一倍呢。

滴滴CEO程维

(凤凰科技/马晓宁)卡兰尼克虽然只有40岁,他从Uber离职的消息可一点都不比66岁的王石退位闹出的动静小。毕竟他执掌的估值700亿美元的Uber帝国,要比万科贵一倍呢。

不知道对于此事,滴滴CEO程维怎么看?毕竟Uber出乱子,对滴滴来说,应该是件“好事”。但程维可能不会放松,反而会更加居安思危。全球估值最高的明星创业公司出现了如此严重的问题,每家公司都应该从中吸取教训。

卡兰尼克目前仍在滴滴董事会里,如果卡兰尼克还能来滴滴开会的话,滴滴CEO程维大概能向他讨教一点失败的经验,这样既有助于滴滴的基业长青,也能让程维规避掉成为一个失败的CEO的绝大部分可能。

Uber遭人诟病的第一点,就是它极其富有个性的企业文化。《纽约时报》曾说过,当有新员工加入Uber,他们都要在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上签字,这些价值观包括“竞争上位,能力至上”、“大胆下注”等等。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种竞争方式破坏了公司的协作氛围,纵容了一些有能力的员工持续伤害公司形象——例如此前性骚扰丑闻中男性上司,就是因为业绩突出而得到了公司包庇。

有些人将这种价值观称之为混蛋文化,但这也是卡兰尼克从创立之初就定下的规则,他自己的座右铭是“增长高于一切”。将这条经验放在这里,倒不是说滴滴也有这样的原则,而是为了说明一些看起来还不错的规定,在公司管理上也会造成种种偏差。在看到Uber的不幸后,程维也不妨再审查一遍滴滴现在的公司文化。

除此之外,领导者要想远离卡兰尼克的,还有他不稳定的情绪。

有人评价卡兰尼克“情商不高”,从他一些举动上来看,这应该不是夸大。今年2月份,卡兰尼克和专车司机争吵的视频让人大跌眼镜,他本人和公司在公众心中的形象都下跌了。

卡兰尼克的低情商还让Uber错失过扳倒对手的大好机会。众所周知,目前Uber在北美市场上最大的对手是同为共享打车平台的Lyft,后者曾接受过滴滴一亿美元的战略投资。但这场交易的成功,程维要感谢卡兰尼克。

2014年,Uber计划收购Lyft。有一次,卡兰尼克与好友在家中招待了Lyft总裁约翰·齐默(John Zimmer),后者同意出售Lyft,但要求获得Uber 15%的股份。这激怒了卡兰尼克,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他和朋友不停地嘲笑齐默的这个要求。最终交易流产,Uber现在不得不竭力抵御这个“小个子”的进攻。

还有一个要注意的点就是业绩下行,管理层必然承压。Uber和滴滴都经历了多轮融资,创始团队的股份都已经被大幅度稀释。美国问答平台Quora上有投资人士表示,经分析卡兰尼克在去年6月份应持有Uber10.4%的股份。程维手上的滴滴股份则可能更少,今年滴滴获得软银50亿美元的大额融资后,36氪的一篇文章揭露,程维个人股份或缩水至3%以下。

对这两家公司而言,创始人团队都在少量持股的情况下拥有绝大部分的投票权,理论上对公司仍有绝对的控制权。但事实上,如果公司发展不佳导致估值受损,投资者为保护资产,仍然会摆出一副强硬的态度,甚至会联合起来赶走CEO。

卡兰尼克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被迫离职。和Uber相似的是,在中国占据压倒性优势市场份额的滴滴,在新政的冲击下,也面临着业绩走低的危险。5月25日,程维在一次演讲中提到,“去掉非京牌司机后,20%的司机离开了,少掉了30%的规模”。可想而知,滴滴的管理团队也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

有压力是好事情,至少滴滴现在正在想尽办法去寻找一些新的业务增长点。只要不像Uber一样接连爆出来种种丑闻,一般来说,CEO还不用太担心。不过,如果能从Uber的变局中吸取点教训,也能帮助程维去执掌一个体量相似的公司。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