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云:AI可能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但人类终将获胜


来源:凤凰科技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去年花在周游世界上的时间达到800小时,今年他准备将这一数字进一步提升至1000小时,以更好的推广他的电商平台、全球化理念和人工智能(AI)。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

凤凰科技讯 据CNBC北京时间6月22日报道,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去年花在周游世界上的时间达到800小时,今年他准备将这一数字进一步提升至1000小时,以更好的推广他的电商平台、全球化理念和人工智能(AI)。

本周,马云接受了CNBC的专访,在访谈中马云与主持人畅谈了多方面的话题,下面是此次访谈的亮点摘录:

巨头统治力的收缩

世界上最大的上市公司,如苹果、谷歌和亚马逊的霸主地位变得越来越牢固,许多批评者认为它们已经形成了事实上的垄断。不过马云认为巨头们的统治其实是在收缩,因为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小企业正在接触互联网。

“现在大家确实更偏爱大体量的规模化商业模式,但个性化、定制化才代表未来。”马云说道。

今年1月份会见特朗普时,马云就表示五年内要在美国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而这些工作大部分来自小企业。

“创造就业的最好方式,就是帮助小企业将本地的产品销往全球。”马云说道。“我们现在必须做好准备,因为未来30年我们将进入发展的阵痛期。”

贸易和全球化

经济和政治摩擦让中美两国时而会出现关系紧张的状况。不过,马云相信“美国制造”的商品对中国正在崛起的中产阶级非常有吸引力。马云指出,在618当天,仅仅15分钟天猫就卖出了200万支美国制造的口红。

人工智能

马云表示,AI和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是他花时间周游世界的主因。他表示:“我之所以花大量时间周游世界,就是为了说服各国政府和领导们加快脚步,否则它们未来可能会遇到麻烦。当你预感到新事物即将来临,就要提早做好准备。”

马云认为人工智能确实能造福人类,未来我们可以少工作多旅游。

“我想,30年后人类每天只需要工作4小时,一周上4天班就行。相比之下,我爷爷当年在农田里每天一干就是16小时,实在是太忙了。”马云补充道。同时,他表示如果现在每年能到30个地方去旅游,30年后就能增加到300个。

“第一次科技革命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则导致了二战爆发,现在第三次科技革命正在进行中。”马云说道。随着AI和机器学习不断抢占人类工作,“第三次世界大战可能会到来”。

一直支持乡村教师的马云也非常关注教育问题,他认为只有加强了教育体系建设才能减少自动化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

“我认为人类不该造那些类人机器,我们应该确保机器人做的是人类做不了的任务。”马云说道。同时他表示机器人即使再聪明也无法具备人类的智慧和经验。

“人类终将获胜。”马云信心满满的说道。(编译/吕佳辉)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逗比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