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最大快递公司宣布涨价,电商显得十分焦虑


来源:好奇心日报

日本最大快递公司宣布涨价,电商显得十分焦虑

经过长达半年的讨论后,日本快递公司雅玛多快递终于宣布自 6 月 19 日起改变指定送货时间段,并上涨大件快递价格, 10 月 1 日起普通快递也将全面上涨。

雅玛多快递(我们熟悉的宅急便是其下属品牌)废除了使用人数较少的 12 点—14 点时间段,将使用人数较多的晚上 8 点—9 点这一时间段改为 7 点- 9 点。国土交通省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 2015 年雅玛多占据了日本 46.7 % 的快递市场份额,远远高于佐川急便( 32.3%)、日本邮政 (13.8% )的份额。所以雅玛多快递这次的时间段变化与涨价可以说牵动了整个日本物流业与电商行业。

日本知名电商网站 LOHACO、 Nissen、 ZOZOTOWN 已经宣布将配合雅玛多快递调整新的指定送货时间段。而乐天市场与 Yahoo Shopping 的模式与淘宝接近,发货快递公司由卖家决定,如果卖家选择佐川急便与日本邮政,那么依旧可以沿用原先的送货时间段。

提供实体店购物送货上门及线上购物服务的百货店也受到了影响,由于 8 月盂兰盆节商战(可以理解为年中商战)即将开始,各百货店仓库已早早准备好雅玛多快递的快递单,一时之间也无法改用可选择时间段更丰富的其他快递公司。

相比变更快递时间,快递全面涨价更令快递业同行与电商企业关注。

此次雅玛多快递涨价将分为两个阶段,自 6 月 19 日起大型快递最低运费上涨至 2388 日元(约 155 元),较原先涨价 58%;到了 10 月 1 日,雅玛多旗下所有普通快递价格均上涨 15%,而比较特殊的高尔夫及滑雪用具运费也将涨价 28%。

2016 年雅玛多快递全年发送包裹 18 亿个,创下历史新高。但企业却陷入了“快递越送越穷”的境地, 2016 年财报显示,雅玛多利润减少了 49.1%。

与大型电商签订的优惠协议价格是拖累雅玛多的业绩的“元凶”之一。以日本亚马逊为例,日本亚马逊原先的快递合作方是雅玛多快递与佐川急便, 2013 年 4 月佐川急便宣布中止与亚马逊合作,这意味着雅玛多扛下了亚马逊绝大部分快递业务。

作为大客户的亚马逊可以拿到每单约 300 日元(约 19.5 元)的运费折扣,随着亚马逊的业务量不断增长,雅玛多 20% 的业务来自并不能赚到钱的亚马逊。日本国土交通省一项数据显示,日本每年有 19.6% 的快递需要快递员二次上门送货。对于人手紧缺的日本快递行业,白跑一趟进一步加重了快递公司的人力成本。

电商们对此次涨价忧心忡忡。

“网上销售额可能要减少一半。”群马县一家网上销售自行车的企业这样向《日经新闻》表示。原本一辆自行车从群马县运往东京的运费为不到 4000 日元(约 260 元),雅玛多快递涨价后运费贵了 5 倍,达到 2 万日元(约 1300 元)。尽管该公司已经选择更换合作快递公司,但运费还是上涨至 1.3 万日元(约 845 元)。

而电商 Nissen 已经于 5 月 24 日作出了回应,他们宣布消费者购物不满 5000 日元时所需所需支付的运费从 390 日元(约 25 元)涨到  490 日元(约 32 元)。目前看来,涨价的运费极有可能被部分转嫁至消费者身上,今后日本人网上买买买的运费成本将会大幅上涨。

题图来自 huffingtonpost  文中图片来自 torisedo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