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人连马云都不见 却被马化腾请出来了


来源:虎嗅网

一贯低调到令人发指的顺丰创始人王卫,现在不仅出现了,还对马化腾说:“没有马主席盛情邀请,我恐怕也很难想参加今天这么高调的活动。

一贯低调到令人发指的顺丰创始人王卫,现在不仅出现了,还对马化腾说:“没有马主席盛情邀请,我恐怕也很难想参加今天这么高调的活动。今天那么多媒体,我的低调牌坊真正就没有了,所以感谢马主席这次给我这个机会。”

6月20日,由腾讯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在香港举办,昨天刚在朋友圈高调怼了朱啸虎一把的马化腾请来了一帮平常很低调的嘉宾——董明珠除外,比如顺丰创始人王卫、大疆创新创始人汪滔等。

持续了一整天的论坛,嘉宾们都在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言献策,虽然都很精彩,但很多人都在期待下午那场论坛,因为大家知道低调的王卫将现身,当然也有董明珠。

王卫称呼马化腾为“马同学”、“马主席”,言辞间透露着二者私人关系匪浅。难怪前不久顺丰和菜鸟互撕的时候,腾讯云立马站出来发微博力挺顺丰。难怪菜鸟希望顺丰弃腾讯云改用阿里云时,顺丰坚决不从。腾讯和顺丰两家深圳企业显然关系很铁。

形成鲜明对比的,也一直被媒体和网友津津乐道的是,多年前,马云曾在香港两次秘密约见王卫,都都被王卫婉拒了。

“你可能只听说过王卫拒绝马云的事情,其实他还不理马化腾。当然,也有很多人不理他,后来马云、马化腾也不理王卫。”一位顺丰离职人士曾在2014年接受媒体采访说道。

3年过去了,王卫不仅见了马化腾,还为了马化腾抛头露面。

马化腾上午在感谢到场嘉宾、提到王卫时说,王卫是一个极其低调的人,他是花了很大精力才把他请来的,“因为他一直都比较低调。对于顺丰来说,超过20年的发展过程,完全见证了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成长历程,我说你是典型代表,不来不行。”

现场,王卫的幽默感彻底颠覆了他一贯的低调形象,妙语连珠,逗得台下笑声不断。

谈到对粤港澳大湾区的看法时,王卫另辟蹊径,他说:“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大湾区和创新这部分——在于一个‘念’,‘一念’。我们经常讲,好的科技需要好的人才,好的人才需要好的生态环境,好的生态环境需要文化。但是我仍然认为每个环境当中,作为一把手,其实一把手的一念之间的差别会很大。”

王卫认为,企业未来什么样,就在于企业一把手的“一念之差”。

他解释道:“我这‘一念’里面决定开放的程度,这‘一念之差’可能在短时间大家看不出差别,但10年以后看到的这个差别非常、非常大。”

“10年前我就留意到马老板的腾讯,当时我理解的腾讯就是QQ,是用来泡妞的。但为什么10年下来,顺丰和腾讯的差别那么大呢?直到最近,我才明白,是因为‘一念之差’,”王卫以顺丰和腾讯的差距为例说,“我这‘一念’是在于打造自己内部的一个生态的环境,专注自己做自己的产品。其实马总除了打造自己的内部环境以外,还打造外部的整个生态环境,而这种更开放的模式,包括不同的合作伙伴,赢得更多的机会。这很不一样。”

王卫自嘲道:“我自己认为很厉害、很牛,其实我自己只是把内部产品做好就好了,最终下来就是两千亿跟两万亿的区别。”

他认为应该保持开放的念头,“如果今天我们做老板的还是固步自封,自己认为自己很了不得,然后不跟人家合作,不跟人家互相交流,我认为未来的时代,这个企业肯定会被边缘化。”

王卫之所以举这个例子,他是为了回答对粤港澳大湾区的看法,他认为,大湾区应该互赢、互通、互联,不同角色之间进行分工,赢家将是整个大湾区里面的所有参与者。在大湾区里面的无论是企业、学校还是政府,都应该有这个理念。

王卫突然开了个脑洞,他说:“我建议我们定期跟学校有很多共同的合作,做很多的项目,跟政府也互相之间人员交流一下,我们让政府的人来做一做企业,我们也去政府交流。”

这还不是高潮,王卫下面的话则让现场不止一次捧腹:“或者我去腾讯管一管,你(马化腾)来顺丰管一管,这是开玩笑。”

接着一个转折,王卫聊起了CXO这个职位,“我觉得CXO真的很有意思。”

众所周知,腾讯有一个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老外CXO(首席探索官),中文名叫网大为(David Wallerstein),他说他在腾讯的工作就是推动腾讯的边界。每年11月份,他都会网罗全球顶尖科学家齐聚北京的WE大会,开启一天的烧脑模式(从去年开始变成了半天),据说霍金也将以VCR的方式参加今年秋天的WE大会。

网大为也参加了今天的其中一个论坛,他一开始打算用英文讲话,但他说这毕竟是个国际化的会议,还是用英文吧。结果他讲到中途,突然无缝切换到普通话,然后说到某处又切换回了英文。j现场观众被惊呆。所以,有个这样一个CXO还是非常长脸的,马化腾坐在台下一直保持着微笑倾听网大为讲话。

扯远了,言归正传。

王卫提议:“我觉得每个企业开一个X部门,这个X部门专门是跟每个企业互相对接的头脑部门,这些人可以去腾讯那边,跟X部门互相之间开会,甚至这些员工可以去那边上上班,你那边来顺丰上上班,去董总那边上上班,董总那边的人去派派件。”

毫无疑问,他又把场下的观众逗得前仰后合。很难想象,这位低调到网上都很少有他照片的顺丰掌门人如此风趣幽默。

王卫最后说:“在大湾区里面,所有的企业共同搭建这种X部门,一起可以把所有的优势结合起来,用头脑风暴的方式做出产品和服务,让整个大湾区可以创造出更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出来。”

面对王卫如此超长发挥,连马化腾都被惊住了,他说:“你半推半就出来,讲得很好啊。”

王卫一句“我昨天晚上没睡,练到现在”,再次让人忍俊不禁。

当王卫遇上马化腾,当低调遇上低调,却制造了一种意外的惊喜。

王卫上一次公开露面,还是在顺丰香港上市敲钟的时候,当天他还专门请来了去年被打的顺丰快递小哥跟他一起敲钟,另外当天他还给每一位员工发了一个大红包,从1888元到1万元不等。据媒体估算,他当天发出的红包价值超过10亿元,顺丰有近34万名员工。

王卫说:“这次也很感谢一次性看到这么多媒体,等下经过媒体,媒体请第一个问题不要问我家里有多少个厕所,这个最近讲了很多。”

连马云都不见的王卫却被马化腾请出来了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2]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