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卫对话马化腾:一念之差,造成2000亿与2万亿差别


来源:凤凰科技

在今日(6月20日)召开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嘉宾展开了一场对话。

 

凤凰科技 白杨 发自香港

在今日(6月20日)召开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嘉宾展开了一场对话。

马化腾上午演讲时说,王卫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自己花了很大精力才将他请出来。

王卫拿起话筒,也首先回应了马化腾。他说非常感谢马化腾,让自己一下子见到这么多媒体,以往低调的形象一扫而空。

王卫说,好的科技需要好的人才,而好的人才需要好的生态环境,好的生态环节需要文化。而文化很多是源自企业一把手,一念之间的差别会很大。举个例子,一把手对开放程度的一念之差,短时间可能看不出来,但十年后的差别会很大。

王卫称,十年前,他就留意马化腾和腾讯。当时,觉得腾讯就是个QQ,其他没有什么。

但到了今天,他经常思考,十年下来,顺丰和腾讯的差别为什么这么大王卫一直在马化腾身上寻找答案,到了近期他才找到答案:就是一念之差。

过去,王卫一直在打造自己内部的生态环境,自己做自己的产品。而马化腾除了自己的生态环境,还在打造外部的生态。这种更开放的模式,找到了更多合作伙伴,也赢得更多机会。 

王卫打趣的说道,周末他都是自己在山里骑自行车,而马化腾都是在几十个人的陪同下爬山,这圈子就改变了。“也造成了2000亿和2万亿的区别“。

所以,念头的区别很重要。现在做老板要是还固步自封,还认为自己很了不起,不与别人交流合作,那在未来,企业肯定会发生变化,朝着下坡变化。

现在,顺丰也在与企业,政府进行更多合作。他还向马化腾开玩笑说,可以跟他换一换,自己去管理一下腾讯,让马化腾来管理顺丰。

马化腾可能也很少听王卫讲话,等他说完后,马化腾调侃道:“你真应该多见见媒体。“王卫则笑着说:“知道要见这么多媒体,自己昨晚一直没睡好“。

大佬之间的谈笑风生,其实往往代表着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此次王卫罕见的出席公开活动,给马化腾面子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可能是他真的认识到了开放的重要性。

此次王卫参加腾讯的活动,再加上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未来顺丰和腾讯也将会有更多的合作的机会。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