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化腾在香港办了一个论坛,顺丰创始人王卫也来站台


来源:凤凰科技

马化腾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设想才不过两三个月的时间,现在能开这个论坛,自己很兴奋。

马化腾

凤凰科技 白杨 发自香港

6月20日上午,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在香港召开。此时正值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作为紧邻港澳的广东省,在20年的时间里,已经与这两个特别行政区产生了千丝万缕的关系。

腾讯是这种紧密关系的见证者同时也是受益者。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一直致力于促进粤港澳区域的进一步发展,今天召开的论坛也是由腾讯承办。

今年两会期间,马化腾的提案就包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内容。该提案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进一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粤港澳大湾区指的是由广州、佛山、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9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形成的城市群。是继美国纽约湾区、美国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之后,世界第四大湾区。

马化腾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设想才不过两三个月的时间,现在能开这个论坛,自己很兴奋。

2004年6月14日,腾讯在香港上市。马化腾认为腾讯的发展离不开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上市后的13年间,腾讯在港股从股价低迷到现在成为龙头股之一,已经与香港建立起非常亲密的关系。

现场,马化腾还特意邀请了一些企业家到场,其中包括顺丰王卫、格力董明珠、大疆汪滔等。这些人都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见证者。

比如顺丰最初的业务就是在香港和顺德之间,现在总部设立于深圳,已经成为全国投递速度最快、服务品质最高的快递公司,也是湾区内典型的服务业创新代表;大疆是十年前从香港科技大学的一个研发项目落地到深圳,并在珠三角进行制造,现在已经占据全球无人机90%的市场。

王卫背着书包入场

马化腾还特别感谢了王卫。他说王卫是一个极其低调的企业家,几乎没有参加过公开的论坛活动。这次他也是花了很大精力才将他请来。

马化腾说:“顺丰超过20年的发展过程,完全见证了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成长,是典型代表,不来不行。"

今天下午,马化腾、董明珠、王卫等还将同台对话,非常值得期待。

无论是腾讯、顺丰亦或是其他企业,个体的发展都离不开区域经济的发展。马化腾说,现在腾讯有三分之二的员工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生活,他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回报这个家园。

过去,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在PC互联网时代引领全球,但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处于领先地位。再加上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珠港澳大桥即将开通之际,粤港澳大湾区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机会在哪?马化腾认为粤港澳湾区上手抓了”几副好牌“,即代表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的软件、硬件和服务。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在这三个领域具有优势,而接下来如果能将这些优势整合起来,会大有所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资深讲席教授周其仁用更具体的数据证明了大湾区的发展潜力。粤港澳大湾区人口数超6645万,面积约6.6万平方米。2015年GDP总量8.44万亿元。周其仁说,粤港澳大湾区以全国0.6%的土地创造除13%GDP。

不仅如此,从去年的专利申请数量来看,东京湾区名列世界第一,而深圳香港两地超过旧金山湾区成为第二。

但这并不能说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全球领先。周其仁表示,与旧金山湾区相比,粤港澳湾区还有很多要学习。旧金山完全的创新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这种高频互动更能促进区域的整体发展。

马化腾认为大湾区的概念才刚刚提起,他也为湾区未来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重视发展科技,可以多向国家争取政策,希望大湾区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外国企业走进来的窗口;

二是,建议湾区完善留住人才的政策和打造诞生人才的平台,让更多人才留在湾区,搬大树引凤凰;

三是,当地政府能够联动,化竞争为合作。共同出台一些留住高端人才的政策,比如三地在个税方面更加畅通。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