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开发小型行星探测机器人:带陀螺仪精确着陆


来源:ZOL中关村在线

原标题:日本开发小型行星探测机器人:带陀螺仪精确着陆

    最近,日本太空发展署展示了一款小型探测机器人,它能利用自身携带的一枚固体火箭弹射上天。这款机器人除体型小、重量轻、射程较远外,其最大的特点是可完成精确着陆。同时,其搭载的陀螺仪系统能确保它直线飞行,落地后还能给机器人指引方向。

日本研发小型探测机器人 可自行弹射上天


    据介绍,这款机器人重仅450克,其外壳里包裹有电池、传感器、反作用轮和两个小型反推发动机。当然,还有冲量达10牛/秒的固体火箭发动机。

日本研发小型探测机器人 可自行弹射上天


    平时,机器人会被安装在倾斜的轨道上,需要使用时,反作用轮会加速旋转并点燃火箭发动机。随后,在火箭的作用力下,机器人会划出一条优美的抛物线,其最大飞行距离约为30米。若在月球重力下使用,机器人能飞200米。

    尽管该机器人最大的缺点,是它们无法重复使用,但相比操作较复杂、射程有限的单个大型可回收系统,一套搭载多个小型探测机器人的系统会是不错的选择。未来,这些机器人的潜力相当巨大。例如,将搭配有科学仪器的这类机器人,装载在行星登陆器或探索车上,可在低重力环境下实现多种应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