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布局5G商用重要一棋 中兴通讯将发布5G端到端解决方案


来源:凤凰科技

本月底MWC上海展上即将发布的5G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是中兴通讯今年下的重要一棋。

“北京的交通让我过来是用了一个多小时,我想如果5G起来以后是不是调度的效率会高一点。”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张建国到得比预定的时间稍晚了一会儿,在开始与媒体分享中兴近期5G方面工作进展的时候,他简单做了个寒暄:“今年你如果不谈5G的话,客户就觉得你这家公司要完蛋。”

“5G”在国内通信行业的关注热度不下于“人工智能”。目前我国5G网络已经开始第二阶段测试,2018年进行大规模试验组网,并在此基础上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5G最快将在2020年开启商用,是业内的普遍预期,同时这一商用时间节点也先后得到了移动等三大运营商的表态。

将发布5G端到端解决方案

作为一家通讯的网络方案提供商,中兴通讯是行业内最早提出Pre5G概念的厂家,主张5G技术4G化,在2014年已经联合中移进行了MM全球最早的外场测试和设备发布,2015年的时候则是提出了Pre5G,其典型代表就是Massive MIMO技术(后文简称MM)。

通过MM、UDN等5G关键技术的提前商用,并且兼容现有终端,一方面使4G网络受益、现有用户受益;另一方面领先业界获取了大量实际网络场景中的商用经验和实测数据,为3GPP和ITU提供了与5G相关的许多高价值的真实场景下的实测数据及新的信道模型,为后续5G的商用部署提供参考。

2016年,中兴的MM在日本正式商用,成为软银5G项目的重要支撑;同年年底,中兴又全球首发了FDD MM基站并进行了外场测试。“中兴引领了整个MM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类5G经验,为即将到来的5G探索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张建国表示,在5G时代,中兴通讯要做创新者,实践者和使能者。

本月底MWC上海展上即将发布的5G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是中兴通讯今年下的重要一棋。它为2018年率先部署商用化5G网络的运营商提供创新架构保障,涵盖了5G无线接入,核心网与承载的先进架构能够满足未来5G标准技术演进。早在今年2月份,中兴通讯已经宣布将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5G商用预部署。

中兴的5G端到端解决方案更加关注运营商,网络,及各产业的价值实现;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通过支持端到端的网络切片功能,支持不同场景不同业务及适配不同商业模式,实现业务快速部署,便于运营商集成更多业务类型,为5G注入新活力;

二、灵活的网络架构更能激发网络潜在价值,云化平台构筑开放网络;

三、Pre5G Massive MIMO可以软件平滑升级支持5G,面向5G的Cloud RAN及5G ready核心网架构,可以快速实现5G演进。

截止目前,中兴通讯Pre5G解决方案已经在全球40余个国家,超过60个网络中成功部署。继去年率先完成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一阶段测试任务后,中兴通讯全面参与国家5G二阶段测试。

本次中兴通讯提供面向预商用的5G系列化产品,参与全部7大场景(连续广域覆盖/热点高容量(高频)热点高容量(低频)/低功耗大连接/低时延高可靠/高低频混合场景/其他混合场景)和所有测试项(包含参数集/帧结构/大规模天线/新型多址/新型多载波/新型编码等),并且率先进行了26GHz高频试验和外场测试,并与行业多家仪表、芯片厂商进行了互通对接测试,测试性能优异。

此外,中兴通讯还额外申请在上海研究所内进行了40GHz以上频段的高频正式测试,表明我国在高频各个频段的关键技术能力迅速提升。

加速5G商用,积极参与标准制定

5G的系统复杂程度远远超过4G,它承载着无线网络架构变革、实现万物互联的使命,并不是4G+1G那么简单。它的商用化进程需要整个产业链的共同努力来推动。在当前阶段,5G产业链端到端的测试合作,将会大大推动产品商用化和标准的成熟度,这也是包括中兴在内的通信厂商正在做的事情。

2017年2月, 中兴通讯、高通、中国移动共同宣布开展基于5G NR规范的互操作性测试和OTA外场试验。这是业界首个符合3GPP标准的低频IoDT测试,将基于3.5GHz频段展开,目的是为了推动5G NR技术的大规模快速验证和商用。目前已完成相关测试规范的制定,预计在今年9月份进入正式测试阶段。

要实现5G的规模商用,标准制定十分重要,也是各大厂商博弈的关键,在此前的2G/3G/4G时代,中国通讯企业在标准的制定中处于弱势地位,已经吃过大亏。

据张建国介绍,从2G到3G再到4G,中国企业的话语权逐渐上升,到5G时代将更有分量。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国企业几十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形成了健壮的产业链;另一方面则是国内潜在市场空间巨大,加重了中国企业在标准领域的分量。

“以前我们主要是标准制定的参与者,没有太大的话语权,如今从头开始参与制定一个标准,也是投票方之一,会得到更多的尊重和了解。虽然标准没有锁定,但形成的一些结论,可以帮助我们提前市场布局。”张建国表示。

据他介绍,中兴通讯一直在积极参与5G标准的讨论制定。目前中兴已经加入40多个标准化组织、联盟和论坛,是ITU、3GPP、IEEE、 NGMN,中国IMT-2020(5G)推进组、日本5GMF、欧洲5G IA、OpenFog联盟等国际标准组织和行业联盟的成员。垂直行业合作方面,中兴也已经加入5G汽车联盟。

6月28日,MWC通信大会上海展期间,中兴通讯将携手GSMA举办5G产业高峰论坛,与业界研讨5G技术和标准统一,并展示中兴在Pre5G领域的商用拓展,5G全系列高低频系列预商用产品,同时还将在展台现场连线广州大学城,直播中兴通讯与中国移动联合的联合外场测试。(刘正伟)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