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孤独终老的觉悟,日本好多年轻人都已经有了


来源:好奇心日报

孤独终老的觉悟,日本好多年轻人都已经有了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数据,在 2015 年,平均 4 个男性中就有 1 个在 50 岁前都没结过婚,女性则是每 7 个人中有 1 个“终身未婚”。日本总务省的数据表明, 2015 年日本独自生活的家庭比例达到 32.5%。晚婚化和未婚率的增加,让“孤独死”成为一个无法避免的社会问题。

东京都监察医务院发表的《平成 26 年度(2014)版统计表及统计图》显示,东京 23 区独居的 65 岁以上老人独自在家里死亡的人数,2005 年为 1860 人,2014 年达到 2891 人,10 年内增长了 55.4%。

日本内阁府《平成 26(2014)年版高龄社会白书》里,把“在谁都没发现的情况下断气,死后被放了相当一段时间才被发现”的情况称为“孤独死”、“孤立死”。在全球独居人数不断增加的今天,“孤独死”不再只是年迈老人的专属,它成为一个无关年龄的社会议题。

日本广告公司博报堂的调查网站しらべぇ编辑部对日本 20 到 60 岁的 692 名未婚男女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

30岁以上超过一半的人认为自己会“孤独至死”

在空巢青年成为城市人热议话题、独乐生活成为商家宣传口号,热闹的讨论落下帷幕后,“空巢人”还是得面对孤身一人的现实。究竟“我一个人也过得很好”这样的话背后包含了多少不安的成分,也只有大数据之下每一个独立的个人能自知冷暖。即便是日本这样的独居大国,在这份调查中也有 44.3% 的 20 多岁男青年、38.4% 的 20 多岁女青年担心自己将来会“孤独至死”。在人生刚经历四分之一的时候就有这样的担心并不是庸人自扰,随着年龄的增加,有这样不安的人数比例也随之上升,30 多数的男女性将近有 59% 的人觉得“啊也许这辈子会就这样孤独地在房间里独自死掉吧。”

虽说“剩女”这样的词的力量在中日都有日渐衰弱的趋势,但单身女性因为担心会孤独死而产生的不安情绪,并没有因为独身主义的兴起而有多少缓解。调查里 30 多岁的女性中有 58.4% 的人有“将来会孤独死”的担心,40 多岁有 67.4%,50 多岁有77.4%,到 60 多岁甚至涨到了 81.3%。

有趣的是,这份调查里,担心会孤独死的 60 多岁的男性反而比 50 多岁的男性减少了 10%,降到 64.3%。大概是有种人生到头看开了的洒脱。

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此前发表的一篇文章提到,《心理学透视》杂志的作者 Julianne Holt-Lunstad 一项长达七年的研究表明,相比于那些拥有“常规社交活动”的研究参与者而言,被社交孤立、孤僻或者独居的参与者在研究期间的死亡几率高出了大约  30%。

虽然人们通过许多方式试图减少孤独,社交网络、弹幕电影、联机游戏、虚拟现实,但这些网络活动也使得人们错过了许多在现实世界里跟他人相处的机会。市场研究公司凯度和央视市场研究发布的《2017 中国社交媒体影响报告》也显示,有近五分之一的人认为社交媒体降低了他们在现实中人际交往的质量,使他们变得空虚又浮躁。

叔本华认为“要么孤独要么庸俗”,虽说“孤独是通向美德、高尚和自我醒悟的唯一途径”,但并非所有人都能从孤独中全身而退。随孤独而来的除了更敏锐的观察和更深刻的自我审视外,也可能还有抑郁、焦虑和自杀。此外,大多数人进入孤独并不是为了能更深刻地体察世界,而可能只是一些拧巴而无奈的理由。

来自前女友的诅咒

人们对孤独的感受不尽相同,许多人只想保持最低限度的社交频率,即便身处人群参与交流,仍然会感到孤独。对许多不知道怎么恰当表达自己或与人相处的人而言,孤独几乎是无法避免的。

しらべぇ编辑对怀有“我将来可能会孤独死”担心的人进行了采访。让我们看看他们是怎么回答的。

“刚开始考虑结婚,也参加了不少相亲,但是怎么都表现得不好。这种时候,就会有‘啊我可能会就这样一个人孤独到死吧’的不安。朋友们都说‘你就是总是这样想,太着急才总是做不好的啊。’虽说确实是这样,但是,哎......”(一名 20 多岁的日本女性)

“相处了很久的女友,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却对我说‘你就这样一直一个人孤独到死吧’。自那以后,我就像是被她下了诅咒一样,真的一直都是孤单一人了,大概真的被她说中了。”(一名 30 多岁的日本男性)

“35 岁以后,就觉得一个人也很快乐,恋爱啊结婚啊都太麻烦了。因为趣味相投的朋友很多,并不会觉得寂寞,和别人在一起生活也得不到什么好处吧。

其实我和独身的朋友有谈到将来一起搬到一个公寓里合租。不过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不一样,实际操作起来应该会很困难吧。现在的生活我觉得很开心,至于以后可能会孤独死......如果真的要那样死去的话,也是没办法的吧——毕竟我都走到这一步了。”(一名 40 多岁的日本女性)

题图来源:GIPHY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