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云和刘强东,自带流量的两个男人


来源:凤凰科技

现在,马云还是“教父”,他的理念和想法依然被人当做商业秘籍;刘强东也还是“带头大哥”,让一众员工和消费者信服。

马云和刘强东

凤凰科技 白杨

对普通网友来说,马云和刘强东都是有故事的男人,而对媒体编辑来说,他们是有流量的男人。

以前,马云的知名度及影响力要远高于刘强东。但现在,每当出现马云或者刘强东的新闻,网友都会情不自禁的将两人进行对比。

这种转变,被认为得益于刘强东近两年对自身宣传策略的转变,并树立出一个与马云截然相反的形象。

如果把马云看作是“教父”,那刘强东现在更像是“带头大哥”。二人都是焦点人物,拥有诸多相似之处,但本质上,却是道不同的两类人。

童年生活,马云虽不是大富大贵人家,但比起刘强东,生活条件要优越很多。

刘强东家境贫寒,1974年出生的他,到了10岁才第一次见到电灯。而1964年出生的马云,12岁时就买了台袖珍收音机,并对英语开始感兴趣,开始每天听英文广播。

家庭条件虽不能决定人的一生,但足以影响一生。《人民的名义》中,祈同伟虽是一个反派人物,但出自寒门的身份,对他的命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的内心摆脱不掉对贫穷的恐惧,并希望帮助身边人都脱离这种困境,他那句“胜天半子”更是让观众唏嘘不已。

刘强东现在对家乡做出的种种贡献,给村里的老人发钱、设立京东呼叫中心和物流中心等,其实就像是祁同伟对他那些“穷亲戚”所做的一样,只不过刘强东是依靠自己的努力换来的这一切。

而马云,正因为较早的学习英语,才能在西湖边勾搭上来旅游的澳洲小伙莫雷,并与其成为笔友。然后受邀出国,改变了他对世界的认知。

马云和莫雷

另外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关于对家乡的贡献。马云对杭州的影响,其实远远大于刘强东对宿迁的影响。但大家似乎对刘强东做的事情更感兴趣,这实际上就是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的区别,也是生活环境所带来的差异。

要说两人最相似的地方,或许就是他们关于“逆袭”的故事。

马云高考三次才成功,创业多次屡屡失败,最后却做成了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并成为中国首富;刘强东以宿迁高考状元的身份进入人大,毕业后做过职员,开过餐馆,最后从中关村卖光碟发展到现在的京东集团。

英雄往往不缺故事,而逆袭最为激动人心。马云和刘强东各自的人生轨迹便是这样一部精彩的剧情脚本。

但二人被大家交织到一起,归根结底还是业务的交集。不然王健林、任正非都很有故事,却没人把他们整天放在一起。

单从公司体量来看,阿里巴巴仍然让京东难以望其项背。但是在电商业务尤其是B2C业务,刘强东对马云带来了有力的冲击。比如在最基本的用户体验上,京东的物流服务目前要优于淘宝和天猫。

这也是网友最爱看的,一家独大难免过于清净,有竞争才热闹。而且两位大佬很给网友面子,时不时的在不同场合还会呛两句“友商”,如“多少年内要成为第一”,或者“某些企业注定悲剧”等。

这让下面的公关团队很尴尬,毕竟老板代表公司的最高意志,在外面要说什么也不会跟公关先报备。比如今年3月,马云在IT领袖峰会上脱口而出的“so tm what”,至今仍被网友谈论。俗话说,说出去的话如泼出去的水,马云收不回,公关更控制不了。

这几天有媒体拿“刘强东+奶茶妹”和阿里公关部对比,其实不大合理。要是这样能够对等的话,京东的公关部就可以解散了。

刘强东和章泽天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刘强东夫妇的吸睛效果确实很厉害,这给京东节省了不少广告费。近期,他们先是在美国搞了一个时尚party,然后又去参加戛纳电影节,成功将京东拉入时尚圈。在国内又一起做捐款做公益,给人大捐了3个亿的事情也登上了头条。

现在,刘强东在社交媒体发一条内容,各大媒体都会竞相报道。这也让刘强东不亦乐乎,发内容的频率也不断增加。

那马云在干嘛?其实马云以前也很爱玩社交媒体,在阿里创办的来往上,马云也曾很频繁的进行更新,而且与刘强东多是京东业务内容不同,马云喜欢用长篇幅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

但为什么马云停更了?可能是因为来往没做成功,他对社交平台心灰意冷。可马云现在偶尔也会发一些微博,所以更可能的原因是他已经过了用社交媒体的阶段。

看看马云近半年的行程,除了阿里一些重大的活动外,他走访南美、参加联合国会议、接待来访阿里的政要,一直在为阿里巴巴的全球化铺路。从格局和圈层上,马云已经甩刘强东很远,但这也是把双刃剑,因为过于高大上,马云让普通民众产生了距离感。

马云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

我曾近距离听过他们两人的讲话,马云的感觉就是高高在上,讲的内容多是行业、管理、远见。而刘强东相对朴实一些,说话更像普通人之间的交流。

但即便如此,我们也无法去评判谁好或者不好。因为站在不同的平台,身处不同的阶段,他们所忧虑和关心的事情也不一样。

现在,马云还是“教父”,他的理念和想法依然被人当做商业秘籍;刘强东也还是“带头大哥”,让一众员工和消费者信服。

只不过,他们选择了不同道路,来让自己的企业变得更好。

[责任编辑:李艳 PT024]

责任编辑:李艳 PT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