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特币疯狂突破2万元 监管机构与泡沫论者都赶来了


来源:凤凰科技

当一件事太超出预期且让人难以理解时,人们就开始警惕——眼下的繁荣,究竟是不是一个泡沫?比特币大涨就是这样一件事。

比特币

凤凰科技 王玄璇

当一件事太超出预期且让人难以理解时,人们就开始警惕——眼下的繁荣,究竟是不是一个泡沫?比特币大涨就是这样一件事。

6月6日,比特币价格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0460元。6月7日,比特币价格曾一度超过20000元,之后又回落至19000元左右。

在过去一个月,比特币价格上涨近130%。各国针对比特币出台的政策、政治事件、投资者的行为与比特币扩容政策都在影响着这种虚拟货币的价值。

有人迟疑,价格已破2万元,还能入手吗?比特币见顶的现象或已出现,它的虚拟性、没有任何权威机构做“后台”这些特点很难让人有安全感。

也有人说,你现在看是山顶,明年此时看才发现是山腰。就像2013年那次暴涨暴跌,比特币涨到8000元后迅速跌到4300元。直到今年年初才再次突破3年前8000元的历史高位,没想到不到半年又涨了两倍多。

关于这轮暴涨有不少分析。今年5月全球56家公司和83%的比特币“矿工”就比特币扩容达成一致。这意味着如果后续扩容工作顺利推进,比特币区块链上对交易的处理能力将大大提高,比特币区块链的拥堵现象将被缓解,比特币转账可以更快被确认。这或许是比特币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日本的情况更加特殊。今年4月日本宣布比特币合法化,零售巨头BicCamera和日本最大的廉价航空乐桃航空公司都表示接受比特币。这吸引了日本那些热衷投资的家庭主妇们,她们成了日本交易量的主要贡献者。不久前,日本成交量占比最高达到46%,日本比特币的上涨推动了全球的比特币热潮。

在中国,财经专栏作家叶檀认为,比特币上涨是因为它主要是跟美元之间进行比价,如果纸币购买力下降,比特币的价格会上升。中国对比特币收紧或者是美联储加减息对比特币短期都有非常大的影响。

从澳大利亚和俄罗斯也传来利好消息——这两个国家正在考虑将比特币做为合法货币,俄罗斯或许会推行一种新的国家虚拟货币,并制定新的监管政策。

这些利好都增强了人们对比特币的信心,但也同时说明,比特币价格受政策影响太大。一旦政策指向不好,比特币可能一夜之间化为泡沫。

比如上文说到的扩容协议,这些协议已经争论多时,如果不能推行下去,用户可能放弃速度慢、手续费高的比特币,转而投入其他数字货币。

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发生。不少玩家已经投入以太币、莱特币和瑞波币,它们实现的技术原理基本相同,都是数字加密货币,需要通过挖矿、贡献算力来获得。网站CoinMarketCap的数据表明,这类货币已有超过800种。和今年年初相比,截止5月,全球所有数字货币的市值已经增加了两倍,目前总额超过600亿美元,比特币占其中一半。比特币一方面面临不小的竞争,一方面也牢牢占据主要市场。

此外,和承认比特币合法化的政府比起来,不认可比特币的机构或监管部门更多。投资研究机构Sanford C. Bernstein的一位分析师就这样分析国内的比特币市场:“除了监管部门对金融创新持保守态度以外,区块链技术的保密性和性能方面的限制,使其最适合面向企业而不是终端消费者。”

国内政策与比特币价格息息相关。今年1月,央行针对比特币管理及反洗钱对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进行的检查。之后对三大交易平台开出大额罚款告知书,三大交易平台提币的功能被暂停4个月,比特币价格遭遇跳水。5月恢复提币后价格才蹿升。

6月初,这三大比特币场内交易平台相继表示已经升级了反洗钱系统,平台开始针对客户身份识别、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进行了控制。比特币价格或许因此会受到一些影响。

5月爆发的勒索病毒则让更多人知道了比特币。这个名叫WanaCry的病毒在全球爆发,黑客通过锁定电脑文件来勒索用户交赎金,用户只能支付比特币让自己的电脑解锁。这次事件一方面承认了比特币是一种财产,可能还让它的货币形象深入人心。反过来,也暴露出比特币容易被黑客利用。

无论如何,区块链的创新都给金融带来了很多启发。有分析者认为,区块链进入主流的时代就要到来,交易将因此变得更加安全、廉价和高效。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