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paceX首次发射重复使用龙飞船 成功完成陆地火箭回收


来源:凤凰科技

火箭和飞船都没有出现任何技术问题。此艘“龙”飞船已在2014年执行过往返于国际空间站(ISS)的任务,此次要为ISS运送大约3吨的物资和实验品。

猎鹰9号携带着“龙”飞船发射升空

凤凰科技讯 据《华尔街日报》北京时间6月4日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在周六首次发射了一艘已在之前任务中使用过的翻新版“龙”货运飞船,向着最终重复使用载人飞船的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猎鹰9号”运载火箭携带着无人“龙”飞船在当地时间周六17:07分(北京时间周日5:07分)从佛罗里达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火箭和飞船都没有出现任何技术问题。此艘“龙”飞船已在2014年执行过往返于国际空间站(ISS)的任务,此次要为ISS运送大约3吨的物资和实验品。

就在SpaceX尝试实现这一最新壮举的两个月前,该公司刚刚创造了历史——发射并回收了一枚已使用过的猎鹰9号一级火箭。5年多以前,SpaceX成为了首家向ISS发射飞船的公司实体。

猎鹰9号一级火箭实现陆地着陆

SpaceX 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和其他许多太空专家认为,重复使用的火箭和飞船对于降低访问太空的成本和加快发射频率至关重要。长期以来,SpaceX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是:当降落伞携带着“龙”飞船在海中温和溅落时,不要让水渗入到返回的飞船中。一个仍待解答的问题是,飞船的防热罩可以反复安全飞行多少次。此次重复使用的“龙”飞船使用了新的防热罩,并更换了降落伞。

在发射升空3分钟后,猎鹰9号的主引擎按计划关闭,火箭第一级分离,第二级引擎点火。在发射升空不到8分钟后,第一级在发射台附近的着陆场垂直着陆。“龙”飞船将于周一抵达ISS。

这是SpaceX第五次成功实现陆地火箭回收,总计第11次实现火箭回收(陆地和海上回收)。

周六的发射也让SpaceX朝着转移管理层和员工资源,只开发单一多用途“龙”飞船更近一步。SpaceX打算在2020年前利用“龙”飞船执行将宇航员送至ISS的例行任务。同时,该飞船未来还将被用于向ISS运送货物。开发、测试以及重新使用相同版本的“龙”飞船,预计会降低SpaceX的工厂时间和成本,但是目前还不清楚美国宇航员官员会在多大程度上赞同重复使用载人飞船。SpaceX管理人员已表示,从长远来看,这种重复使用“龙”飞船的任务有望执行十多次。

SpaceX称,可能会在今年年底以前发射6枚已使用过的猎鹰9号。周六的火箭发射也是美国宇航局LC-39A发射场的第100次发射任务。相同的发射台还被用于执行首次载人登月任务和最后一次航天飞机发射任务。(编译/箫雨)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