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文学家第三次发现引力波 或可解释黑洞形成


来源:威锋网

天文学家今天宣布,LIGO(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第三次发现了引力波。

天文台

6月2日消息,据Engadget报道,天文学家今天宣布,LIGO(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第三次发现了引力波。因此,科学家们现在对黑洞的形成有了新的认识。引力波是以光速传播的时空涟漪。黑洞碰撞会产生无法估量的能量,从而释放出引力波。

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已经预测引力波的存在,但人类一直没能发现,直到2015年9月LIGO首次进行直接观测。2015年12月科学家第二次发现了引力波。2017年1月4日科学家进行了第三次观测,这次观测到引力波的距离最远,离地球有30亿光年(前两次都在13-14亿光年)。

新引力波的发现让人类见识了黑洞是如何缠绕旋转。两个黑洞相互缠绕,但有各自的轴线。它们朝哪个方向旋转,科学家们通过最新发现的引力波可解释。科学家发现其中一个黑洞是不对齐的,换句话说就是一个黑洞的轴线与另一个黑洞不同。了解双子黑洞如何旋转可帮助科学家知道黑洞的形成。

引力波

当前围绕双子黑洞的形成有两大理论:其中一个认为一对恒星爆炸时会形成一对黑洞。因此黑洞会保持原先恒星的旋转,而且旋转一致。另一个理论认为,黑洞是独立形成的,后来在星团中逐渐走到一起。根据观测到的旋转非一致性,似乎证实了后一个理论。

公布此消息的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编辑班加罗尔·塞西亚普拉卡什(Bangalore Sathyaprakash)表示:“这是我们首次有了黑洞不对齐的证据,给了我们一丁点双子黑洞可能形成于密集星团的线索。”LIGO在短时间里做了很多工作,想到该天文台将注意力转向其他天文事件如中子星碰撞可能带来的惊喜,真让人期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