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线听课会走神?法国这家商学院要远程监督你的注意力


来源:好奇心日报

在线听课会走神?法国这家商学院要远程监督你的注意力

法国巴黎一家商学院要在新上线的两门在线课程中安装一款软件,远程监督学生们好好听讲。

这款被叫做 Nestor 的软件,由 LCA Learning 公司开发。它主要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和面部识别技术来监督学生上课。上课过程中 Nestor 利用摄像头拍摄学生上课的情况,并通过眼球运动的数据分析及面部表情识别来判断学生是否在认真看视频听课。

对于那些上课走神的同学,在系统生成的课后测试题里,它会专门将学生漏听的那部分知识点选出来考学生。

Nestor 不仅监督学生,也为授课老师提供课程反馈。当有学生走神时,老师会收到提醒,以帮助他们后续的备课工作。

LCA Learning 的创始人 Marcel Saucet 称,Nestor 最初阶段仅被用于远程教育。不过他希望未来这套软件能被应用到线下课堂内,实时为老师提供学生听课情况的反馈信息。

这套软件主要的客户是学校。除了能在上课时监督学生的注意力情况外,它还可以追踪学生的上网行为并为其推荐学习时间。比如当系统探测到学生经常在工作日的晚上看 YouTube 视频的话,Nestor 可以弹出提醒建议他去上网课。不过 Saucet 称是否提供这项服务由合作的学校来定。

至于课程中产生的个人数据,Saucet 称他们不会保存也不会卖给第三方,所有的数据也都经过加密处理。

不过目前,这套软件是否管用还不太清楚,它要到今年 9 月新课程开课才会开始被投入使用。

去年 10 月西班牙 IE 大学也推出过一项类似的技术 WOW Room。只不过它是一套实时的远程课程系统。

上课的时候老师站在一面曲面墙面前,墙面上展示着 80 位身处在不同地区的学生图像,学生可以像在课堂里上课一样听课、组织讨论。同时利用摄像头,这套系统也会对学生的注意力和参与度进行分析。

WOW Room 远程课程系统 图:timeshighereducation

IE大学的校长 Santiago Iñiguez 接受采访时称,使用这套技术主要是为了提高上课效率,但 WOW Room 终究只是工具而已,最主要的目的还是通过技术的帮助,改变老师的上课方式提高课程效率。

题图  Flickr/Helgi Halldórsso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