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拍出牛X的风光大片 你可能只是还差这些装备


来源:泡泡网

端午小长假已经在不远处挥舞着双手,想必不少人都蠢蠢欲动了吧,而现在会拍照的人也越来越多。

端午小长假已经在不远处挥舞着双手,想必不少人都蠢蠢欲动了吧,而现在会拍照的人也越来越多,在出发前可能因为看到了某个宣传册上的图就心动不已,认为自己去到那也一定能拍出这样的大片。一个美景有时就是瞬间而过,但在面对壮美的名山大川时,拍摄的效果却完全不是自己所预想的那样,尤其是一些新手常常会经常抱怨自己拍的风光片色彩太平淡、没有冲击力。为此今天我们就来告诉广大喜欢拍摄风光的新手朋友们,要想拍出美丽的风光片,你到底还差什么装备?

器材选择:机身

风光摄影常常需要暗部细节有很好的表现,对于相机的色彩宽容度有一定要求,所以我们的选择就至少考虑M4/3以上的大尺寸CMOS机型,如果条件允许,全画幅级别以上更佳;另外,风光摄影更讲究画面细节的丰富,因此,高像素的数码相机相对而言更符合要求,比如5060万像素的佳能EOS 5DS和3000万像素的EOS 5D Mark IV、4240万像素的索尼微单A7RII以及具备3600万像素的尼康D810等都是最佳选择。

5060万像素全画幅单反佳能EOS 5DS/5SDR(无低通滤镜)

5060万像素全画幅单反佳能EOS 5DS/5SDR(无低通滤镜)

4230万像素的微单相机索尼A7RII

4230万像素的微单相机索尼A7RII

器材选择:镜头

拍风光一般表现的都是大规模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广角镜头往往必不可少,这也是大伙众所周知的事,使用广角镜不但能让你的照片容纳更多景物,还因为镜头光学上的畸变特性而让建筑物或者风景更宏伟壮阔,更具冲击力,比如佳能EF 16-35mm f/2.8L II USM、尼康AF-S 14-24mm f/2.8G ED这些都是人气颇高的全画幅广角镜头。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广角镜头使用不当会导致画面畸变,所以尽量保持水平视角拍摄,同时,在拍摄风光摄影作品时,为了画面保证细节更丰富,一般情况下可使用比较小的光圈拍摄,如F 8.0、F11以获得比较深的景深范围。

广角镜头拍摄

广角镜头拍摄

当然,广角镜头并不是拍摄风光的唯一选择,在拍摄风光照时,有时候长焦甚至比广角更有用。这主要体现在没有合适前进且视野比较空旷的地方,比如在平坦的草原上,或者在崇山峻岭中,这是你就会发现广角镜头大多数时候几乎一无是处。所以我们拍摄风光变焦倍数大的镜头也不能少,如果预算有限,可以直接搭配18-200mm(APS-C画幅)、28-300mm(35mm全画幅)这样的一镜走天下镜头。当然,更好的选择是一支广角变焦镜头+长焦变焦镜头的组合,比如类似16-35mm+70-200/300mm这样的搭配。

长焦镜头拍摄

长焦镜头拍摄

配件选择:三脚架

由于风光摄影大多数情况下都使用比较小的光圈拍摄,此时快门速度并不会太高,容易出现拍虚的情况,所以追求高品质成像的风光摄影师都会随身携带脚架,在使用小光圈时,快门速度过慢的情况下,就必须使用脚架作为拍摄支持了。另外,在拍摄一些潺潺流水或者瀑布这样的场景时,会经常使用到长时间曝光,所以也需要一款坚固稳定的三脚架。而在自驾游时可选择大型偏重点但稳定性能好的脚架;如果普通的户外旅行则建议上选择更轻便的碳纤维脚架。

拍摄风光还需要三脚架保持相机稳定

拍摄风光还需要三脚架保持相机稳定

配件选择:GND渐变滤镜

大家在拍风光片时大多数情况下天空的亮度要比地面强,尤其是晴天蓝天白云时,如果我们把地面景色曝光正常,那天空就会过曝。如果我们按照天空正常曝光,蓝天自然正常了,但地面就会欠曝。因此,这时就需要一块可以压暗天空光量,并且又不影响地面光量的滤镜,GND渐变滤镜就是这个作用,可以减少画面局部光量,压低天空光量,而不影响地面。

GND中灰渐变滤镜

GND中灰渐变滤镜

使用GND滤镜后天空与地面曝光更均衡,天空细节更丰富

使用GND滤镜后天空与地面曝光更均衡,天空细节更丰富

配件选择:ND滤镜

当拍摄的场景过于明亮,或者是想要在白天拍出长曝光效果的照片时,就可以用ND滤镜来减少进光量,避免曝光过度。在风光摄影中,减光镜的使用最为常见,因为很多景色需要我们记录一个变化的过程而不是一瞬间,这样就需要长时间曝光的慢门拍摄才能实现,为了保证拍摄的质量,也需要减少整个画面的进光量,因此减光镜是拍摄流水、云海题材最适宜不过的选择。

ND滤镜

ND滤镜

使用ND减光滤镜可在白天延长快门速度也不至于让画面过曝,适合长曝拍摄水流

使用ND减光滤镜可在白天延长快门速度也不至于让画面过曝,适合长曝拍摄水流

配件选择:CPL偏振镜

偏振镜,又称偏光镜,它是利用偏振光的特性,以偏振镜片把非金属物体,水面等反光过滤消除的透镜,主要作用是可以提高画面的清晰度和饱和度,让画面的色彩更加浓烈,消除水面或者玻璃反射出的光线,让天空更蓝,河流更清澈,山脊、建筑的色彩更鲜艳饱满。这就是为什么风光拍摄中一定要带上它,而且它是唯一一个无法通过后期处理可以省略掉的滤镜,其他滤镜在前期拍摄以及后期处理上只要下好功夫都是可以令画面改变的。

使用偏振镜和消除水面反光

使用偏振镜和消除水面反光

最后,想要拍好风光除了前期的装备外,还需要一颗耐心,而且必须做一个早出晚归的人。美景可能只在合适的天气已经时间里出现,所以等待拍摄时机是风光摄影的必修课;而日出前后和日落前后,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刻,这个时间的光线也是最柔美的,适合拍摄各种风景题材,这也就意味着要想拍好风光照,你可能得在太阳升起之前起床,太阳下山之后才能返回。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