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诺贝尔得主丹·谢德曼:内部创业无法阻挡应予以鼓励


来源:凤凰科技

在本次演讲中,谢德曼从自身经历出发,深入诠释了构建社会良好创新创业环境的关键因素。

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德曼教授

凤凰科技讯 5月25日,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以色列理工学院材料科学教授丹·谢德曼抵达天津,在2017“智汇天津”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暨技术转移对接洽谈会中,发表了题为《企业内部创业:大型公司取得成功的关键》的主题演讲。

丹·谢德曼教授来自创新之国以色列。以色列人口不到八百万,有3.8万名科学家,其高科技部门贡献了总就业的百分之十,经济总量的百分之十五,以及出口的百分之五十。研发经费高达GDP的百分之四点二,居全球第一。

在本次演讲中,谢德曼从自身经历出发,深入诠释了构建社会良好创新创业环境的关键因素。他指出,文化、教育、政策与市场环境是重中之重,一个国家包容失败并鼓励重新开始的文化氛围、为公民提供良好的科学与工程学基础教育、建立激励创新创业的政府政策、以及自由开放的市场贸易必不可少。

演讲中,他向大家解读了“内部创业者”这一概念:内部创业者是一个个体,他在一家组织内部工作,却有着重要的创业能力和创业的思维方式,能以创业者的思维思考。

谢德曼从企业、雇员和教育系统这三个方面阐述了对内部创业的观点。他认为,企业的管理层应该认识到内部创业是一个无法阻挡的过程,企业应该有相应的政策和行动来鼓励内部创业。

在从雇员这个方面阐述观点时,谢德曼提出了两个概念:跨管理层的头脑风暴,暨抛去企业内部的等级制度,有好想法的雇员应大胆主动和管理层沟通;开门政策,即在雇员与老板沟通自己的创意想法之后,公司在资金、团队等方面给予支持,在该创意成功实现后,使其成为公司的一个分部。开门政策有助于公司不断扩张,形成大的合作网络和交流网络。

另外,他以自己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经历为例,号召大家要敢于尝试去表达非传统的想法,甚至要有胆量去质疑权威的说法,不要对错误产生恐惧。

谢德曼曾经在以色列的一家教育电视台主持一档科教节目,致力于培养孩子们对科学与工程学的热爱,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他表示,愿积极引入类似的模式进入中国,希望中国的孩子能从小爱上科学和工程学,使中国逐渐成为科技创新与创业的强盛国度。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