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lphaGo以一敌五轻松获胜,面对自己时终尝败绩


来源:凤凰科技

胜负的意义变得没那么重要,反倒是比赛的过程更值得寻味。

AlphaGo以一敌五

凤凰科技 白杨

“与AlphaGo下棋,已经成为一种享受。”这几乎是所有与之对弈过的棋手达成的共识。

乌镇围棋峰会接近尾声,柯洁在与AlphaGo的三番棋大战中已经输掉两场。胜负的意义变得没那么重要,反倒是比赛的过程更值得寻味。

今天进行了两场围棋比赛,分别是配对赛和团队赛。配对赛的对弈双方是“古力九段+AlphaGo VS 连笑九段+AlphaGo”,每一方棋手都有AlphaGo作为自己的队友,并与它们进行交替落子。

配对赛

最终,执黑的古力+AlphaGo投子认输,中盘告负。从结果上看不出什么异样,但是,这场比赛的过程却是跌宕起伏,相当精彩。

配对赛最大的亮点就是看人机能否达成默契的配合。比赛一开始,古力九段与他的AlphaGo队友明显磨合的更快,前半段一直占据优势。

但是,围棋的精妙之处就在于它的变幻莫测。比赛过半,当连笑已经开始续时,古力的时间也只剩下16分钟的时候,执黑的AlphaGo突然走出令人匪夷所思的一步,队友古力看后连连摇头。比赛的解说员对此棋大呼不可思议,并指出,这将是白旗扭转战局的关键。

古力在赛后接受凤凰科技独家采访时表示,他觉得这一步棋AlphaGo下的有点问题,但也可能是他没有理解AlphaGo的意图。

不过,古力在复盘自己的表现时表示,他在比赛中有一步棋原本可以将优势扩大更多,但他没有下出来,随后局势开始发生变化。

AlphaGo那步棋究竟是如何思考的我们无法得知,但比赛胜利的天平自此开始向白棋倾斜。

到了比赛结束前几分钟,场上还出现戏剧性的一幕。替执黑AlphaGo落子的工作人员突然举牌认输。比赛解说员华以刚这样描述道,执黑的AlphaGo想要认输,但是古力没有同意,比赛仍然继续。

不过,在坚持了几手之后,执黑的古力也举牌认输。连笑+AlphaGo组合中盘获胜。

下午的团队赛,是周睿羊、陈耀烨、芈昱廷、唐韦星和时越等5位世界冠军组团对抗AlphaGo。

团队赛

在赛前,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接受凤凰科技专访时表示,团队赛的娱乐性质更强,五位人类棋手的智慧不会像机器一样可以叠加。并表示,“柯洁赢不了AlphaGo,五个人一起也赢不了。”

而团队赛最大的问题是,五个人经常会出现意见不统一的情况。所以比赛中,五位棋手围在一起长考的局面屡屡出现。其中在第95手棋上,他们就经过6分钟的讨论才落子。

但激烈的讨论也没有敌过AlphaGo精确的算法。棋手团队负责落子的是号称“阿尔法羊”的周睿羊,他在赛后总结时表示,走到第4手的时候,就意识到棋面出现了问题,后面也一直没有找到反转的机会。

他们的对手AlphaGo表现的依然稳健,并且频出秒棋。这里还有一个关于柯洁的小插曲:当AlphaGo下到第60手的时候,坐在研究室的柯洁提出“靠完尖”的下法,其他棋手对此并不认同,但随后,AlphaGo 就使出了一模一样的下法。

柯洁(右)与连笑(左)观战

看来柯洁在输掉两场比赛以后,对AlphaGo的棋路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也让人对其第三场比赛充满期待。

最后,五位中国棋手虽然一直没有放弃,并力求能够挽回一些局面,但AlphaGo没有给他们机会。最后,棋手团队投子认输。

这两场比赛虽然更偏向娱乐,但是对弈的过程仍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连笑九段在赛后发布会中就表示,配对赛前,他以为AlphaGo的行棋方式或许会天马行空,但与之合作之后,发现它的下法挺像人类的。

而在团队赛中被反败为胜的古力,认为自己输的很可惜。提到最后AlphaGo要认输而自己不同意,是因为觉得前面这么好的局势,总想再试试。

人类与机器搭配的奇妙就在于此,人类有很多想法会融入进比赛中,但对AlphaGo来说,他的对手是谁,或者是跟谁搭配,都没有任何影响,它要做的就是计算眼下棋局的概率并进行落子。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