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DC 《神奇女侠》据说不太一样,3 位制片人向我们解释了它背后的 5 件事


来源:好奇心日报

DC 《神奇女侠》据说不太一样,3 位制片人向我们解释了它背后的 5 件事

“《神奇女侠》是 DC 扩展宇宙目前最好的电影,它拥有这个系列急需的幽默。”

“我爱这部电影,她让我想起了里夫版《超人》,一部真正的超级英雄电影,没有愤怒或者愤世嫉俗的成分,正是我们当下需要的。”

5 月 19 日,即将上映的《神奇女侠》解禁短评口碑。很快 Twitter 上的相关话题就被这样一边倒的好评所占据了。DC 扩展宇宙终于有了一部口碑不错的电影。此前,这个电影系列已经公映的三部电影——《超人:钢铁之躯》、《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X 特遣队》——在烂番茄上的新鲜度都不高,其中后两部甚至都不到 30%。

DC 扩展宇宙是华纳兄弟在 2013 年启动的电影项目。它的基础是华纳在 1969 年收购的漫画公司 DC 漫画,以及其下所拥有的超人、蝙蝠侠等超级英雄形象。

很显然,华纳在启动 DC 扩展宇宙的时候,是冲着漫威电影宇宙去的。彼时,漫威正如日中天。从《钢铁侠》到《钢铁侠 3》,漫威电影宇宙一共发行了 7 部电影,全球票房超过 50 亿美元。钢铁侠能做到的事情,为什么超人做不到呢?

华纳沿用了“宇宙”这个概念。它指的是一个系列的电影共享同一个世界观,不同电影中的不同人物和故事因此有了互动的可能,就像《神奇女侠》讲述的是这个超级英雄的成长故事,而她在一年前的《蝙蝠侠大战超人》中就和蝙蝠侠并肩作战。简单说来,电影宇宙就像是在电影院中上映的大型连续剧。

为了做好 DC 扩展宇宙,华纳投入巨大。《蝙蝠侠大战超人》算上宣发费用的话,总成本达到 4.1 亿美元,是全球投资最高的电影之一。此外,截至目前,DC 拓展宇宙已经公布了 20 部电影,每一部都是投资上亿美元的标准好莱坞大片。

从票房来看,DC 扩展宇宙不能算是失败。已经上映的三部电影累计全球票房为 22.86 亿美元。平均下来,每一部都能挤入年度全球票房前十的行列。

但它也不能算是成功,尤其是《蝙蝠侠大战超人》。烂番茄上《蝙蝠侠大战超人》只有 28% 的新鲜度,诸如“失望的黎明”、“神奇女侠也没法拯救这堆破烂”、“它为何如此差劲”充斥了各大媒体的版面。

口碑也拖累了票房的表现。这部电影投资 4.1 亿美元,并且集合了超人、蝙蝠侠这两个全球最知名的超级英雄,最终 8.73 亿美元的全球票房只能算是平庸。相比之下,与这部电影几乎同期上映的漫威《美国队长:内战》的全球票房超过了 11 亿美元。

2016 年这两部聚焦超英内战的电影,被视为漫威和 DC 的正面碰撞

部分原因被归咎于华纳过于急切。《钢铁之躯》上映仅仅两个月,《蝙蝠侠大战超人》就正式立项。一年后,华纳一口气宣布了十部电影的立项,包括神奇女侠、闪电侠、正义联盟等在内的最重要的角色和组织通通预订,上映频率差不多是一年两部。

而且他们并没打算像漫威一样,用单个英雄的电影铺路、最后才用一部英雄集结片作为阶段总结。几乎全员集结的《正义联盟》和《蝙蝠侠大战超人》之间只隔了一年;在此之前,DC 最重要的超级英雄蝙蝠侠甚至没有单人电影;多数单人电影,都会在之后上映。

这个模式一经公布,立刻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反弹。多数媒体认为,华纳看到漫威发展迅猛,因此急切地想复制《复仇者联盟》的成功。在他们看来,漫威的模式更为合适,对于高潮时刻的英雄集结而言,这是必要的铺垫。与之相比,华纳的做法似乎缺乏耐心、急功近利。

但是在那个时刻,华纳确实等不及了。2013 年,诺兰的蝙蝠侠三部曲、哈利波特系列都已经完结。华纳手头缺乏能够带来稳定收入的系列电影,并丢掉了连续霸占多年的好莱坞最赚钱制片厂头衔。他们需要 DC 拓展宇宙来填补这一空缺。

此外,DC 拓展宇宙在定调上似乎也有一定的偏差。《蝙蝠侠大战超人》的导演,同时也是整个 DC 拓展宇宙的长期制片人扎克·施耐德继承了诺兰的风格。DC 拓展宇宙尽管拥有超能英雄,但仍然会走现实主义风格,黑暗而纠结。

尽管诺兰的蝙蝠侠三部曲确实足够成功,全球票房超过 24 亿美元,但诺兰毕竟不可复制,如果坚持这条路线,带来的正面效应可能远远不及诺兰。

最终华纳发现这种担心成了现实。《钢铁之躯》聚焦移民问题和超人焦虑心境的路径并没获得人们的赞誉,一个超人杀死敌人的争议性结尾还将其推上了风口浪尖;在《蝙蝠侠大战超人》里,蝙蝠侠成为反派的设定同样令很多观众不悦。对于大部分观众来说,进电影院本就抱着逃避现实的打算。他们想要更明亮、更幽默的超级英雄电影。

正因为此前《蝙蝠侠大战超人》以及《X 特遣队》口碑如此糟糕,所以此次提前观看了《神奇女侠》的观众对于影片的好评才显得异常可贵。很多人因此认为 DC 扩展宇宙有了一次巨大的进步。

事实上,从《蝙蝠侠大战超人》上映以后,华纳内部就发生了一定的改变,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 DC 拓展宇宙的运作方式。《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采访了 DC 拓展宇宙的三位制片人,扎克·施耐德、黛博拉·施耐德、以及查尔斯·罗文。他们解释了改变如何发生、现有机制如何运行,以及,《神奇女侠》为什么会不一样。

1. 首先,新来的首席创意官真的懂 DC

《蝙蝠侠大战超人》的失败是一个导火索,引发了当年五月华纳高层的一场人事变动。DC 娱乐的首席创意官杰夫·琼斯被提升至 DC 拓展宇宙负责人的位置,他将与另一位华纳副总 Jon Berg 一起监督未来电影的进程以及独立电视宇宙的开发。

杰夫·琼斯

在过去 20 年里,琼斯逐渐从漫画粉丝成长为 DC 青睐的漫画作者,笔下最知名的漫画作品是《绿灯军团》和《无限地球危机》。2010 年,DC 漫画重组为 DC 娱乐,琼斯被任命为首席创意官,负责让 DC 漫画跨界衍生至电视、电影、游戏等领域。

独立电视宇宙和几部蝙蝠侠游戏的成功,以及在漫画领域的影响力让琼斯成为了监督电影项目的最佳人选:有跨界成功经验、对原材料足够了解、熟知漫迷喜欢什么。

而且有趣的是,杰夫·琼斯对 DC 漫画提出的愿景是希望与乐观,与《蝙蝠侠大战超人》被人诟病的沉重阴暗恰恰相反。人们普遍的预期是,乔夫·琼斯的介入能有效中和导演过于浓郁的个人风格,为 DC 拓展宇宙带来一抹观众需要的亮色。

事实上,乔夫·琼斯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将不仅限于行政意义上的执行制片,而是会成为参与度更大的制片人,甚至是故事创作和编剧。在几部未来 DC 作品里,琼斯的存在感都很强。他将会担任《蝙蝠侠》的编剧、《海王》和《绿灯军团》的故事创作、《正义联盟》、《哥谭魅影》、《黑暗正义联盟》的制片人等。

这位经验丰富的美漫资深人士的任命,也让外界觉得 DC 拓展宇宙有了打翻身仗的希望。

2.其次,现在导演的权力还是挺大的

DC 拓展宇宙的大框架由扎克·施耐德与杰夫·琼斯讨论敲定,他们会确定剧情接下来的走向,有时会从素材丰富的漫画中为编剧们提供故事点子。对于负责单部的电影的导演和编剧而言,他们需要知道自己的电影在一连串影片中处于什么位置和时间线,但也有着很大的发挥空间,因为华纳十分重视他们的“独特观点”。

“我们不想让这些电影看起来好像都出自同一个委员会,都是一个流水线生产,”制片人黛博拉·施耐德对《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说,“拥有扎克、派蒂和温子仁这样的导演,意味着可以从他们的视角看不同角色的故事。”

实际上,正是这些创意人的想法让这个系列从《钢铁之躯》逐渐扩展为宇宙。《蝙蝠侠大战超人》扎克·施耐德说,《蝙蝠侠大战超人》的点子就是他和编剧大卫·高耶在创作《钢铁之躯》时想出的;而《正义联盟》的主意则来源于《逃离德黑兰》的编剧克里斯·特里奥,当时他正在撰写《蝙蝠侠大战超人》的剧本。

这些创意人的点子让这个宇宙得以不断演化,查尔斯·罗文,华纳的长期制片人、DC 扩展宇宙的负责人之一认为,这就是有拥有众多导演的好处之一。制片人心里有了一个大致的蓝图,不过一旦有个新导演或者新编剧加入,它就有所改变和进化。

“就像是你心中有一个目的地,但不止一条路可以通向那儿。这就是引进各种创意人才后会发生的事,也是刚才讲的那个不同视角的问题。”

电影导演出身的扎克,尽管在 DC 拓展宇宙里多半时候扮演了制片人的角色,但是在放权给导演这一点上非常坚持。“这是我们一直试图做的,” 他告诉《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华纳是个电影制作人驱动的公司,这是他们的信条,给予导演们足够多的余地,让他们不至于被逼到角落。”

《钢铁之躯》中展现了一个忧郁矛盾的超人,引发了广泛的争议

作为一个经常在电影里插入争议性片段的导演,他也曾从这个信条里受益不少。《钢铁之躯》里被人们广泛批评的超人杀死佐德将军一段(习惯于里夫版超人的观众认为,超人作为一个正义的化身不该杀人),正是他的主意,而身为制片人的诺兰在被说服后给了绿灯。

这和 DC 最大的竞争对手漫威的做法完全不同。漫威的体系下,创意委员会对整个电影系列做整体规划,因此漫威给予导演创作上的自由就非常有限。

此前埃德加·赖特因创意分歧离开了《蚁人》;派蒂·詹金斯也因为剧本未能达成一致而退出了《雷神 2》;最知名的例子则是乔斯·韦登在《复联 2》后离开 MCU。在漫威 CEO Isaac Perlmutter 的掌控下,他的拍摄过程遭到了强硬的干涉,为了保留自己喜欢的镜头,他被迫答应添加一段会在下一部电影里出现的场景。

尽管现在漫威的创意委员会已经解散,但实际上漫威影业负责人 Kevin Fiege 仍然对电影有极大的掌控力。还记得《奇异博士》中那些大楼与城市扭曲翻转的特效吗?那正是 Kevin Fiege 要求导演大量增加的内容,以至于最后成了这部电影最大的卖点。

尽管 DC 拓展宇宙的构建者们为自家导演的独特视角而自豪,但这么做同样存在较大的风险。

扎克·施耐德自己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作为一个视觉系导演,他的个人风格十分显著:冷色滤镜、无处不在的慢镜头、热衷动作场面、对漫画的隐晦致敬。其作品的口碑两极分化明显,“太过黑暗”、“像 MV” 、“对路人不友好”构成了主要批评声。

因此,华纳也正在学着漫威加强对于 DC 拓展宇宙的控制。从《神奇女侠》开始,系列电影的调性明亮了不少。而在《正义联盟》的预告里,人们同样发现了不少笑点。

《神奇女侠》在预告片里强调了喜剧元素

杰夫·琼斯的参与度和影响力提高,可以说是对创作者个人风格的一种平衡。一个明显的表现就是,《闪电侠》已经因创意分歧走了两任导演。在 DC 拓展宇宙中,导演的权力也或多或少被限制了一些,并不完全是扎克·施耐德所说的那般自由。

3.第三,不但要设定单部电影,更要连接整个宇宙

在这个问题上,漫威提供了一个范本。在第一阶段的电影里,《雷神》、《美国队长》、《钢铁侠》这样的电影只承担了介绍人物出场的功能,有点像电视剧中填补高潮集之间的剧集。而在完成了人物铺垫后,《复仇者联盟》因为集合了全部的超级英雄则成为了真正的高潮。

DC 拓展宇宙则反其道而行之。《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联盟》这种全员集结的电影在前期大量出现,单人电影则往后靠。

这种完全不同的路线,让《蝙蝠侠大战超人》承担了重大的职责,因为它需要引入正义联盟其他几名成员,同时又不能让相关剧情显得太过刻意。

实际上,这也是它受到的诸多批评之一:神奇女侠的出场太过突兀,她甚至和自己的另外两位战友没有交情;而超能者档案,则被认为是强行植入。

扎克·施耐德对此有自己的解释:”观众在《蝙蝠侠大战超人》里看到了女侠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他们会惊叹,天哪,神奇女侠是哪儿冒出来的?她有什么故事?那么她经历了什么?然后你就在她的个人电影里看到答案了,它解释了她是谁,她来自哪里。“

穿战袍的神奇女侠作为老照片在《蝙超》中首次出镜

“《蝙蝠侠大战超人》这个大事件里,尽管和神奇女侠自己的故事没什么关系,却也告知了观众我们将如何对待女侠的故事。”罗文说。

这是一个技术活。扎克·施耐德的形容是,这是一个“将不同的世界缝制到同一块挂毯”上的过程,可以说是创造一个完整宇宙最具挑战性的部分。而他们的选择是用后续电影里的线索来填补之前电影中的留白,而一部电影通常会成为下一部电影的拍摄指导。

在最近的计划中,《正义联盟》是一个阶段性的目的地,“《正义联盟》可以说是这个宇宙的脊梁骨,”扎克·施耐德说,“它指导了我们如何拍《海王》,而在它之后,又有诸多新故事,允许所有人回过头来在正联里找线索。”

《正义联盟》也同时会影响到《闪电侠》的走向。罗文透露,一旦剧本完成,这部电影的最终形态将和《正义联盟》有着紧密的关系,因为闪电侠的历史、性格,会被正联故事所定义,“你不能完全脱离设定。”

这意味着导演们需要紧密合作,无论他们的风格有多么不同。黛博拉说,尽管每个人都在干自己的活,但存在这么一个包括所有电影制作团队在内的社群,人们的工作有一定程度的重合。导演们信息共享,在不断的讨论中达成比较一致的结论。眼下,他们就在和温子仁讨论如何对待海王这个角色。

4.如何让漫画中的角色在电影中活过来?

扎克·施耐德成为了连接漫画和电影最关键的人物。他曾经为华纳贡献了漫画改编的《300》和《守望者》,前者在冷清的三月档成为话题之作,后者则改编自公认难以改编的雨果奖名作,获得了多数原著党的肯定。此外,他还是公开的漫迷,对原材料的了解足够深。

从《钢铁之躯》和《蝙蝠侠大战超人》的构图、彩蛋、服装设计,处处可见施耐德身为漫画粉夹带的私货。他想尽可能地还原每个漫迷心中的经典角色和场景。

《蝙蝠侠大战超人》中的这一镜头完全还原了弗兰克·米勒的名作《黑暗骑士归来》

在谈及神奇女侠的服装设计时,他说,电影世界中的东西是多变的,而在漫画领域,你可以想怎么画怎么画。在将这套服装搬上银幕时,一些改动是必需的,比如他们试图给它一些历史感的触碰,让它看起来很像来自天堂岛那样的地方,有金属和盔甲保护着。

“有意思的是,每当我们从漫画里拎出像神奇女侠、超人、蝙蝠侠这样标志性的角色,当服装做对了的时候,你一眼就看出来了。如果你做出的和每个人的漫画记忆不一样,你就变动得太多了。因此我们尝试了漫画里她的所有要素,让人们一眼看到她,就意识到这个标志性的形象就是神奇女侠。”

表面上看,扎克·施耐德对 DC 漫画的银幕愿景和多数漫迷是一致的。当年,在阿弗莱克出演蝙蝠侠的消息公布后,愤怒的网友甚至去白宫网站请愿阻止他出演蝙蝠侠,但当蝙蝠侠首张剧照曝光、在先行预告里第一次动起来后,几乎所有人都闭上了嘴。与之类似的,还有《钢铁之躯》中的氪星人打斗和《蝙蝠侠大战超人》里的蝙蝠侠救玛莎等场景,它们都被公认为“漫画还原度高”。

然而在角色属性上,扎克·施耐德常常面临着脱离人物原性格的质疑。不是所有人都喜欢他对英雄们的刻画角度。实际上,在漫画中,每个人物在每个作者手下都衍生出了诸多版本,选取其中之一,必然导致另一部分人的不满,这是漫改片的创作者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面对这些难以取悦的漫迷,如何达成漫画与电影的平衡呢?扎克·施耐德的回答是:“我爱 DC 粉丝,我自己就是粉丝。所以我能感同身受,尤其是看到自己热爱的东西出现在了银幕上……我们的目标就是让角色活过来,尽可能地实现童年梦想。当然最终,你仍然要遵循一个导演的本能。”

5.未来 DC 拓展宇宙都有哪些计划?又会面临哪些挑战?

目前看来,DC 拓展宇宙正在以自己的节奏推进着这个宇宙的发展。这里面有一些看起来不妙的消息,还没完全从差评中恢复的 DC 就宣布《夜翼》、《哥谭魅影》和《蝙蝠女》已被提上日程,再度让人怀疑华纳是不是操之过急。而本·阿弗莱克因自编自导自演的《夜色人生》惨淡收场而放弃执导《蝙蝠侠》的消息更是引发了颇多的猜疑。

不过在一堆传言中,也有一些确定的好消息:《科洛弗档案》导演马特·里弗斯接班阿弗莱克执导《蝙蝠侠》;《闪电侠》的导演人选也接近确定,《王牌特工》导演马修·沃恩呼声最高。

DC 拓展宇宙未上映的项目已经达到了 15 部,且仍然充满了可能。“在 DC 拓展宇宙,任何事情都是可能发生的,”扎克·施耐德说,“现在讲这些可能有点剧透了。但我想我还是能告诉你,能取材的故事充满了这个巨大又迷人的调色盘,每个人都应该期待那些潜在的路径。”

《蝙超》暗示了未来/平行宇宙中的大事件

然而,5 月 23 日的一条突发新闻又让未来显得不确定起来。在《好莱坞报道者》的访谈中,施耐德透露,自己的 20 岁女儿 Autumn Snyder 在 3 月份自杀去世,他本想投入工作疗伤:“但我后来发现,我们确实得离开一会儿,和需要我的孩子们在一起……我明白这会在网上引起什么样的议论,他们不管怎样都会那么做的,事实是,我现在已经不关心那些了。”

华纳做出的第一个选择是推迟《正义联盟》上映日期,但是被施耐德拒绝了。他找到了确定执导《蝙蝠女》的乔斯·韦登,韦登将接过他手头的工作,完成《正义联盟》的后期制作和少量补拍。

“拍摄工作会很少,而且会完全贴合扎克的风格和基调,我们不会引入新角色,只有一些新场景,”面对两个导演的风格如何融合的质疑,华纳主席托比·艾莫里奇表示。

此外,更大的挑战是,观众似乎开始对超英片逐渐产生审美疲劳的市场。《复仇者联盟 2》票房未超越第一部;号称是《复仇者联盟 2.5》的《美国队长 3》则要比《复仇者联盟 2》更低一些。在过去的 10 年里,观众被各色超级英雄电影喂饱,所以反而是带来了久违的新鲜感的《死侍》因为画风奇特而获得了意料之外的成功。

当被问及 DC 拓展宇宙可以为市场带来怎样的新鲜感时,施耐德给出的答案是历史,DC 漫画拥有的经典人物和丰富的剧情资源。

“在世界各地旅行的时候,你会看到很多人穿着蝙蝠侠或者超人的 T 恤,”黛博拉补充道,“三巨头每个人都有超过 75 年的历史了,而他们的故事在今天仍然持续着,并且受到了全球的欢迎,不仅是美国观众,还有世界范围内的其他观众。这说明了一些问题,这是有原因的。”

漫画的魅力自无需赘言,但是电影的新鲜感与独特又是另一回事了。DC 拓展宇宙所能坚持的策略,大概仍然是让不同导演用自己擅长的方式拍摄风格迥异的系列电影。它也许会引起某些人的不满,但是一个创作团队终究要确定自己想走哪条路,以及愿意为此舍弃什么。

题图、内文图片来自电影剧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