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lphaGo今年首尝败绩,但却是败给了自己


来源:凤凰科技

乌镇围棋峰会今天有两场比赛,比起柯洁与AlphaGo的巅峰对决,今天的比赛趣味性更强。

比赛结果

凤凰科技讯(作者/白杨)5月26日消息,乌镇围棋峰会今天有两场比赛,比起柯洁与AlphaGo的巅峰对决,今天的比赛趣味性更强。

首先进行的是配对赛,即“古力九段+AlphaGo VS 连笑九段+AlphaGo”,每一方棋手都有AlphaGo作为自己的队友,并与他们进行交替落子。

最终,执白的连笑+AlphaGo获得胜利。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今年以来,在各种比赛一直占尽上风的升级版AlphaGo首尝败绩。

配对赛

今天古力九段+AlphaGo执黑先行,毎方1小时,1次1分钟读秒。这场比赛最大的亮点,是AlphaGo与人类的配合。在一半棋局都由人类完成的情况下,AlphaGo在落子时会出现哪些变化?人类棋手究竟是该按照AlphaGo的判断还是相信自己的直觉分析。

从比赛过程来看,这种人机配合的比赛对AlphaGo来说并没有太大影响,因为对它来说,每一步棋都是一样的。而对人类棋手来说,就复杂了很多,这场比赛,可以说是AlphaGo给人类棋手“手把手”上的一堂课。

比赛后半段,我们也首次领略到落后的AlphaGo是如何落子。在连笑九段的时间只剩下10分钟时,其队友、执白的AlphaGo下出奇怪的一步。

本场比赛解说王磊八段表示,一直听说AlphaGo在落后的时候,会下的更加无理、激进。只不过还没看到过AlphaGo落后的样子,今天总算得以验证。

但围棋比赛总是峰回路转。当连笑已经开始续时,古力的时间还剩下16分钟的时候,执黑的AlphaGo突然走出匪夷所思的一步,古力连连摇头,解说员也大呼不可思议,并认为这将是白棋扭转战局的关键。

随后,此前顺风顺水的黑子开始被连笑+AlphaGo白子带着走,辗转多个局部战场之后,白棋反转战局,取得了领先。

最后双方都开始续时的时候,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替执黑AlphaGo落子的工作人员突然举起认输的牌子。解说员华以刚称,执黑的AlphaGo想要认输,但是古力没有同意,比赛仍然继续。

不过,在坚持了几手之后,执黑的古力也举牌认输,最终,连笑+AlphaGo组合中盘获胜。

今天下午,还将进行团队赛。由5位九段棋手组团对弈AlphaGo。不过昨天,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在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表示,团队赛的娱乐性更强,五位人类棋手在一起,智慧是很难叠加的。并表示,“柯洁如果赢不了(AlphaGo),五个人加起来也赢不了。”

[责任编辑:吕晨 PT025]

责任编辑:吕晨 PT02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