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60副总裁:AI推动生活进步 安全伦理问题需重视


来源:中国网

人机围棋大战结果已无悬念。在5月25日的第二盘较量中,围棋第一人柯洁再度告负。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AlphaGo的优势始终难以撼动。

人机围棋大战结果已无悬念。在5月25日的第二盘较量中,围棋第一人柯洁再度告负。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AlphaGo的优势始终难以撼动。如果说上次AlphaGo击败李世石时,人类尚能幻想着爆冷的可能,那么这次对局,人们对于结果已经完全不抱任何希望了。而AI如何落地,对人类未来生活究竟有何影响等话题逐渐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对此,360副总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颜水成博士也从专业角度进行了解读。

“左右互搏”提升棋力AI走进人类生活

与去年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的AlphaGo1.0相比,今年的AlphaGo的实力已经得到了极大加强,成为了升级进化版的AlphaGo2.0。对此,落败后的棋手柯洁明确表示:“AI一直在进步,差距越来越大,现在越来越接近围棋上帝了。人类仅靠自身是不能弥补这种差距的,我们的胜率无限接近于零。”

颜水成表示:“去年,AlphaGo使用人类过往的棋谱进行初始化学习。然而今年,它更少地依赖人类棋局,主要通过左右手互搏自我对弈,利用增强学习来学习各种局面。自己做自己的老师。这样一来,它可以摆脱人类对于围棋认知存在的局限性,有能力更接近围棋本身的最优策略。”

随着AlphaGo的出现,人们逐渐开始意识到自身生活已经开始和人工智能越来越紧密地联系起来。颜水成说:“去年大家谈论人工智能会讲到三要素:数据、计算和算法,而今年大家开始讲四要素:数据、计算、算法和场景。人工智能在具体场景中的落地已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

当下,人工智能已经作为个人生活助手潜移默化地切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并持续推动着生活的改善进步。“在基于语音和语义交流这种比较贴近生活的方面,很多产品比如360儿童手表,360机器人以及360故事机等都结合了人工智能技术,这里考验的主要是识别的准确率。”

人脸识别技术也是人工智能当下与人们生活结合的重要切入点。“360在做监控场景的智能摄像头,里面运用了人脸识别功能。它可以利用AI算法识别镜头中出现的人,如果识别到陌生人时,将自动预警。”颜水成说。

发展AI安全很重要不能脱离社会伦理

在人工智能上,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便是它的进化会不会对人本身造成威胁,比如霍金提出“当AI智能体发展以后,具备人的思想,有自有意识,有可能会让人类未来充满更多的不确定性”。

对此,颜水成教授认为:“这是指强人工智能,还是很久远以后的事情,现在还是弱人工智能时代。弱人工智能可能会让部分工作消失,但与之相对的,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可能会提供新的工作机会。整体而言,人工智能对于下一代人影响可能不会那么大。”

当然,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可能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人工智能也不例外,其在推动生活质量提升的同时,在与硬件结合的时候也存在威胁人的安全的可能性。颜水成说,一方面现在很多人都非常期望智能的硬件,像移动机器人能进入家庭,“但由此可能产生的不安全行为肯定是需要去思考的,如在某些特定情况下,机器人还是可能会发生难以把控的情况。” 另一方面,不论在技术上如何先进,安全智能体的信息安全问题依然可能存在,“黑客可以通过网络或某种连接控制这个智能体,进而对人的财产、人身安全造成伤害。”

颜水成进一步表示,AI在与人发生亲密接触后,会带来很多伦理和社会学上的问题。即使在弱人工时代,随着AI和智能手机的发展,已经出现了很多社会层面的问题,比如“在家里不停地看手机,造成你和父母、朋友的沟通变弱,影响了亲情和友情。机器人或自动驾驶失控造成了对他人的伤害也存在责任问题等。”

人工智能必须在伦理和道德框架内被恰当运用才能够造福人类。“假设进入强人工智能时代,智能体已经具备人的思想,在它向人类表达一种爱的情感时,作为人是不是真的能从内心深处接受,这个智能体是真的爱我,还是只是机器发出的命令动作,这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