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了吸引年轻人,日本寺庙用电音诵经,还会做弹幕直播


来源:好奇心日报

为了吸引年轻人,日本寺庙用电音诵经,还会做弹幕直播

49 岁的照恩寺住持朝仓行宣穿着法袍,双手却忙着打碟。

这是日本福井市照恩寺的一场超度仪式,跟以往庄严肃穆的宗教仪式相比,这场电音法会显得极“不正经”。除了用电子音乐诵经、 3D全息技术投影、五光十色的照明之外,这场法会还在日本弹幕网站鼻祖 niconico 上进行了直播,引来 1.9 万人观看。

朝仓认为现在日本的年轻人逐渐远离寺庙,只有中老年人才愿意来参拜。

为了让年轻人觉得“诵经也可以很酷”,朝仓决定将电音跟佛教结合起来。而事实上,他早年曾在东京学习音乐,20 岁时还做过 DJ。他在自己 Facebook 主页的个人介绍中写道:“喜欢料理、 BBQ 、数珠和音乐”。

这场法会上,朝仓一人负责 DJ 、照明等事务。购买投影仪、照明等器材的资金,也是他通过众筹网站 Readyfor 筹集的,只用了 14 天的时间,就筹集到了 30 万日元(约合 1 万 8 千元人民币)的资助。

图片来自朝仓行宣 Facebook

这无疑是一个颇具争议的做法,有人认为宗教本该是严肃的,五光十色的灯光照在佛像上,似乎是对佛祖的大不敬。尽管如此,朝仓仍坚持这种做法,他表示:“天国是充满光的世界,透过电音及照明技术,可以更准确地表达极乐世界的形象。”

日本的年轻人也在 Twitter 等社交网络上标出了“#Techno 法会”的标签,表示想到现场观看表演。

日本佛教一直以来都努力做到年轻化及现代化,早在 3 年前,东京的爱宕神社便接受人们用电子货币来支付“香油钱”,在神社前摆放了一台可读取“乐天 Edy ”的终端装置,参拜的人可以用卡片或手机扫码支付。

图片来自J-cast News

不仅如此,在寺庙供职的僧职男 2013 年就开始占领日本相亲市场。明治政府推行脱亚入欧,寺院民营化,寺院僧侣更变成了一种职业。

日本富士电视台 2015 年播出的电视剧《朝 5 晚 9 ~帅气和尚爱上我~》中,就讲述了山下智久扮演的和尚的爱情故事,让日本的僧职男子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图片来源:J-cast News,niconico,朝仓行宣 Facebook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