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机混双”是今日亮点,棋手和机器能否心有灵犀?


来源:凤凰科技

“传统”人机大战的输赢早已没有悬念,今日要上演的,是两场不同以往的比赛,人类与AlphaGo都将踏入一片未知之地。

凤凰科技王玄璇

“传统”人机大战的输赢早已没有悬念,今日要上演的,是两场不同以往的比赛,人类与AlphaGo都将踏入一片未知之地。在这里,输赢并不重要,参与者们共同探索围棋、竞技与智能,才会让生出更多惊喜。

一是上午开始的配对赛,职业棋手连笑与古力分别搭配AlphaGo,相互对阵。二是中午开始的团队赛,由陈耀烨、时越、芈昱廷、唐韦星、周睿羊5位世界冠军合力对抗AlphaGo。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先说有趣的团队赛。虽然是5位棋手共同对抗,但人类的智慧无法叠加,输赢依然没有悬念。昨日观战后,今天要参赛的棋手之一周睿羊就说,没有发现AlphaGo的什么弱点,五人对AlphaGo也很难取胜,只能抛开胜负,把比赛下得更精彩。

围棋本就是个人比赛,多人组团一般有棋手见轮流下棋,严禁讨论和棋手共同讨论决定落子两种规则。前一种规则下,若配合不好,很容易导致团队棋力不如个人棋力。

今天将采取的是后一种规则,棋手间可相互讨论,也被称为“相谈棋”。一般是多对多,今天是5对1,AlphaGo自身就是“无穷”了。

图:2015年一次相谈棋,中国队柯洁、时越、周睿羊执黑半目憾负韩国队朴廷桓、金志锡、李东勋组合

5位棋手都是顶级高手,但是每方2小时30分的规定给不了他们更多讨论的时间,很难真正做到取长补短,群策群力。

可以实现的是,旗手能在队友失误时做出提醒,整盘棋会更加稳重。但即使每一步都棋风迥异也不太容易困扰到AlphaGo,毕竟AlphaGo 2.0已不全是学习人类棋谱,更多是通过机器对弈习得方法,本没有套路自然也不会被套路。

李世石谈相谈棋时就不看好人类团队:‘相谈棋’没什么意义。棋手头脑里构画的和实际下的东西间相互有违。我明明这么想的,但其他人的意见你也不能无视。除非是10小时以上的用时,我认为还不如‘一个人下’。”

“你不是一只狗在战斗。”

比起相谈棋,更有趣的是“连笑+AlphaGo 1号”对战“古力+AlphaGo 2号”。无论哪方获胜,AlphaGo终将迎接一次失败。对这场比赛来说,没人在乎输赢,人类和机器能否在配合与对弈中加深对彼此的理解,才是意义所在。

图:连笑(左)、古力(中)、柯洁

人类与AlphaGo无法商量着走出一步,规则只能是轮流下棋。古力和连笑都是主动型旗风,AlphaGo看起来像是稳住局势的那两个。

AlphaGo会不会学习到队友的主动然后开始和队友联合出击?还是像现在这样,已经进化出更完美的大局观,每一步都考虑大局,追求胜利,和队友看似不配合实际上更能保障成功?

古力和连笑呢?面对队友的面无表情,是否也会去理解它的每一步?抛弃人类棋谱的AlphaGo要理解起来可能相对费劲,这恰好也能给古力和连笑更多启发,一场最出人意料的比赛或将诞生。

聂卫平和王小川都认为,“AlphaGo+人类”的组合一定会赢过单纯的AlphaGo,人类能为人工智能注入更人性的智能概念。

这一次比赛,AlphaGo可能就将学会如何“合作”,实现最优解,理解更多“人性”,同样,人类也会对人工智能再多一些理解。

从去年李世石对战AlphaGo到今年柯洁出战,人与人工智能的理解已在相互加深,双方的相互影响正在变多。

去年李世石曾说再也不想和AlphaGo下围棋,因为自己跟AlphaGo没有感情交流。昨日柯洁则表示,和AlphaGo下出了和人类棋手的感觉,并用了“热血沸腾”来形容。AlphaGo不再被认为是一台冷冰冰的机器,这是柯洁感观与认知的改变,也是AlphaGo自身与角色的改变。

图:柯洁失误失败,但表示自己“热血沸腾”

围棋之外,人类和机器的关系也会一直变化。最好的方向是,不是谁抢了谁的工作,谁成为谁的傀儡,机器会一直学习人类,人类有能力给机器更好的定义,让机器成为自己最好的帮手。

无论是人还是“狗”,我们终将一起战斗。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