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NASA 的 2 张地球灯光图,告诉了我们这个世界哪些秘密?


来源:好奇心日报

NASA 的 2 张地球灯光图,告诉了我们这个世界哪些秘密?

NASA 曾经发布过一张经典的地球夜间灯光图,“黑色大理石”(Black Marble)。

大部分被深蓝色覆盖的地球上,无数光点勾勒出城市的轮廓。“没什么能比城市灯光更多地告诉我们人类在地球上的分布”,美国大气管理局科学家 Chris Elvidge 说。

2012 年的“黑色大理石”

一定程度上,各个地区的灯光亮度代表了当地的生活水准和经济活动活跃度。不同领域的学者们以这张图为基础,试图研究人类足迹或各地区政治经济的活动。

全球信息定位系统公司 Esri 的产品工程师 John Nelson 也开始了一个名为“Lights On Light Out”的比较分析项目。他将 NASA 分别在 2012 和 2016 年的灯光亮度数据覆盖到一张可交互地图上,假如某地区的灯光亮度增强,就使用蓝色的点表示,如果亮度减弱,则使用粉红色。

“Lights On Light Out”项目图

将这张图放大看,短短 4 年之间,一些地区的变化颇为惊人。

印度呈现一片蓝色,而在它和巴基斯坦交接的地方则呈现出少部分粉红色。

前者是印度电气化普及的结果。印度的电气化始于 20 世纪 50 年代,但早期资源有限,当时只有少数几个村庄获得名额。数十年来,印度政府还在为城市化以及农村电气化努力。

2012 年,印度约四分之一人家缺乏电力,而到了 2016 年,印度政府宣布全国 60 万个村庄中,只有 1.85 万个村庄还未通电。目前为止,根据印度政府的说法,只有 4300 个村庄仍然需要电力。

而印巴交界处的灯光减弱,则很可能是因为两国冲突带来了逃亡以及基础设施遭破坏。

同样因战乱导致灯光亮度变暗的还有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部分地区。

实际上,2012 年,在 NASA 拍摄最初夜晚照片时,叙利亚内战已经开始。随后的空袭轰炸对当地的经济和建筑造成更大伤害,叙利亚西部边境大面积陷入黑暗中。

大马士革本是个都市,拥有繁华市集和历史遗迹。但它现在就像阿勒颇一样,被遗弃在瓦砾中。而被 ISIS 军队扫荡的伊拉克北部城市 Mosul 和 Ragga 也都遭遇了浩劫。

如同《卫报》描述的:“电力和水量明显恶化。在 ISIS 到来以前, Mosul 的电网供电每天 20 小时,但在被 ISIS 占领的四个月内,供电时间下降到了 6-8 个小时。过去的三个月,通电时间只剩每天 2 小时。在 Ragga,通电则取决于武装分子对当地居民的满意程度。”

除了战争,大片光源减弱的原因,还有可能是像尼日利亚这样,停止了北部海岸的石油开采,夜间操作的灯光因此熄灭。

我们能够得出一些结论,一个地区灯光亮度大幅度增加的原因有:该地区是新近完成电气化的农村、是人口越发稠密的城市、该地出现了天然气井口,或是那是渔船在夜间的操作光源。

而亮度减少则相反,它可能代表了经济衰退、表明了该地渔业或石油开采业的衰落、人口因经济困难自然收缩、战争和动荡导致人口和基础设施的崩溃,当然,也有可能是发达国家刻意减少的光污染。

种种复杂而微妙的原因实际上加深了人们解读灯光的难度。

比如欧洲,大部分地区原因不明地沉入了粉色的海洋,而西欧则大部分被淡蓝色统治着。

Nelson 也承认,他并没有确切答案解释这些地区发生变化的原因。但他认为,这个项目最棒的地方就是抛砖引玉,获得公众关注并谈论它。

“我只是比较两个图像,软件本身不知道这些图像是什么,所以很多东西对我来说还是个谜”,他说,“我制作这个地图并非因为我是一个专家,而是要开启一段对话。我喜欢那些能让人发问的事实。”

题图来自:NASA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