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更先进的四价宫颈癌疫苗也在内地过审,需要自费


来源:好奇心日报

更先进的四价宫颈癌疫苗也在内地过审,需要自费

2016 年年中,英国药企葛兰素史克(GSK)曾宣布,公司的二价宫颈癌(HPV) 疫苗“希瑞适”通过了中国食品药品监管局的上市审核,计划在 2017 年初正式上市,且有望被纳入公费医疗体系。

这被认为是内地在消费型疫苗产品推广上取得的一个小小突破,GSK 方面也为此进行了长达 6 年的临床试验。但当时获批的这种二价宫颈癌疫苗,实际是市面上相对落后、防治能力最弱的一种产品,只对 2 种病毒亚型有效。

在香港、美国、澳大利亚等大规模推广过自愿接种 HPV 疫苗的国家和地区,一般会获得推荐的是默沙东的四价疫苗“佳达修”,和葛兰素史克的九价疫苗“卉妍康”,分别能预防 4 种和 9 种病毒亚型,当然价格也更贵。

而在上周五,默沙东方面宣布,他们生产的四价“佳达修”也通过了中国食药监局的审批,未来 3–6 个月内就将通过国内的独家合作企业“智飞生物”进行推广、供应和销售。不过,这次过审的产品将适应年龄段控制在了 20-45 岁的女性,没有认可覆盖 9-19 岁的理论“最佳接种年龄段”。

目前,默沙东方面还没有为这种四价 HPV 疫苗给出指导价。而且按照审批情况,这会是一种完全自费的疫苗产品。在香港的私立医院和体检中心内,这样的疫苗产品加上医生的注射过程,一般会花费人民币 2000-3000 元。当然,这没有包括往返香港三次的交通和住宿费用。

而根据智飞生物未来三年的采购计划,针对四价“佳达修”疫苗产品的总采购额已经超过了 40 亿元,其中第一年就超过了 10 亿元。市场对于这类自费的疫苗产品保持如此乐观的态度,主要还是源于过去几年里,去香港等地自费接种宫颈癌疫苗的人数一直处于稳定上升的状态。

对于“众病之王”癌症的发病机理和预防措施,持续几十年的大规模研究和经费投入,也没有让人类对其获得太多的认识。其中唯一的特例就是宫颈癌——医学界普遍认为,99% 的子宫颈癌病例都与 HPV 病毒感染相关,而相应的 HPV 疫苗,也是预防这种癌症的最有效手段。

但从两大药企引进不是最先进的产品线,都花了相当长的时间这点来看,内地想要在近几年内用上目前最先进的九价疫苗,可能性并不大。 

题图来自 Free photobank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