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柯洁首战AlphaGo:时间增至每方3小时,开局现迷之微笑


来源:凤凰科技

在简短的开幕式之后,10时30分,现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九段与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开始了第一场对决。

柯洁

凤凰科技讯(作者/白杨)5月23日上午,备受瞩目的人机大战终于打响。在简短的开幕式之后,10时30分,现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九段与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开始了第一场对决。

这次比赛在时间分配上与去年李世石对阵AlphaGo时有所不同。当时李世石和AlphaGo的比赛是每方2小时,1分钟读秒5次,而这次是每方用时3小时,1分钟读秒5次。

本场比赛的解说员、中国围棋协会秘书长华以刚分析说,时间的增加,有利于人类棋手。实际上,时间长短对于AlphaGo来说并不重要,它每一步棋的决策时间最多只需10余秒。

比赛开始后,柯洁执黑先行。截至中午12点,比赛已经进行一个半小时,柯洁用时近1小时零7分,AlphaGo则用时近23分钟。

对于这场比赛,对于柯洁来说有两个比较大的挑战。一是AlphaGo出人意料的围棋下法,二是柯洁面对的是没有任何感情色彩的程序。

华以刚在解说时提到,柯洁今天的比赛也做出了一些调整,很多落子的方式都与以往不同,这也被认为是根据AlphaGo“随性”的思路做出的应对策略。

另外,柯洁在比赛中出现了很多情绪变化,比如突然的迷之微笑,或是抿嘴、挠头。华以刚称在人类对弈中,对方神态甚至一些自言自语都会影响到双方的对弈,但面对冰冷的AlphaGo,柯洁的情感只会影响到自己。

截至发稿,双方仍处于势均力敌,后续的比赛我们也会持续报道。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