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镇围棋峰会今日开始 柯洁战前发文称这是与AI最后对决


来源:凤凰科技

为期5天的乌镇围棋峰会今天即将拉开序幕。峰会期间将安排5场围棋赛事和2场人工智能的主题论坛活动。

柯洁(中)

凤凰科技讯(作者/白杨)为期5天的乌镇围棋峰会今天即将拉开序幕。峰会期间将安排5场围棋赛事和2场人工智能的主题论坛活动。其中,最受瞩目的要数AlphaGo与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的三番棋对弈。

22日晚间,柯洁在微博上发布长文称,无论输赢,这都将是其与人工智能最后的三盘对局。

柯洁表示,AI进步之快,已经超出想象,未来是属于人工智能的。但是,它始终是冷冰冰的机器,与人类相比,感觉不到它对围棋的热情和热爱。

正如柯洁所言,人工智能终究是一个程序,它没有人类丰富的情感。从围棋对弈角度来看,“无情“也是人工智能强于人类的一个因素。

今天上午,柯洁现身峰会现场便被媒体长枪短炮所围住,昨天夜里又感慨万千,心情的起伏对竞技状态是否有影响?答案肯定是有。

所以,对于比赛结果我们也不做过多的猜测,正如柯洁所说,且看且珍惜。反倒是对于AlphaGo,经过一年的时间,它的实力增长了多少值得关注。不要忘记,前些日子它的升级版Master已经完成60胜的傲人战绩。

乌镇围棋峰会赛程如下:

5月23日 10:30am - 17:30pm

柯洁 V AlphaGo

5月24日 10:00am - 18:00pm

人工智能论坛

5月25日 10:30am - 17:30pm

柯洁 V AlphaGo

5月26日 8:30am - 12:30pm

配对赛

对弈双方分别由一位棋手与 AlphaGo 组成,棋手与 AlphaGo 合作进行比赛 古力 + AlphaGo V 连笑 + AlphaGo

5月26日 13:30pm - 18:30pm

团队赛

5位棋手为一组,运用团体智慧与 AlphaGo 对弈 陈耀烨 周睿羊 羋昱廷 时越 唐韦星 V AlphaGo

5月27日 10:30am - 17:30pm

柯洁 V AlphaGo

以下是柯洁发布全文:

决战前夕,感慨万千.……

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我有些话想和热爱围棋、关注围棋、关注我的朋友们说:

无论输赢,这都将是我与人工智能最后的三盘对局。

很多人可能会问为什么?

其实私底下我已经与朋友家人说了很多次这样的想法,现在的AI进步之快远超我们的想象。像国产的绝艺、日产的ZEN虽然和AlphaGo还有着较大差距,但已经表现出超强的实力了……

我相信未来是属于人工智能的。

可它始终都是冷冰冰的机器,与人类相比,我感觉不到它对围棋的热情和热爱。对它而言……它的热情——也只不过是运转速度过快导致CPU发热罢了。

我会用所有的热情去与它做最后的对决,不管面对再强大的对手——我也绝不会后退!至少这……最后一次……

拼尽全力后,无论结果……管他口中是是非非,来一首《沧海一声笑》……岂不美哉、快意?我淡然笑到……

不眠夜,且看且珍惜,请大家欣赏我最后的三盘人机大战。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