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酱料集团李锦记,想要买下伦敦金融城地标“小黄瓜”


来源:好奇心日报

香港酱料集团李锦记,想要买下伦敦金融城地标“小黄瓜”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消息,香港酱料巨头李锦记想要买下昵称为“小黄瓜” (Gherkin)的伦敦金融街地标建筑,正在和其所有者巴西亿万富翁 Joseph Safra 进行接触。

李锦记集团提出的报价,预计初始收益不到 4%,这样的价格和它毗邻的伦敦金融城另一地标“奶酪刨” 11 亿英镑的被收购价格基本持平。“奶酪刨”(利德贺大楼,Leadenhall Building)的所有者是有着“重庆李嘉诚”之称的张松桥,他在今年 2 月通过旗下上市公司中渝置地收购。

此次的目标建筑“小黄瓜”是玛莉艾克斯 30 号大楼(30 St. Mary Axe),又称“瑞士再保险公司大楼”,昵称源于外形酷似腌黄瓜。

“小黄瓜”由代表作为香港汇丰总行大厦的英国建筑师诺曼·福斯特设计,在 2004 年开业,高 180 米,一共 40 层,租户包括瑞士再保险、天空新闻和标准人寿等,大楼年租金大约为每平方英尺 55 英镑。除了用作办公,底下几层为商场,顶层还有旋转餐厅和娱乐俱乐部,因为使用大量环保建材而被誉为伦敦第一座环保大楼,另外还曾作为伦敦文化的代表,在《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与伍迪·艾伦的《赛末点》等电影中出现。

2006 年,总部位于伦敦的投行 Evans Randall 和德国地产集团 IVG Immobilien 以 6 亿英镑的价格从瑞士再保险手中购得这栋大楼。

2014 年因为以该楼为抵押品的债务飙升,“小黄瓜”进入破产管理程序,随后被 Joseph Safra 控股的萨拉夫集团以 7.26 亿英镑的价格收购。

主营酱料业务的李锦记成立于 1888 年,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了分销网络遍布全球 8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酱料大亨。为了扩大市场,公司在近几年频频涉足房地产行业。

李锦记旗下的保健品品牌无限极从 2010 年到 2016 年依次购入香港上环无限极广场、上海黄浦区商厦、广州无限极广场。李锦记去年还在伦敦码头区(Docklands)以 3700 万英镑收购了一栋写字楼,并一直委托世邦魏理仕(CBRE)考察伦敦多幢高端大厦,打算进行更多收购。

英国脱欧公投后,英镑汇率下跌,伦敦的优质写字楼吸引了不少亚洲买家的目光。近来有消息称,张松桥又看上伦敦金融街另一地标“对讲机”。房地产服务公司莱坊(Knight Frank)的数据显示,2016 年中国企业收购伦敦地产的交易金额达 30 亿英镑。

不过虽然李锦记意属“小黄瓜”,但萨夫拉集团的子公司 J Safra Real Estate 也表示大厦并未对外出售。所以双方的交易未必会达成。

文中图片来自 pinterest @ building.am

题图来自英国房产周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