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路过未来》首波口碑出炉,反应社会问题,但不动人


来源:好奇心日报

《路过未来》首波口碑出炉,反应社会问题,但不动人

李睿珺执导的《路过未来》在戛纳与观众见面了。

从戛纳传出的影评声音来判断,这部电影展现出了李睿珺的潜力,对诸多中国社会问题的刻画也很准确,不过,却少了点能够引起观众共情作用的元素。

《路过未来》入围的是戛纳“一种关注”单元。这个 1978 年创立的竞赛单元相比主竞赛单元更加关注新锐导演的小众作品。

李睿珺虽然是首次入围戛纳,但他此前的《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以及《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曾分别在威尼斯和柏林电影节首映。

《路过未来》是李睿珺的第五部长片。这个深受国际电影节关注的导演,持续把镜头对准社会中的小人物,往往用他们的命运来表现都市化进程对家乡造成的影响。

《路过未来》中的杨耀婷是一个在深圳出生长大的甘肃人,除了办理身份证外她再没去过甘肃。如今在深圳打工二十多年的父母决定返回甘肃农村老家生活,杨耀婷看到父母在村子里生活并不如意,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父母重新接回深圳生活。但一次意外的变故使她的愿望化为了泡影。

《路过未来》的主题和李睿珺此前的电影并没有太多的区别。但这部由安乐电影(《捉妖记》)、北京启泰远洋文化传媒、虎城七号文化传媒联合投资出品的电影投资达到了 1000 万元,超过了李睿珺之前四部作品的成本总和。电影还请到了依靠《致青春》走红的杨子珊来饰演杨耀婷。

《好莱坞报道者》认为电影中人物的形象不够丰满,他们的命运归宿也有一点老生常谈的感觉。它对电影的总体评价是:关于中国工人蓝领一个真诚却有些不够细致的刻画。

《综艺》把无法引起共情的原因归结到了电影场面的沉寂上。它说《路过未来》相比李睿珺之前的作品,《路过未来》中缺失了乡间田园风光的描写和人物形象的幽默感,总体而言这是一部略显沉闷的作品。

也不是没有赞美的声音。对于影片的肯定大多都集中在它表现中国社会困境的主题上。这是个在世界电影节上经常出现的主题。贾樟柯此前亮相戛纳的《天注定》以及《山河故人》也都属于这个主题的范畴。

《路过未来》在市场方面也传来了消息,与贾樟柯颇有渊源的法国的电影发行公司 MK2 Films 已经购得了电影的法国发行权。2016 年 9 月,MK2 Films 与贾樟柯位于上海的电影公司暖流文化签署了一份合作伙伴协议。此前有消息称贾樟柯将于 MK2 Films 共同拍摄一部名为《金钱与爱》的犯罪电影。

《路过未来》预计将于今年年内全国公映。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